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穆说过,“大成者参与天地,小用者谋利计功。”认知层次高的人格局广大,可与世间万物共同感受变化与发展。世界不断在发展和变化,人活在世上就必然需要跟随世界的步伐去前进,在一个个难熬的夜里,迎来了闪光的晨曦。

成大事者,一般都有这3种特质

磨,是世上最好的修行

曾国藩曾说过一句话:“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刻苦和勤奋。再好的璞玉也需雕琢,再好的天赋也需打磨。

《飞鸟集》中有一段话:“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创造出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

没有砂砾的磋磨,就没有珍珠的闪烁;没有斧凿的打磨,就没有钻石的璀璨,唯有经得住风雨的人生,才能光芒万丈。

熬,是人生最浓的滋味

有时熬着熬着,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走了很远的路,也熬过了最难的那个坎。

有一则故事:1863年,曾国藩结识了在美国耶鲁大学留学归来的有志青年容闳。

容闳被曾国藩的高瞻远瞩所折服,同时受到他的重托,出国采办机器,回来开办工厂,生产枪械,但在过程中,容闳却感到处处碰壁,处处难行,甚至曾向曾国藩提出不干的想法。

谁知道曾国藩却说:“老夫活了五十多岁,经事不少,知天下事有所激有所逼而成者居其半。困难之处,正可看作是激励和逼迫。”

这一番话,让容闳备受鼓舞,最终扛起重担,顺利开启了洋务运动。

“才华都是逼出来的,本事都是熬出来的。”

正所谓:熬不住,出局;熬得住,出众。

一个人想要有所长进,就必须扛得住压,担得起责,受得住打击和痛苦。

度,是生活复杂性的对冲

往前一步,万丈深渊;往后一步,还是万丈深渊。

你是否能在钢丝上,从悬崖的这一头,走到那一头,一个微笑,一个鞠躬,一个用词,一个握手的力度,一个段子的尺度,一句话的力度,都是分寸感的体现。

当复杂因素共同作用于一件事的时候,成熟的人,和孩子的巨大差别之一,就是分寸感。人生有度,是对复杂性的对冲。

怒不过度

身体是自己的,拥有一个好心态,才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

善待自己,从怒气可遏开始。

名不过求

尼采说过:“一切烦恼皆来源于过多的欲望。”

人生很短,没必要把全部时间都浪费在虚名上,凡事看淡一点,一切便会豁然开朗。

利不过贪

懂得知足的人生,才不会被耗尽。

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为人不要太过贪心,取舍有度,方为做人最上乘的境界。

逸不过安

人生难得是安逸。

但在闲适的生活中,也不能彻底松懈下来。

对自己有要求、对生活有追求、对未来有期待,人生才会一直走上坡路。

乐不过极

做人最高的境界,便是在淡泊宁静之中,欢喜无波澜。

所谓“人生由我不由天,幸福由心不由境”,只要内心安稳,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发生任何事情,都会是平和人生。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