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看到朋友圈的一条动态,写道:好累啊,感觉自己有点熬不住了,好想放弃!虽然不知道ta遇到了什么难题,但这一刻的心境,相信我们很多人都曾有过吧。生活总是这样,会间歇性地让人感到沮丧。那些艰难时光中的日复一日,似乎永远看不到尽头。可等有一天,当你走得足够远,就会发现,你以为熬不过去的苦和难,其实都己在你的咬牙坚持中,留在了昨天。

日子越难熬,越要咬牙坚持

没有走不出的低谷,只有愿不愿意坚持的你。

前不久,朋友栗子为了庆祝自己搬新家,特意叫上我们几个同学去家里吃火锅。酒过三巡,大家开始聊天。因为开心,栗子那天喝得有点微熏,歪着头跟我们回忆起很多过往。

今年是她来深圳工作的第五年,一个女孩子单枪匹马在这座城市拼搏,终于凭自己的努力,有了个像样的窝。而在此之前,她曾走过一段特别艰难的日子。

初到深圳,收入微薄,为了节约生活成本,只能把房子租在关外的农民房里。民房不仅离市区很远,出行不便,而且条件十分简陋,没有任何家具。

唯一的家电就是一台小风扇,陪伴着她捱过了深圳无数个闷热的夜晚。

栗子说,记得有段时间,没找到工作,付完房租后,她银行卡的余额只剩几十块钱。为了不让家里担心,她没向任何人求助,只靠一日三餐都吃挂面度日,连买一包方便面都觉得是奢侈。

有很多次,她也差点熬不住,很想就这样算了,辞职回老家去。但只要睡过一觉,第二天醒来,想到还没实现的梦想,就又会劝自己,再坚持坚持吧。

现在回想起来,我很庆幸,自己没有认怂,没有放弃。听她说完,栗子和我们都举起了酒杯。

这一杯,敬往事中那个勇敢的她。敢于坚持的人,会苦一阵子,但不会苦一辈子。

如今的栗子早已搬离了关外的民房,还拥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虽然离她的梦想还有一段距离,但我们都相信,只要她坚持努力下去,就一定会让日子过得更好。

苦尽,才有甘。

回头看,你会感谢过去咬牙坚持的自己。因为在你尝过的每一份苦里,都藏着未来幸运的伏笔。

今年以来,我在工作中遇到很多大挑战。新上任的领导从年初开始就制定了大任务,对工作要求也极为严格。常把我们的产品比肩行业巨头,并让我们在短时间内,就给出完整的可实施方案。

高压之下,我们每个部门都要同时操盘多个项目,解决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每天日子过得跟打仗没两样“996”更是成了工作常态。

由于扛不住压力,和我同期入职的很多同事,都陆陆续续选择了离职。

有段时间,我也曾因此在深夜痛哭过。后来和朋友说起自己的困惑,这么累,到底要不要离职?

朋友给的答案是:不要碰到难关就想退缩,你躲得了这个坎,往后也躲不过其他的难。

她的话,给了我很大触动。从那时起,我就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

半年后,我和这位朋友再见面,她惊喜地直呼我变化之大,眼里有了光,脸上也有了自信的笑容,跟之前那个在她面前满脸沮丧的女孩已截然不同。

回头看,确实有很多蜕变:不再玻璃心,虽然还会面临很多挑战,但已经可以处变不惊地去面对;工作成果开始被领导认可,职务也得到了晋升,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改变。

而我那些离职的同事,很多兜兜转转后,现在都在做着最基础的工作,轻松却看不到进步。

这段经历让我切实体会到:凡是打不倒你的,都必将使你更强大。

说到底,感觉最难熬的时候,往往也是一个人成长最快的时候。在这样的时候,如果你能再坚持一下,用冷静自持的态度,默默积蓄力量,就终会迎来蜕变,成就全新的自己。

诚然,人生在世,没有一种生活不辛苦,没有一份工作不委屈。

但到最后,我们终会知道,消极抱怨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唯有迎难而上,才能化难为易。

风雨再大,咬紧牙关,熬过去,就终会有雨过天晴时。正如有人所说,所谓成熟,就是你慢慢发现,再难的事情,只要不逃避勇敢面对,就都会有解决的方法。

村上春树在《海边的卡夫卡》中写道:“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真的结束了。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人。”

成长虽不易,却也总有惊喜。那些深夜失过的眠,流过的泪,受过的伤,都在淬练着我们的内心,让我们在往后时光里,变得越来越从容,越来越坚定。

所以,如果你此时正身处艰难时刻,请一定要坚持住,克服它,向上走。我知道这个过程会很难,但只有等扛过了这一切,你才能得到真正的蜕变。

与其自怜自怨,不如咬牙坚持。等吃够了眼下的苦,未来自会有厚积薄发的馈赠。

请相信,在与生活的较量中,真正的赢家,永远属于那些不言败的人。而所有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也终会在某一天,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

作者:灰灰

来源:念念沐心(ID:nnsg1021)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