有志者,事竟成

  蒲松龄说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历史事实给我们一个正确的答案:有志者,事竟成。

 

  那么什么是有志者,事竟成呢?我认为这里的有志者是指那些有远大目标并为之不断奋斗的强人。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在事业上有所作为,就是因为在他们身上有别人所没有的志向。

 

  古往今来,有志者成功的例子很多。陈涉吴广起义能取得起义成功,一方面是由于人民受秦王的压迫太深,对秦王恨之入骨;另一方面也是陈涉的远大志向。因为早在征发戍守边疆时,他就发出了:“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的远大志向。越王勾践曾沦为亡国奴,但是卧薪尝胆,自强不息,立志为国家为个人打个翻身,最终反败为胜。我们人人敬仰的总理周恩来,在小的时候看到了中国破烂不堪、人民深受侵略的事实,就发出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铮铮誓言,最终担当起革命的重任。

 

  相反有的人却因为没有志向而失败了。他们就像大海中航行的船只,没有了方向舵,没有了灯塔的指引,随波逐流,最终将被波浪吞噬。如有天赋的仲永,小时候聪明惹人注目,但是没有自己的志向,不思进取,最终落得个“江浪才尽”的下场。后唐李后主当上国君却无治国之志,整天沉迷于声色之中,国家已经被奸人所夺也没有察觉,最终沦为亡国奴。

 

  古来英雄皆为胸怀大志之人,有改变命运或局势的大才。试想,一个心胸狭窄、鼠目寸光、时刻为眼前利益患得患失的人如何实现“大志”?一个安于猪栏一样生活、没有目标的人如何能做出一番成就?

 

  有志者,事竟成是一句哲理。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到“有志”而后有所成就呢?

 

  首先,志当存高远,树立远大的目标。只有清楚路的方向,才不至于走错了而后悔。“志在山顶就不会在半山停下”。人一生当中,你求上,有可能居中;求中,有可能居下;而你一旦只求下,那就肯定不会有什么价值了。正视自己的目标价值,不要在生活的山脚下望洋兴叹。

 

  其次,以他人之“志”激发自己之“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接近伟人,你离成功也就近了一步。体会伟人的大志大勇,改变自己的人生航标。

 

  再次,变“志”为动力,变“志”为压力。有“志”是个必要条件,但真正利用好“志”才能“事成”。

 

  最后让我们告别浑浑噩噩的生活,立下坚定的志向,向着成功不断前进。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