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语:相信自己的眼光,相信自己的判断,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只要坚持下去,你也可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喝咖啡剩下的残渣,可以做成衣服穿在身上吗?在常人眼中,这是一件不可能实现的荒唐事,偏偏有人把它变成了现实。

 

  2005年,陈国钦和太太在台北的一家星巴克喝咖啡,他是一家纺织厂的车间主任,连日高负荷的工作让他身心疲惫,他想趁着喝咖啡的工夫,让自己放松一下。

 

  在喝咖啡时候,他们注意到一个特别的顾客。这个人临走的时候,向柜台服务员要咖啡渣,说回家后将咖啡渣放在冰箱或者烟灰缸里作为除臭剂。陈国钦的太太感到很有趣,就开了一句玩笑,如果把咖啡渣涂在做完运动的人身上,是否不会有汗臭味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陈国钦灵光一闪,他在咖啡渣上看到了商机。在台湾,一天就能产生40吨的咖啡渣,如果将这些咖啡渣进行合理有效的利用,比如做成衣服,是否会是一门很好的生意?

 

  回到工厂后,陈国钦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给老板,却被老板狠狠骂了一顿:“别异想天开了,咖啡渣要是能做衣服,早就有人研发了,还能等到今天?”周围的同事也都嘲笑他,有这工夫胡思乱想,还不如把本职工作做好呢。在单位没有得到支持的陈国钦没有放弃,他相信自己的假设是合理的。于是,他从工厂辞职,专门研究起咖啡渣做衣服这件事情。

 

  这一研究就是3年工夫。3年间,他投入很多精力,辛苦可想而知,其间一共投入200万美元。起初他的妻子也站出来反对,她怕陈国钦一事无成,白白浪费了时间和金钱。面对妻子的不理解,陈国钦耐心解释:请相信你的老公,请相信我做生意的眼光。

 

  将咖啡渣制成衣服的猜想,让陈国钦寝食难安。他研发了一代又一代产品,每次有了新产品,他都会制成衣服让亲戚朋友们试穿。到第四代产品的时候,他满心欢喜,认为差不多就要成功了,却接到大家的反馈:衣服刚拿到手时,有股淡淡的咖啡香气,可穿上身几个月后,衣服就有一股去不掉的臭味。亲戚们也劝他,要不就算了吧,随便干点活儿都能挣口饭吃,用咖啡渣做衣服实在是太荒唐了。

 

  陈国钦一度想放弃,难道从一开始自己的方向就错了吗?不,不是的,研究的方向没有错,一定是有些问题被自己忽略了。于是,他又请教了大学的科技人员,最后弄明白了臭味的来源竟然是为了留住顾客而保留的咖啡香气。由于咖啡渣中的咖啡油没有萃取干净,人体运动产生的汗液和咖啡油相结合就产生臭味。于是,他又投入一千多万新台币继续研发,第八代咖啡纱终于完成了除臭功能。就这样,他先把咖啡渣制备成咖啡纳米母粒,然后利用回收的pet(纤维原料),加上一些矿石玉粉,再采用其他的一系列特殊的纤维结合工艺,生产出了“咖啡纱”面料,质量还非常好!

 

  2007年,技术成熟后的陈国钦成立了自己的纺织公司“兴采”,正式生产咖啡纱,这是全球第一家开发出咖啡渣纺织面料的企业。这种产品具有除臭、快干、防紫外线等优点,迅速得到了全球近60家知名品牌公司的青睐,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大公司纷纷采用陈国钦的环保科技咖啡纱面料,订单像雪片一样从世界各地向他飞来。当年,陈国钦的咖啡纱就实现产值1亿元新台币!

 

  美国哲学家爱默生说,人的一生正如他一天中所想的那样,你怎么想,怎么期待,就有怎样的人生。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陈国钦深有感触地说:当全世界的人都在怀疑你的时候,你是否还能坚持相信自己,这一点非常重要。只有相信自己,才会有行动的欲望。行动多了,才会有经验;经验丰富了,才会出业绩。所以,唯有自信,才能把一件看似荒唐的事情变成可能。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