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公司新来了一个姑娘,是99年的。很小的年纪,可她看起来却比同龄人成熟的多。她很少参与大家的插科打诨,闲暇时间不是看课程就是背单词,看起来像个老干部。

你想要的那种人生,只有自己能给

有一次团建,我听到她的直属领导问她怎么不跟大家一起去玩。

她笑了笑,说:“姐,我得把所有时间用来努力呀。我家里条件不好,到现在还欠着助学贷款没有还清,可是跟大家一起去玩怎么可能不花钱呢?我又不好欠人家人情。更何况,家里好不容易把我供了出来,我一定得努力工作才能越做越好呀。”

声音里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委屈不甘,就只是很平静地笑着陈述了自己的情况。

对方没有想到是这样的情况,转移话题说:“哎呀你长得这么漂亮,说不定哪天就找到一个有钱的男朋友呢?”

她很认真的回答:“别人有没有钱跟我没有关系,他的钱不需要担负我的人生。别人给你的,随时都能够收回,只有自己的,才是别人拿不走的呀。”

她说话的时候,眼睛里闪着光。让我想起张皓宸说过的一句话:

“自己种的果最甜,自己抹掉眼泪才是成长,自己翻过山峦才算到过天空,你就会知道,幸福需要经营,你想要的人生,只能自己给自己。人生这旅程,毕竟能陪自己的人,终究只有自己而已。”

没有谁会为我们的人生买单,除了自己。没有伞的孩子,必须要学会努力奔跑。

即便不能拥有完美的生活,所幸追求过完整的自我。

不在该努力的时候选择安逸,最终才会因为努力得到想要的东西。

小时候画在手上的表它不会动,可却依然带走了最美的时光。

在校园里还可以理所当然的长不大,可走上社会面对生活,就清楚了,岁月并不会因为我们长大而变得温柔,它只会越发残酷。

生活永远都不会惯着我们;幸运可能是一直存在的,但如果你不够努力,那幸运儿一定不会是你。

社会不会因为你的眼泪和脆弱而给你一切,没有人会耐心听你的故事,感同身受你的泪水,大家在乎的,无非是你有没有说话的权利。

所以我们想要的,只能靠自己拼命去争。在这个社会上,能拼爹妈的少,拼自己甚至是拼命才是常态。从长远角度去看,其实每个人都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决定生活的样子。

你所做的事情,可能暂时看不到成果,但不要忘了,树成长之前也要扎根,只是需要时间沉淀养分,山河还未定,何必否决自己才走了一小半的人生呢?继续走下去,坚持下去就能拥抱星辰大海。

且挨过三冬四夏,暂受些此痛苦,雪尽后再看梅花。

其实静下来想一想,哪有那么多的天赋异禀,优秀的人都在偷偷的翻山越岭,那些你暗自努力的时光,必能照亮你未来前行的路。

很久之后回头再看,所有拥有都没有捷径,熬过去,真的就赢了。

你看这人间,各有各的疾苦,可都是关关难过关关过,夜夜难熬夜夜熬,每个人都是一边哭着一边长大的,众生皆苦,万般皆难,唯有自渡。

记得在一期节目里,张大大问杨幂:“所以你不太会说‘你辛苦了’这种话对不对?我在朋友圈里发动态,你只回了一个问号。”

他很委屈,觉得杨幂应该安慰自己,怎么能只发一个问号呢?

但杨幂却说:“你往下面去看一看,每个人都很辛苦,凭什么要别人理解你的辛苦?”

少年就出道的她,看过了太多人间险恶,所以大家都说她是人间清醒般的存在。

这个世界上啊,永远都看笑话的人多,能共情的人几乎没有。

所以不要去跟别人抱怨自己有多难,你的成绩才能堵住悠悠众口,不然可能在别人眼里真的就只是一场笑谈,也许这样会过的很辛苦,但为了滚烫的人生,其实一切都很值得。

谁的人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我希望你遇到人生难关的时候,自己可以是他的对手。

而且你要坚信,所谓万丈深渊,下去也是鹏程万里。只要努力,将来的你一定会比现在更好。

杨绛先生说:“人要成长,必有原因,背后的努力与积累一定数倍于普通人。所以,关键还在于自己。不同程度的放纵,必积下不同程度的顽劣;不同程度的锻炼,必取得不同程度的成绩。”

你想要的一切,终究只能靠自己,你想要的人生,也只能自己给自己。

与其去追星,不如自己成为一个星星一样的人。

未必每个人最后都会万丈光芒,但路途上努力的你,发出的光一定会照亮很多人,包括你自己。

愿你前路浩浩荡荡,万事万物皆可期待。愿你最终靠着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作者:茶茶

来源:小茶夜读(ID:vipyq95)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