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最高明的见解?见解 。——见到人生问题,与心里的疙瘩。——解开它。见之解之,问题没了,疙瘩解开,自然就舒心如意。凡事究理,究的就是自然之理。自然之理明明摆在面前,若非要另起锅灶另立见解,这叫闹事。规律就是规律,没有为什么,只有是什么。

狼吃羊,不是狼多么邪恶,只因它就是肉食动物。

羊吃草,也不是草犯了什么错,只因羊是食草动物。这就是自然现象。

若非要在这自然而然之中,强立分别心,这是最典型不过的惑乱人心。

私隐之事不可乱解,这体现出对他人的尊重。

生命与自然规律,不要做主观解析,尊重规律,切勿强立善恶。

人都有眼,所见皆同。人都有心,解析分明。——区别只是在于:看对地方,解对时候。

人生只属于自己,优秀的人不跟别人比。和自己相比,就该让自己的见解,日益明晰,日见高明,反之,活在纠结的心里,或是做起事情一勺烩,利益盘结纠缠不清。

一个有思想的人,才是真正的力量无边

什么是思考力?大家对思考常见的误解之一是,认为思考是职业的思想者的特权,是学者在书斋里每天在进行的工作。

其实思考是分成两个部分的:一部分是在观念世界中的抽象和总结,然后形成一个观点;另一部分其实是把自己的抽象和总结,把自己的观点,放到现实世界中,去真实地承担风险。

01、思考力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躬身入局、风险共担的结果之一。

02、思考力是能够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快速调整自己的想法。

善于思考的人会根据事情的发展变化,深入事实本身,去调整自己的思考,而不是固执己见、刻舟求剑。

思考的质量,决定人生的质量

如何独立思考,不做随大流的“乌合之众”?独立思考并不是反复地去问为什么,

比如:lz16.cn

我的产品是业内最好的,为什么用户就是不买呢?

这句话有一个隐藏的前提,一个他觉得不需要讨论的观点:我的产品是业内最好的。

但是,这是真的吗?

这是一种心理暗示。暗示问题出在外部。暗示这完全不是我的问题。

但用户不买的原因,恰恰可能是因为,你的产品根本就不够好。

至少,不是你以为的最好。

所以,思考的过程中也会有陷阱,随时随地在影响着我们的独立思考。

如何能更好的独立思考?

01、一定要有自己的知识框架,心中要有一颗“认知之树”。

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很大程度是因为自己不懂,当你有自己的知识框架,说明你对事情有“体系化”,“连续化”的认知。而不是割裂的,点状的看法。

02 只看事实,不看情绪。

别人看情绪,你要看逻辑。常识越大、越多越好。证据越权威越好。

证据越来自于科学共同体的越好。

随时做好准备,等待新证据和新结论的到来。

03 少关心“关注圈”,多关心“影响圈”。

你关心的,但你无法改变的事情,叫“关注圈”。你关心的,但你可以改变的事情,叫“影响圈”。

少关心那些你无能为力的事情。多关心那些你力所能及的事情。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