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可能事事顺遂,所以人有时有点负面情绪也很正常,但经常发脾气就不太正常了。脾气人人有,发脾气是本能,把脾气压下去才是本事。

著名作家周国平在《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中说:要做自己性格的主人,不要做自己性格的奴隶,一个人做了自己性格的主人,才尽可能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能掌控情绪,才能掌控人生

一个真正有能力有远见的人,决不会整天盯着那些琐碎而耿耿于怀,也不会和那些不值得斗气的人斤斤计较。更不会动辄暴怒,频频得罪人,惹麻烦。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发现有些人遇事不冷静,在盛怒之下做出过激的行为而留下人生的遗憾。

有的是因冲动之下言语伤人引发唇枪舌战,进而演变成两败俱伤的斗殴;

有的是因为在工作中的不如意而牢骚满腹,甚至与上级顶撞而丢了饭碗;有的是因为夫妻吵架时情绪失控对爱人大打出手而造成离婚,纵然痛哭流涕地忏悔也是破镜难圆……

这些却是因为没有控制住负面情绪而导致的恶果,不仅伤害了别人,更给自己造成很大的伤害和严重的损失。

不轻易动怒,保持稳定的情绪,是人生最大的修行。

反之,无法控制自己的坏情绪,往往是祸患的根源。

《三国演义》中,关羽中了东吴的埋伏,被俘后宁死不降。暴躁的张飞得知义兄死讯,悲痛愤怒之下立即决定领兵讨伐东吴,要替关羽报仇。

便让部将范疆、张达三日内赶制五千具丧服,否则以军法论处。

范疆和张达告诉张飞,一时半会儿无法准备出那么多,希望张飞可以宽限几天。张飞一听,勃然大怒,觉得他们在违抗自己的命令。便命人将这二人绑在大树上,并用鞭子痛打他们。

范疆和张达被打得口吐鲜血,便怀恨在心。又觉得完不成任务早晚也是一死,不如先下手为强,把张飞杀了。

于是,二人趁张飞熟睡时,割下他的脑袋叛逃到东吴。

张飞之死充分说明:掌控别人只是一种威势,掌控自己才是一种本事。

动辄发怒,想以暴力掌控别人,结果只会适得其反。因为中国有句俗话说过:兔子急了也会咬人,以暴力威势来逼迫镇压别人,往往不能制服对方,只会让人愤怨,惹来反击和报复。

真正能成大事的人,都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都懂得“小不忍则乱大谋”的道理。哪怕是不共戴天的仇恨,哪怕肝肠寸断的痛苦,都能为了大计而强忍咽下。

如此超强自控能力的人少之又少,就连三国蜀汉之主公刘备也做不到。

刘备,世人称之为仁义之典范。对百姓施行仁政,对兄弟极重义气,可谓一代明君。但他却因难抑悲愤之情固执己见而改变了命运。

张飞被杀之后又引发恶性的连锁反应:刘备由于连着失去两位义弟,悲愤交加。

也一改往日遇事沉稳、虚心纳谏的形象,不顾诸葛亮、赵云等人的劝阻,率领七十万大军为两位义弟报仇。结果东吴的陆逊以逸待劳,在夷陵一带大败蜀军。

刘备不仅没能为兄弟报仇,反而还连带损失了几十位将军,举国之力打造的精锐军团灰飞烟灭。不久刘备也在悲痛、气恼之下病死于白帝城。

如果说张飞本来就是一介莽夫,死于暴躁脾气也是必然,而刘备呢?

一位英明的君王只因情绪失控下的一个决定,不仅将多年辛苦创下的基业毁于一旦,并为此气郁患病而死,在令人嗟叹惋惜之余,又让我们感受到遇事冷静,控制情绪是多么重要。

法国作家大仲马说:你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否则你的情绪便控制了你。

的确,一个人如果总是做自己情绪的奴隶,注定社交中会处处碰壁,家庭里鸡飞狗跳,事业也一败涂地,一生将命运多舛,时时能注意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才能主宰着自己的命运之舟不会翻覆。

成大事者,必须忍常人所不能忍。一个人受得了多大的委屈,才能配得上有多大的成功,你现在咽下的苦水,总有一天能化为苦尽甘来的激动泪水。

切记,一时被人掌控不是窝囊,一时掌控别人也不是英雄,而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与言行的人,才是真有本事,才能成就大事!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