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我们觉得活得累,并不是境遇很糟糕,而是我们记性太好。对别人的过错和生活的烦恼,都记得太清。人生之路,每个人都在负重前行,没有谁始终一帆风顺。

如果不忘记许多,人生无法再继续。

真正有智慧的人,都善于用遗忘治愈内心,用放下洗净烦恼。

善忘,也是一种智慧

忘 年

小时候,大家都盼着长大,长大后,又渴望年轻。

人生中没有最好的年龄,只有最好的心态,若能忘记年龄,自己的心就能永远年轻。

季羡林老先生曾说:

“我虽年届耄耋,内部零件也并不都非常健全,但是我处之泰然。”

年龄只是时间爬上眉角上的痕迹,并不能代表现在的你真正是什么状态。

在东京奥运赛场上,58岁的倪夏莲第五次征战赛场,对于乒乓球选手来说,这个年纪上场比赛,十分不易。

在接受赛后采访时,主持人问她:“何时告别奥运?”

她坚定地回复:“为什么要用年龄给自己设限,年龄不重要,只要今天比明天还年轻一点就好了。”

在倪夏莲的人生赛道中,年龄只是增加比赛经验的阶梯,而不是阻碍她追求想要的人生的羁绊。

岁月给予我们的,不是日渐老矣,而是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热气腾腾。

不纠结年纪,才能在时间的流淌中神采飞扬;勇于尝试,才能在岁月的冲刷中获得成长。

人这一生,没有最好的年龄,只有最好的自己。

忘 烦lz16.cn

生活中,其实很多烦恼都是自找的。

因为有个“我”在,处处放不下“我”。

“我”觉得这个是对的,“我”觉得那个是错的,“我”觉得这是有理的,便以此理指责他人、抱怨环境。

结果呢,别人没改变,环境没改变,自己反倒生一肚子气,越想越气,自然痛苦,心若有所住,就是自己把自己捆绑住了,何来清净与平和。

繁华三千,看淡即是浮云;烦恼无数,想开就是晴天。

人生短暂,真正有智慧的人,不为小事发愁,不为闲事苦恼,专心扎根于自己的事业,与其纠结无法改变的现状,不如脚踏实地,修炼自己。

当你的内心逐渐丰富,便会看开生命中的所有烦忧,为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

唯有忘怀烦事,看开俗事,化繁为简,才能收获欢喜人生。

忘 我

著名表演艺术家英若诚曾讲过一个故事。

他出生在一个大家庭中,每次吃饭都是几十个人围坐在一起,好不热闹,有一次,他突发奇想,决定跟大家开个玩笑,于是饭前,他藏在饭厅内一个不被注意的柜子中,想着等大家找不到自己的时候再跳出来。

可尴尬的是,直到大家吃完离开,都没人注意到他的缺席。

最后,他只好蔫蔫地走出来吃了那些剩下的残汤冷菜。

这件事让他明白了:做人不能太把自己当回事,过分高估自己的分量,只会徒增烦恼罢了。

常言道:“人能虚己以游世,其孰能害之。”

做人,正因不自满、知轻重,才能坦然;正因不自是、明深浅,所以自在。

由此可见,在这是是非非、纷纷扰扰的红尘中,低调忘我,才是一个人最明智的处世之态。

脚踏实地走,顺其自然活。人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

愿你往后余生,以清净心看世界,以平常心过生活。不悲过去,不贪未来,从此心系当下。

心境若明朗,万物均可爱。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