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一直觉得:选择容易的路更容易成功。跑步训练时,我总是选择最内道;画画时,我总是画最简单的图案,就连学车,我也是选择更容易学的自动挡。

但这些选择并没有带给我意料中的“速成”该走的弯路一点也没少。后来经历了一件事,我才明白,能让人成长的,往往是最艰难的那条路。

最容易成功的,往往都是最难的那条路

做毕业论文的时候,我和其他同学一样,准备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作为研究对象。

我考虑过做过兼职的培训行业,姐姐从事的旅游行业,还有舅舅所在的电信行业,因为这些行业我只要一个电话就可以拿到我想要的数据和信息。

但是,导师却建议我选择一个全新的行业去锻炼。再三纠结之后,我选择了最不被人看好的计生品行业。

果然,在开题我就遇到了各样的难题:理论不足、数据缺乏、行业不熟悉·······

要积累最前沿的理论,把能看国内外文献都看了,每天泡在图书馆争分夺秒地查找资料、做笔记,几个月下来用了好几个记录本,为了拿到数据,我前后往产品工厂跑了十来趟,每一趟我都要转好几次公车,每一趟走访都让我精疲力尽。

导师组织的科研小组活动,我从不敢缺席,时常与组员讨论到深夜。

那段时间,我瘦了十来斤,吃苦受委屈都是家常便饭,但到开题答辩公布结果的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导师的苦心:我不仅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答辩,还有了许多其它的收获。

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让我的自信心和人际交往能力大大提升,心态也越来越沉稳。

我用一段艰难的路,换来了一场脱胎换骨的成长。

认识一个朋友,他毕业时为了圆自己的教师梦,放弃了大城市重点学校实习机会,选择了去偏远的山区支教,他去的学校条件非常落后,没有电脑、没有多媒体,教学仅仅是靠“三尺讲台、一支粉笔”。

学生多数为留守儿童,他们基础比城市孩子差得远,尤其是英语。孩子们发音不标准,为了矫正孩子们的发音,他尝试了各种授课方式,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

遇到最大的挑战是,班上许多孩子都很叛逆,他经常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做学生思想工作。有一次,一位高年级的男生受到批评后,突然把书本一扔,留下一句“我不读了”就摔门离去。

跟家长电话沟通后,朋友得知这孩子从小就爱面子,不太能接受大人的批评,也了解到孩子平时喜欢打篮球,于是,他以朋友的身份约这位男生打球,一边玩一边婉转地指出问题,最终男孩为自己的行为道了歉,后来在课堂上也变得格外认真。

这件事情之后,朋友也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遇到事情会耐心与学生沟通。

支教结束后,他回到家乡县城,考上了正式教师,在新的环境,他比其他年轻老师成长更快,每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也一直是学生们心中的良师益友。

支教的经历成了他教学生涯中的一笔财富,一直鞭策着他往更优秀的方向前进。

最难走的路,虽然不一定是人生唯一的出路,但一定是最有意义的那条路。

古人常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选择容易的路,我们会少遇到一些挫折,却也会缺少一些历练。选择最难的路,我们会碰到很多坎坷,但却会经历不一样的人生。

聪明人,都懂得选择最难的那条路,在一次次挑战中磨练自己的心志,激发自己的潜能,生活永远是公平的,付出得越多,成长得也越快。

在人生这场漫长的旅行中,你选择了最曲折的路,才会遇见更多的人,看到更好的风景。

作者简介:思博。

首发 | 皓然成长(ID: growing-power)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