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写文章,总是把写好的内容分享给老师同学阅读,同时也希望有一天有更多人读到自己的作品。

两年前,我刚开始接触写作,但过程并不顺利,无论是选题素材,还是行文逻辑,我都要花上比别人数倍的时间去训练,才能稍微看到那么一点点成效。

梦想不会逃跑,会逃跑的只有自己

好不容易发了一篇稿子,又碰上了熟人的奚落,那次,我兴冲冲地把自己的上稿文章分享到朋友圈,立刻就收到了一条评论:写得这么差,怎么好意思发出来,劝你还是别写了吧!

当时这句话就像一盆冷水一样,浇灭了我上稿的喜悦。回忆起写作中屡屡受挫的情景,越想越灰心,便停了笔,不再练习。

当时,我的写作老师发现了我的异样,她鼓励我说:写作就像烧开水,只要持续添加柴火,才能烧到100度,你缺的不是写作技巧,而是坚持写作的恒心和毅力。

遇到打击想退缩,真是太容易了。可转念想想,我付出了那么多努力才迎来一点小小的进步,就这样半途而废,确实有点不甘心。

不被认可又如何?即使当下写不好,只要肯坚持看书,多写多练,总是能一点一点进步的,幸运的是,我在写作这条路上坚持了下来,虽然成绩没有多耀眼,但我看得到自己的成长,并且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

有时候,并不是梦想太遥远,而是我们放弃得太快;不是做得不好导致目标无法实现,而是我们的逃离让梦想变得越来越远。

我学心理课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姑娘叫小欣,她现在跟着督导老师做公益咨询。

刚开始学习时,她每天都有很多问题发到群里等着老师解答,有些问题在我们看来很简单,可她却坚持等老师解释得明明白白。

学习心理学的小伙伴应该知道,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真的很难,除了看很多书储备专业知识,积累个案,个人督导体验,还要投入大把时间和花费很多金钱参加专业培训,即使做到了这些,也才算刚入门,家人朋友们不看好,同行之间,还会有劝退的。

小欣说,她的家人并不赞成她出来学习,他们认为学心理咨询没有什么用处,不如多花心思在照顾家庭上。

但她对自己的方向很坚定。为了平衡学业与家庭,她通常会利用早上和晚上的时间学习,剩下的时间用来打理家务。

她说: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想轻易放弃,因为不想在多年之后,会后悔今天的放弃。

我很欣赏这样的人,一旦认定自己的目标,就竭尽所能为目标创造一切条件,即使结果不那么如意,她至少全力为自己争取过。

而事实往往是,只要你不轻易放弃,你的梦想也不会放弃你。只要你在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你期待的生活总会悄然而至。

很早之前听过一句话:人生就像一座座山峰,最难攀登的就是你自己,往上走一走,哪怕是一小步都有高度,但是心里装着梦想的人,到哪里都会坚持成为优秀的自己。

其实,人生的较量无非就是恒心和毅力,梦想成真的本质无非就是坚持和再坚持。

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你持续走下去,时间都会给出让你满意的答案,毛毛虫不经历艰难的蜕变,变不成缤纷美丽的蝴蝶;

河蚌不经历沙子的煎熬折磨,孕育不出绚丽夺目的珍珠;不经历一番厚积薄发,也没有满池塘的荷花来妆点盛夏。

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来之不易,所以,你也千万不要轻易放弃。

你往前走得越远,梦想就离你越近。

作者 | 米醒醒

首发 | 皓然成长(ID: growing-power)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