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语:输赢并不是绝对的,从失败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何尝不是一种得呢?

 

  鲜花和掌声,让人们对胜利趋之若鹜。失败,在很多人眼中是件可耻之事。其实,完全不必对失利如此深恶痛绝。问题关键不在一时之输赢,而是善于从失利中总结经验教训,这样的输亦是有价值的。

 

  最近研习心理学过程中,看到一则“跨栏定律”,是由外科医生阿费烈德发现的。这位外科医师解剖尸体时,发现与想象截然相反的情况。人们得病的器官,并非完全不堪一击。与病魔抗争中,患病器官不断成长,甚至比正常器官机能还要强。有个病例让他记忆深刻,这位死者患有慢性肾炎,他的双肾都比平常人要大。此后的临床经验中,这条规律被不断证实。阿费烈德为此专门撰写论文,将此现象称之为“跨栏定律”。

 

  “跨栏定律”中的“栏”,就是横在人生道路上的障碍和挑战。你可能在某些时刻败下阵来。没关系,失败让你变得更强,你会从中汲取有益的东西。就像台塑集团的王永庆,也是在挫折中不断成长,终成台湾的“经营之神”。

 

  20世界50年代初,台湾急需发展塑胶工业。当时有影响的企业家都认为,台湾塑胶产品竞争不过外国产品,不愿投资台湾塑胶工业。有人却站出来,他就是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王永庆。

 

  消息传出,很多人认为王永庆想赚钱想昏了头,纷纷劝他收回这个决定。还有人嘲笑他不懂行情,开塑胶厂肯定将倾家荡产。他对这些善意或恶意的提醒置若罔闻。1954年,他和商人赵廷箴合作,募集到50万美元资金,创办台湾岛第一家塑胶公司——福懋塑料公司,专门生产PVC产品。

 

  3年后,王永庆的工厂正式建成投产,随后更名为台湾塑料公司。此前人们的预言果然应验,当时台塑首期年产100吨,在台湾只销出20吨,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大量产品积压在仓库,不仅保管上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时间长了还有损耗。

 

  结果,王永庆不仅没有赚到第一桶金,还输得没有颜面。讥笑、讽刺充斥耳边,他对此只是一笑而过。输,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在同一个地方反复跌倒。他走出办公室,向许多专家、学者讨教,拜访不少有名的实业家,对市场情况做深入细致的调查。通过这些访谈和调研,他找出先前失败的原因:自己产品的价格过高,制约了顾客购买意愿。当时,日本PVC塑胶粉产量为3000吨,而日本人口不过是台湾的10倍,大量消费需求还未被释放出来。只有降低价格,才能把潜在的顾客群吸引过来。要降低价格,就要削减成本。但他不愿意偷工减料,应该怎么办呢?

 

  王永庆做出一个匪夷所思的决定——继续扩大生产。什么?他是不是疯了?他在董事会上提出这个建议时,立刻遭到合伙人和其他董事一致反对。他坚持己见,合伙人们不干了。和一个疯子继续合作,今后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吃。合伙人纷纷选择退出,王永庆背水一战,变卖所有财产,买下公司全部产权。

 

  这番壮举并未马上扭转颓势,王永庆继续在赔钱。他在失败中不断总结教训,从消费者需求、市场同业竞争等方面入手,不断改进产品,改善售后服务。

 

  事情慢慢朝他设想的方向发展。随着产品价格降低,台塑集团的业绩有了显着改善。从那以后,台塑塑胶粉的产量持续上升,从最初年产1200吨,发展到现在100万吨,他的公司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PVC塑胶粉粒生产企业。现在台塑集团下辖9个公司、员工总数超过7万,横跨炼油、石化原料、塑料加工、纤维、纺织、电子材料、汽车、发电、生物科技、教育等行业,资产总额达1.5万亿新台币。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