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家人,男的是教师,女的则开一家纽扣店。女的除了卖纽扣,还卖些头饰、胸花之类的小玩意儿。

 

  一天,男的告诉女的:“昨天我在图书馆看到一本杂志,介绍的全是世界上的大公司,叫做‘五百强’。我发现他们都是一根筋一条路。”女的问:“什么意思?”男的说:“打个比方,你卖纽扣就只卖纽扣,卖所有品种的纽扣,店再大都不卖别的。这里面一定有名堂。”

 

  男的自从有了这个新发现后从没有放弃琢磨。他认真查阅了世界第一强——零售业的老大沃尔玛。他发现它自始至终只做零售,钱再多都不买地不去做房地产。他又查阅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它是世界第二强,100多年来也是只做汽车与配件,资产数万亿都不去做航空与轮船。他还研究了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他发现此人也是一条路走到底,钱再多都只做软件,其他行业再赚钱都不去做。

 

  男的想:是不是心无旁骛地做一件事更容易成为强者。有了这一认识之后他有些心动了。一天晚上他对妻子说:头饰、胸花之类的东西以后就不要再进了,全进纽扣,有多少品种进多少品种……

 

  就这样,一家航空母舰式的纽扣店在这座城市出现了,所有做纽扣批发和销售的人都直奔这座纽扣“航母”而来。

 

  编后语:一辈子坚持只做一件事的人一定会成功。

 

  中国站长 iis7 http://www.iis7.com/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