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无数网友被一个男人感动了。徐州沛县,有个46岁的男人在街头卖烤地瓜,人们都喊他“老独”。这个街头小贩看起来有点儿“吓人”。他说话含混不清,走起路来四肢总是不听使唤地扭动。即使站着不动,两个胳膊也会扭来扭去,头还总是不由自主地歪向一边。

如果你觉得生活太难,就来看看他

有的小孩路过时,会吓得跑开,丢下一句:“丧尸啊!”

没错,老独走路的样子,是有点骇人。周围人还给他起了个外号——“丧尸哥”。

这个怪异的男人,其实几年前,还健康正常。

那时,他在一个矿上开大货车运煤,起早贪黑干了好些年。不想有一天,工人装车时,忽然有一块很大的煤掉了下来,重重地砸到了他头上。老独当时就晕了过去。他醒来时发现自己的脑袋被砸坏了,神经受损,说话含混不清,身体也不能自控,总是不自觉地手舞足蹈。

这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困扰。

有人嘲笑他,有人害怕他,每次他一出门,别人就议论纷纷。他不能再开大货车挣钱了,别的体力活也干不了。老婆很快扛不住,丢下一句“谁都不喜欢被人当成笑话”离他而去。

老独当然也不想被人当成笑话。

但是,日子总要过下去啊!何况他还有七十多岁的老妈和十几岁的儿子要养。

想来想去,他弄了个摊儿,开始卖烤地瓜。

每天上午11点给炉子打着火,到夜里11点收摊。一天忙活12个小时,能赚一两百块钱。因为手和身体总是控制不住地晃,点火、拿地瓜、接钱、找零这种小事,他做起来要比常人难得多。

他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能勉强把这些事做好。熟悉的人都知道老独难,但他自己从不卖惨。无非就一个十来岁的儿子,和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妈,能挺住。

偶尔会有陌生人同情他挣钱难,就不让他找零钱了。但他从来不贪小便宜。

实在找不到零钱,他就送给人家一个小地瓜。

他说:“出来混,身体可以站不稳,但做人不能不稳当。”这个身体摇摇晃晃、做人稳稳当当的男人,把很多网友看哭了。

视频下,有一个高赞评论:他不是“丧尸”,他是在苦难上跳舞。

他不是可怜,是可敬。说得很对。人这一生,很难说会遇到怎样的意外。能坦然面对生活的不幸,在苦难上跳舞的人,尤为可敬。

关于赚钱难不难,我很认同那位82岁的摆摊老奶奶说的话:钱要是来得正道,没有不容易的事。

来得不正道,再容易也不容易。

越想越觉得有道理,不愧是有八十载人生阅历的奶奶。人生实苦,但只要你勤勤恳恳走正路,踏踏实实去努力,日子就差不到哪里去。

知乎上有个帖子:当生活真的过得很难很难的时候,你是怎么熬过来的?

有位网友的故事,让人特别感慨。他在西北的某个小镇上,做着最基层的工作,每个月工资不到5000块。刚结婚那几年,他幻想着一夜暴富,结果在股市上越亏越多,网贷也越借越多。

后来,快40岁的他,竟然背上了90万的债务。

妻子和他离了婚,把房子和孩子都带走了。他瞬间孤独一人,自己租房住,每月还要给孩子1500元的抚养费。雪上加霜的是,有次他在上班路上被撞伤了腿,导致两个月没法上班,当然也没有工资。

仅有的生活费,也被网贷平台扣走了。

他一度穷到身上只剩下30块钱。大年三十,他鼓起勇气跑到亲戚家借钱。钱没借到,还被亲戚冷嘲热讽了一番。他很想去死,又担心老迈的母亲无人照顾。无数个生不如死的日子后,他渐渐想明白了。

还是得努力赚钱,还是得好好活下去。

他开始拼命工作,做各种兼职,最忙的时候,一天打三份工,累得顾不上吃饭。

每天早上醒来,他脑子就都是还债,还债,还债。

他列了一个还债计划表,每天鼓励自己。5年还不清,那就10年,总有还清的那一天。

他的债务,一天天慢慢减少。

虽然现在还没还清,但他已经看到明天的希望了。

这个男人,我觉得还挺爷们的。自己走错的路,自己承担结果。不管人生多难,都咬紧牙关,豁出力气,一点一点扭转败局,再狼狈也不做逃兵。这样的人,未来不会很差的。

有人说,成年人的每一天,都在咬牙撑住。

好像的确如此。

活在这世上,谁不是一关一关地过,一天一天地扛?谁身上都有尽不完的责任,谁心里都藏着一把辛酸泪。我听过许多故事,都那么普通,却又那么惊心动魄。

一个女孩说,她一个人去厦门生活,身上只剩了不到600元。到厦门第二天,她顾不上休息就开始找工作,又买了一些生活用品,等开始上班时,只剩300元。

在发工资前,她用这300元,过了整整34天。公交每天1块6,早饭不吃,工作日中午吃一份7元的盒饭。下班时间,去家对面的家乐福买打折的馒头,7块钱10个,就着一瓶极辣的辣酱当晚饭。

中间又发了39°C的高烧,不舍得花钱买药,就一个人在空荡荡的出租屋躺了整整一天一夜。

等终于可以下楼去买馒头,脚下如同踩了棉花,看天上的云都是红的……

特别难的日子,她扛了过来。

她说今年是自己在厦门的第4年,很感谢曾经咬牙硬扛的自己。还有一个男生说,他哥哥得白血病,倾家荡产治到最后,钱没了,人也没了。

高中时父亲又病重,他四处求人借钱,真的是跪求。家里实在没钱,他把读书的机会让给了妹妹。父亲不在之后,亲戚们上门要债,他抱着骨灰盒在医院门口哭干了所有的泪。

之后就赚钱、还钱,赚钱、还钱……

除了当兵的两年,他都在拼命还债。最后还上所有钱那一瞬间,他痛哭了一场。

他说:“只要继续活着,生活就会变好。”

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每个人可能都经历过人生中很难很难的时刻。突遭意外、恶病缠身、工作迷茫、感情坎坷、一地鸡毛……

生活随便使一个绊子,都可能把我们拖入深渊。就像文章开头“老独”经历的一样,一块煤砸下来,人生从此跌入谷底。不过幸好,我们也远比自己想象的更强大。很多很多困境中的人,外人都以为他们可能撑不住,但他们就是不服输、不认怂,最后一点一点地从坑里爬出来,看到了光。

人生,就像一艘小船,在海上孤独远航。你会遇到各种困境。暴雨,狂风。被鲨鱼追,被巨浪打。有时身边人能帮你一把,但更多时候,你孤立无援。

你只能想尽办法,自己拼命撑住,不让你的小船被海浪掀翻。多少次惊心动魄,多少次欲哭无泪,多少次濒临绝境,又多少次起死回生。

有时候你可能都想不通,这日子,怎么这么难啊?!

但是再难、再狼狈、再无助,多数人还是死死护住了这小小的船。

没别的,就靠心头那一口气。

那口气里,有信念,有勇敢,有热望,有不甘,有责任。也许这一路,我们犯过很多错,有过很多不堪,错过了很多风景,也有太多愿望没能达成。

但是,只要我们守住那一口气,无论多难都没放弃,好好地抵达了终点,这就值得骄傲。

春风得意也好,满面风霜也好。

都值得骄傲。所以亲爱的,不管眼下多难,都请千万别认怂。好好活着,好好向前走着。

相信坚持之后,一切会很美的。

文|李月亮 静女夭夭

来源|李月亮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