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包括我们自己,常常生活在无意识的生活习惯中而至麻木。

*****

逢场作戏,连儿戏都不如,这种爱情游戏只有天下最无聊的人才会去做。要是真有性情,认真办一次家家酒,才叫好汉烈女。

 

*****

即使在这世界的尽头,也有爱美的女人和爱吃的小孩子,于是我也买了很多串美丽的玻璃珠串,廉价的戒指,我甚至买了一堆发光的钥匙,耐用的鱼线,白糖,奶粉和糖果。 

带着这些东西进沙漠,的确使我一度产生过用物质来换取友谊的羞耻心理,但是我自问,我所要求他们的,不过是使他们更亲近我,让我了解他们。我所要交换的,不过是他们的善意和友情,也喜欢因为我的礼物,使他们看见我对他们的爱心,进一步地请他们接纳我这个如同外星人似的异族的女子。

*****

生命的意义和最终目的到底是什么,目前我的答案却只有一个,很简单的一个,那便是"寻找真正的自由"然后享受生命。

*****

我要你学会等待时机成熟的情绪,也要你保有这份等待之外的努力和坚持。

*****

马也好,荒原也好,雨季的少年,梦里的落花,母亲的背影,万水千山的长路,都是好的,没有一样不能不合自然,没有一样不能接受,虚实之间,庄周蝴蝶。 

很想大大方方的送给世界上每一个人一匹马,当然,是养在心里,梦里,幻想里的那种马. 就那么静静地站在门外的夕阳下,让一阵阵熟悉而遥远的倦怠再次淹没了自己。 

短短的路,一切寂静,好似永远没有尽头,而我,一步一步将自己踩回了少年。

*****

人生是一场无法改变的轮回,繁华刚刚落幕,寂寞又开始上演。多少金风玉露的相逢都成了灯火阑珊的错过

*****

我问她:“难怪你没有时间写文章了?”她叹了口气,指指自己的太阳穴,笑说:“这里面天天在写,要是有一种仪器可以探得出,记录得出我所有在思想的东西,你会发觉里面的灵魂真是太漂亮了,可惜我的文字表达不够!”

*****

小琪问我;"你好像从来都是快乐的,也不计较任何事。你得教教我。""我吗?"我笑着抚摸着一片木雕,轻轻地说,"其实这很简单,情,可以动,例如对待日常生活或说这种艺术品。那个心嘛,永远给它安安静静地放在一个角落,轻易不去搬动它。就这样——寂寞的心,人会平静多了。"

*****

许多时候,我的不快乐,并不是因为寂寞,而是太多的“不得已”没法冲破,太多的兴趣和追求,因为时间不够用,而不得不割舍。事实上,我十分安然于一本好书、一个长夜和一杯热茶的宁静生活。

*****

一个人,大凡肯虚心反省自己的过失,将来不再重蹈,成功的希望总是会有的。

*****

当时我完全不觉得痛,我正化做羽毛慢慢地要飞出自己去。

*****

因为我在这个世界上,向来不觉得是芸芸众生里的一份子,我常常要跑出一般人生活着的轨道,做出解释不出原因的事情来。

*****

聚散本是平常事,把眼泪留给更大的悲哀吧。

*****

针刺进了手指,缓缓浮出一滴圆圆的血来。痛吗?一点也不觉得,是手指上一颗怪好看的樱桃。

*****

天下事,没有绝对的正负,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失,才能空出地方来,再加一些什么进去。嗳,都是好的。

*****

如果你,有死的勇气,难道没有活的勇气吗? 

请你,担负起对自己的责任来,不但是活着就算了,更要活得热烈而起劲,不要懦弱,更不要别人太多的指引。每一天,活得踏实,将分内的工作,做得尽自己能力之内的完美,就无愧于天地。

*****

若有来生,我想我会是一只鸟,这样就可以翱翔于天涯海角。东方有火红的希望,南方有温暖的巢房,向西逐退残阳,向北唤醒芬芳…

*****

我流泪,因为我寂寞,你能懂吗?孤臣孽子的寂寞,无关风月,一样刻骨。

*****

我喜欢你 ,有分寸的、节制的、狂喜的、哭泣的。

*****

我始终认定,爱,是人类唯一的救赎,它的力量,超越死亡。

*****

梦里,由台湾再回岛上来,却怎么也找不到那座常去的孤坟。梦里,仆跌在大雪山荻伊笛的顶峰,将十指挖出鲜血,而地下翻不出我相依为命的人。

 

*****

一个做太太的,先拿住了丈夫的心,再拿他的薪水,控制他的胃,再将他的脚绑上一条细细的长线放在她视力所及的的方走走;她以爱心做理由,像蜘蛛一样地织好了一张甜蜜的网,她要她的丈夫在网里唯命是从;她的家也就是她的城堡,而城堡对外面的那座吊桥,却再也不肯放下来了。

*****

人性的光辉在于对大苦难无尽的忍耐和牺牲

*****

朋友是五伦之外的一种人际关系,一定要朋友共生死的心态,是因为人没有界定清楚这一个名词的含意。

*****

交友就是交友。这两个字最重要的是因为交往而带来的身心舒畅和健康,还有随缘而得的友谊。

*****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于是形成了太平洋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任日月星华风吹雨打 没有离别 没有改变

*****

也许是我太多情, 

我想知道一朵花为什么会开,一只鸟为什么会飞, 

一位艺术家为什么会为了画笔、文字、舞蹈而甘付终生…… 

我会记得撒哈拉的朋友,月牙泉的女子 

记得尼日利亚的丛林,记忆中的关渡,清泉的山间小屋…… 

记得尘世间那许多不灭的情缘, 

那一草一木一沙和许多的欢乐哀愁。 

用对生命的爱,燃烧我的灵魂; 

用最真的心, 

把这些原本只说给自己的故事说给你们听。

*****

我知道我不会再回去,虽然我一再的说夏天我要那间有大窗的房间。七天的日子像梦样飞逝而过,我却仍然放不下尘世的重担,我又要回到那个不肯面对自己,不忠于自己的生活里去。

*****

永远不肯在课堂上说一句重话,孩子们因为不能肯定自己,已经自卑而敏感了,责骂治标不治本,如何治标又治本,但看自己的智慧和学生的自爱了。

*****

我们30岁的时候悲伤20岁已经不再回来。我们50岁的年纪怀念30岁的生日又多么美好。 当我们99岁的时候,想到这一生的岁月如此安然度过,可能快乐的如同一个没被抓到的贼一般嘿嘿偷笑。 相信生活和时间。 时间冲淡一切苦痛。 生活不一定创造更新的喜悦。 小孩子只想长大,青年人恨不得赶快长胡子,中年人染头发,老年人最不肯记得年纪。 出生是最明确的一场旅行。死亡难道不是另一场出发? 成长是一种蜕变,失去了旧的,必然因为又来了新的,这就是公平。 孩子和老人,在心灵的领域里,比起其他阶段的人来说,自由得多了。 因为他们相似。 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 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

我的归去,只是一场悲喜,来去匆匆。

*****

、如果是死别的话,不要忘记人还有灵魂,你就想:“只要我还没有死, 你永远活在我心底。”

*****

结婚以前大胡子问过我一句很奇怪的话:“你要一个赚多少钱的丈夫?” 

我说:“看得不顺眼的话,千万富翁也不嫁;看得中意,亿万富翁也嫁。” 

“说来说去,你总想嫁有钱的。” 

“也有例外的时候。”我叹了口气。 

“如果跟我呢?”他很自然的问。 

“那只要吃得饱的钱也算了” 

他思索了一下,又问:“你吃得多吗?” 

我十分小心的回答:“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就这几句对话,我就成了大胡子荷西的太太。

*****

常常听见身边的青年朋友怨叹人生,说是怀才不遇,社会不公平等等。而我总以为,一份才情,或三分才情都成不了大事,那七分认真和努力如果不持续地投进去,就算不得大才,如果想快速成功或干脆说白,叫它有钱,岂是一朝一夕便能达到目的的,而真正有大智慧的人所追求的人生,又岂只在钱财之事上呢?

*****

在这儿,无穷无尽波浪起伏的沙粒,才是大地真正的主人,而人,生存在这儿,只不过是拌在沙里面的小石子罢了。

*****

人生的尽头,也可以再有春天,再有希望,再有信心。我想,这是他们对生命执着的热爱,对生活真切的有智慧的安排,才创造出了奇迹般灿烂的晚年。

 

*****

我,仰望著彩霞满天的穹苍,而苍天不语。

*****

再好,也不能回头了

*****

我认真地在想,关在牢里的人,不一定比在外面的人坏

*****

一生没有挡雨的习惯,那时候却有一个人在我身边替我张开了一把伞。那个给我生命的人。

*****

自得其乐这回事相信每一个人多少都能体会,独处的时光如果安排得自在,境界想来十分高妙。

*****

人的思想是不停止的,回忆如果不被未来所取代,它是不容易离去的。

*****

要是三毛死了——当然是会死的——《红楼梦》请千万烧一本来,不要弄错了去烧纸钱。

*****

我喜欢看见幸福的人,不管他们结不结婚。

*****

相信生活和时间,时间冲淡一切苦痛。生活不一定创造更新的喜悦。

*****

呆是先天性的食古不化,痴是后天来的甘心领悟,不同。

*****

人,多几种生活的经验总是可贵的事。

*****

爱情有如甘霖,没有了它,干裂的心田,即使撒下再多的种子,终是不可能滋发萌芽的生机。

*****

照片也终有失散的一天,我不会更加难过,毕竟——人,我们空空地来,空空地去,尘世间所拥有的一切,都不过装眼成空。我们所能带走的、留下的,除了爱之外,还有什么呢?而,爱的极可贵和崇高,也在这种比较之下,显出了它无与伦比的永恒。

*****

将十指挖出鲜血,而地下翻不到我相依为命的人。

*****

生活在变,生命在延续,观念有改变,这都是无可奈何的人生之旅所造成的。

*****

没有孩子的女人是特别受祝福的。养一个小人,没有问题,为这份爱,担一生一世的心,担不起。

*****

除了你自己之外,没有人能替你找出生命之路。

*****

做事,是一种磨练,对任何人只有好处而无坏处。只问你吃不吃这份由代价的劳苦。

*****

穿越死亡之门 

超越年代的旧道路到我这里来 

虽则梦想褪色,希望幻灭 

岁月集成的果实腐烂 

但我是永恒的真理,你将会一再见我 

在你此岸渡向彼岸的生命航程中

*****

我不是妇女解放运动的支持者,但是我极不愿在婚后失去独立的人格和内心的自由自在化,所以我一再强调,婚后我还是“我行我素”,要不然不结婚。荷西当时对我说:“我就是要你‘你行你素’,失去了你的个性和作风,我何必娶你呢!”好,大丈夫的论调,我十分安慰。

*****

人总是残忍的,对悲惨的事,喜欢看了再疼痛,看不见,就不同了

*****

养育之恩,我们都不能回报,又何忍对他们要求太多呢?

*****

出发总是美丽的,尤其是在一个阳光普照的清晨上路 。

*****

这时我好似一个破布娃娃,正在被一个看不见的恐怖的东西将我一片一片在撕碎。

*****

总是深深的呼吸,把空气当成凉水喝

*****

我们不放弃任何事情,包括记忆。

*****

五十度气温下的正午,只有烈日将一排排建筑短短的影子照射在空寂的街道上,整个的小镇好似死去了一般,时间在这里也凝固起来了。

*****

我避开无事时过分热络的友谊,这使我少些负担和承诺。

*****

最深最平和的快乐,就是静观天地与人世,慢慢品味出它的美与和谐。

*****

人与人的分离 是自然现象 可是我们不愿

*****

相信生活和时间吧!时间如果能够拿走痛苦,那么我们不必有罪恶感,更不必觉得羞耻,就让它拿吧!拿不走的,自然根生心中,不必勉强。

*****

我们都死了,死在了梦中。

*****

花开一季,草存一世,自从做了一枚草后,好似心里非常宁静,总是忍不住向一切微笑和道谢。

*****

东方有火红的希望,南方有温暖的巢床,向西逐退残阳,向北唤醒芬芳。如果有来生,希望每次相遇,都能化为永恒。

*****

爱是一种巨大的能力,世上人以这样巨大的爱力去追逐金钱,于是金钱的能力,笼罩一切。

*****

西洋有一句名言:"一个朋友很好,两个朋友就多了一点,三个朋友未免太多了。"

*****

不要去管那些功利主义社会下人们对职业贵贱的价值观,管好你自己的心,如果你觉得做一个一般人看来卑微的职业,而内心快乐,那么便一步一步去实行吧!

*****

我,一个人像十六世纪的鬼也似的在里面悄悄地坐着啃指甲。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