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别姬》里面有一句话:“人啊,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在那个年代,戏子被称作下九流,一日为戏子,终生为戏子,孩子也不得考科举。台前再热闹,有再多的人一掷千金,到底还是低人一等。

这样的命运已经不公到了极点,无奈到了极点。可是不少老戏子仍保持着自己的派头和尊严,对戏精益求精,不是为了改变命运,甚至无关是非成败,只是为了“自个儿成全自个儿”。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人活一世,不该活在别人的眼光里,懂得成就自己才是聪明人。

人活着,就要成全自己

生活实苦,命运自己掌握

录制过《最强大脑》,被称为“中国最帅教授”的魏坤琳讲述,自己其实是高考失利者,在大学四年里一直努力,没有浪费一天时间。

在大四时期,别人都在忙着找工作,他却已经拿了6个全奖。这意味着他有了更多选择权,自己的人生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这个权利不是他人赋予的,是他在上学期间用自己的努力换来的。

诚然,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想改变命运,就只能靠自己去扭转乾坤。

当我们设法自我改变时,努力朝向、深切渴望、挣扎奋起才是我们所要拥有的价值,我们终究会用自己的方式去走完人生的道路。

成全别人,就是成全自己

曾经有一名商人在一段漆黑的路上行走,他心里懊悔自己没有带照明工具就出门,只能小心翼翼地走。忽然不远处的前方有一丝光亮,在慢慢靠近他,灯光把路照得很清楚,商人走路也顺畅起来。

等他走到光亮处才发现,那是一位盲人在提着灯笼走路。

商人出于好奇就问那位盲人:“你双目失明了,根本不需要灯笼,为什么要打灯笼?”

盲人听完回答道:“我在黑暗中行走别人看不到我,容易把我撞倒。而提着灯笼,虽然我看不到,但是别人能看到我,就不会被撞倒了。”

为他人点一盏灯,照亮他人,也照亮了自己。当我们都怀揣着一缕微光在漆黑的路上前行,帮助他人一起发光时,道路才会越走越明朗。

有一位穷苦的苏格兰农民在田地里工作时,听到附近有人发出求救的哭声,于是他放下手中的农活,跟随着声音跑到了泥沼边,看到一小孩掉到了里面。

他急忙把这个孩子从死亡的边缘救了出来。

隔天,有一辆崭新的马车停在农民家的门口,走出来一位绅士,绅士说:“是你救了我的孩子,我要报答你。”

农夫拒绝了,就在这时,农夫的儿子走出来,绅士提议道:“让我带您的儿子走,我们签个协议,让他接受良好的教育,将来一定会成为一位让你骄傲的人。”

农夫答应了。

后来农夫的儿子亚历山大·弗莱明成为举世闻名的科学家——盘尼西林的发明者。

成全别人就是在成全自己,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

永远别忘了,人生在世,谁都逃不过一场修行,你拿鲜花送人,手里会留下余香;你拿泥巴砸人,手只会被弄脏,而这个世界只会对那些充满爱和善意的人报以温柔。

改变自己,才能成就自己

哈尔·埃尔罗德,15岁就拥有了自己的电台节目,20岁时已经是一家市值2亿美元公司的顶尖销售员。但很快,他就跌进了人生深渊,在一场严重车祸中“临床死亡”。醒来后被判定大脑损伤,下半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

他终日抱怨为什么糟糕的一切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不知道该如何拯救自己的人生。

后来他说道:“每天唯一能够安慰我的就是床。这听上去很可悲,但是只有躺在床上的时候是暂时逃离了现实,我每天都想过自杀,不确定自己是否真的会走上那条绝路。”

但是他自己内心深处明白,无论人生变得多么糟糕,都会过去的。

他开始做出改变,开始早睡早起,开始掌控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怀揣着雄心壮志,不再把精力花在祈祷生活有起色上,而是百分百地投入到生活当中。

他开始重新投入到工作中,销售业绩得到提升;他开始分享自己重新振作的经验,各大高校开始邀请他演讲;他把早起的好处发到网络上,得到网友广泛好评。

于是他出书、跑步、努力工作,最后成为了畅销书作家、励志演说家,无论过去经历了什么,我们已经改变不了,我们能做的只有从现在改变自己,开始影响未来。

不要恐惧,你走的每一步都是在学习你必须学习的事物,成为你应该成为的人。当你决定不再苦恼于现状,整个人生就开始发生了改变,每天你的选择和行动决定着命运的走向。

每一次改变都是礼物,每一次蛰伏都是扎根。人生没有所谓的弯路,走过的每一步路,都是达到终点的必经之路。这是薇娅回望自己近20年来改变之路时发出的感慨。

北京是薇娅奋斗的第一站,她年纪轻轻就独自闯荡北京这个大城市,不愿意听从父母的安排,决定去闯出一片小天地。

她先是在北京服装店做导购,那段时间特别辛苦,凌晨4点起来赶车,从早上6点一直站到11点,然后换衣服赶到母亲的服装店,一直忙到下午6点。

高强度的工作并没有让她丧失心志,反而坚定信心要自己开店。

行动力特别强的薇娅就真的把实体店开了出来,经营得红红火火,还培养了一批熟客,按一般人的思维就只是停留在这里了,可以一直干到退休,但是薇娅不一样,她还要做出改变,而且是跨度很大的领域——做歌手。

这在很多人眼中会有些不靠谱,好好的生活不过干嘛要折腾,其实薇娅有自己的想法,她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可能你以为这就结束了,不,在很多人都不看好淘宝时,她选择迎难而上,开始了淘宝直播之路,薇娅找到了自己所热爱的工作,当初做导购、做歌手的经历也都对直播有很大的帮助,直播带给了她特别多的成就感。

她的每一步都在风口浪尖,但是每一次选择改变方向时又都毫不犹豫,不断改变自己,跟随时代潮流,甚至超越了自己,最后一步步走到了今天,成就了自己。

说到底,人最后依靠的只有自己,我们应该学会在逆境中坚强,顺境中感恩。无论你此刻的处境如何,趁现在,改变你的生活。

当你选择承担人生的一切责任,你就拥有了改变的力量。感恩拥有的一切,接受没有得到的一切,创造你想要的一切。

懂得如何成全自己,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就都会被发现,只需用心,就能过好自己的生活。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