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录用人才不能依据他名声的高低,而一定要考察其实际的德才。

 

2、勇敢的人足以抗击三军、征服四夷,外表上却往往显得像怯懦的样子,有高尚节操的人,足以决断大事、成就大功,而外表却往往看上去像是无所作为的样子。

 

3、人死后才能评判他是贤能还是愚昧,只有在实际办事的过程中才能考察一个人的品行节操。

 

4、自古以来,之所以国家大治的时候少而混乱的时候多,大概是因为不能分辨君子和小人的缘故。

 

5、如果一个人做坏事,那么他的私心显而易见;如果一个人做好事,那么其中夹杂的私心就难以实现。

 

6、古代的君子都像怀抱美玉而不愿轻易出售一样,而后来的人却拿石头冒充美玉而在市场上向众人炫耀,比喻君子有德才而深藏不露,而势利小人则弄虚作假来炫耀自己。

 

7、必须能够识别语言的善恶和正误,然后才能真正了解一个人。

 

8、君子即使作对一百件事情,也必然会有一件事情做错;小人即使做错一百件事情,也必然会有一件事情作对。

 

9、了解别人固然不容易,但想了解自己本身也很不容易。

 

10、对人不能仅凭相貌来判断其能耐,这就好比海水的多少不能用斗来衡量一样。

 

11、路途遥远才能测知马的力量,时间长久才能分辨出人心的真伪善恶。

 

12、外观象金子、美玉一样光彩夺目,而里面却包裹着破絮。比喻外表打扮得体面而华丽的人,其实内在的素质可能极差,是一个徒有华表的草包、庸人。

 

13、不能根据一时的赞誉,就断定一个人是君子;也不能根据一时的毁谤之言,就断定一个人是小人。意为不能根据一时的舆论导向来评判一个人的是与非。

 

14、一时的毁谤和赞誉,从来就不用去计较,一个人的功过是非,时间长了自然就清楚明白了。

 

15、不要以为别人对你唯唯诺诺,就认为他是在赞成自己。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