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小柯婚后选择了离职在家带娃。原想着等孩子稍微大些了,父母能搭把手了,她就可以重新出去找工作。但再就业之路却比她想像的要难得多。

今年年初开始,她陆续投出了几十封求职信,大部分都以石沉大海告终。好不容易遇到几家通知面试的公司,在得知她的孩子还小之后,也没了下文。

优秀的人,都有敢于破局的勇气

一翻折腾下来,小柯不得不沮丧地发现,作为新手妈妈,自己似乎正在被职场边缘化。

前不久,备感受挫的她,忍不住在微信群内吐槽,表示很羡慕我们这些未婚的,有条件全身心拼事业。没想到一言激起千层浪,几位朋友纷纷倒起了苦水。

阿丽说,自己天天忙工作的结果,就是成为让家人操心的大龄剩女,再不努力找个男朋友,今年连过年都不敢回家了。

冰冰说,有男朋友了一样很苦恼啊。像她这样要准备结婚生孩子的,通常会被用人单位认为不太容易稳定下来。

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大家越说越起劲,大有互相比惨的架势。

直到小兰最后说了一段话,才让群里瞬间安静了下来。

她说:新手妈妈也好,大龄剩女、适婚女性也罢,与其总是让这些身份限制我们,不如想办法多提升自己的实力,为自己赢得更多主动权。

确实如此。

成长就像升级打怪,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要面对的迷局。

那怎么办呢?不想停滞不前,唯一的出路,就是化被动为主动。要想破局而出,就必须有不甘于受困的决心。我曾经也深陷于年龄的迷局之中。

26岁那年,我还在老家任职,虽然工作稳定,可每天只能重复着单调琐碎的工作内容,让我感觉找不到任何价值,对职业前景也深感迷茫,从现实的角度看,我接下来理应把找对象结婚当成首要目标,但在内心深处,我知道自己最渴望的其实是去见更大的世界,体验更有挑战性的工作。

怀着满心的纠结,我向母亲袒露了真实想法。

庆幸的是,父母很开明,不仅大力支持我,还常常鼓励我。我至今记得母亲对我说的一句话: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不要让26岁想做的事情,成为46岁时的遗憾。

后来,我换了新城市,新工作,生活也跟着焕然一新。在新公司,我从零基础学习互联网运营,还利用业余时间报名参加写作培训,重拾读书时代的写作梦。

这个过程并不轻松,加班加点基本算是常态,但看着自己的每一点付出都能换来实实在在的成绩,我的心里就很踏实。

在对生活的掌控中,我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安全感。

我仿佛感觉,自己就像一颗由内自外打破的鸡蛋,通过不断的学习,一点点突破局限,打开边界,变得更好。

回想过去,我才意识到,那时的我所焦虑的并不是年龄,而是自己还不够优秀,现在的日子对我而言,每天都是崭新的,充满了挑战和惊喜。

虽然以后的路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但我已不会再感到害怕。因为我确信,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我都有敢于破局的勇气。

很认可这样一段话:人生如棋,识局者生,破局者存,掌局者赢。

迷局无所不在,想要拥有更精彩的未来,就不能自我设限,更不该束手就缚。

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遇到困局并不是件坏事,相反,它是在提醒你,要重新审视自己的现状,认清存在的问题。

所以,在这种时候,首先要做的,是改变自己的固有思维,把曾经在自己身上贴上的标签,设下的设限,统统扔掉。

然后在提升认知的基础上,去寻找自己的优势和长处,直到将它们发挥到极致。

同时,在这个过程,要坚持做一个长期主义者,保持对学习的热爱,对生活的好奇心,持续开拓知识面,为自己输入养分,当你能够以积极从容的心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时,那么眼前的迷雾再大,也一定可以将它层层拨开。

不破则不立。人有破局的勇气,才会有定局的实力。

往后岁月,愿你我都能拿出勇敢与自信,在有限的人生里,创造无限的可能性。

作者,灰灰

来源:念念沐心(ID:nnsg1021)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