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

  《史记·项羽本纪》:“项羽已杀卿子冠军(楚军统帅宋义),威震楚国,名闻诸侯。乃遣当阳春、蒲将军将卒二万渡河(漳河),救钜鹿。战少利,陈馀复请兵。项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

  故事典故:
 

  秦二世时期,项梁在一次跟章邯的战争中大败并战死沙场,章邯胜利后便派涉闲跟王离去打赵王,把钜鹿城包围了,项羽派英布带了两万兵马去救援,但一时难以解围。于是项羽亲自带兵去钜鹿,在部队过了漳河之后,他命令部队把所有的船都凿破,沉到河底;又把做饭的锅也打碎了,只发给每个人三天的干粮,就这样冲上战场。

 

  项羽这么做是要告诉所有的将士们现在无路可退了,不是战胜就是战死,大家只能奋勇作战。终于在经过九次激战之后把秦军消灭了,俘虏了王离杀死苏角逼死涉闲,从那以后项羽也成了各个诸侯的首领。

 

  破釜沉舟:比喻不留退路,非打胜仗不可,下决心不顾一切地干到底。釜:锅。把饭锅打破,把渡船凿沉。《孙子兵法》所说的“焚舟破釜”虽然也表示誓死决战的意义,但尚未形成后世常谈的典故故事。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