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看见好友在朋友圈发的一条信息:清静悠闲的一天。

配图是一本书,一杯咖啡,好一副岁月静好的画面。

所有你期待的奇迹,不过是为懒惰找的借口

好友是做外贸行业的,目前已存款七位数,前几个月刚从国外飞回家,刚毕业那年,他想去国外发展,但家里人一直不同意,一是需要好几万块钱,二是国外没有认识的人。

在好友的再三保证下,家人才勉强同意,于是他带着承诺的压力去了国外,他的创业之路并不一帆风顺,一开始做代购,往国内带货,并没有挣到多少钱,后来他开始把国内的货往国外销售。

无论是通货渠道打通的路上,还是在政府部门的办手续上,在其他国家创业,都有极大的阻力。

有一次,遇到两个骗子,损失近四万块钱,在当地部门办的手续也迟迟不下来,他说曾整夜整夜地睡不好觉,一度觉得快过不下去了,好在自己撑过来了,我不知道那段从他嘴里一笔带过的日过是怎么熬过来的,但我知道他把对父母的承诺熬出来了。

白岩松曾说:我见多了天天在抱怨,终生在抱怨的,可是那些天天进步一点点的,没几年就和别人拉开了距离,什么是聪明人干的傻事,那就是更长远的事,不是找捷径的事,不是吃大力丸的事情。

优秀的人,不会和生活抬杠,而是默默耕耘。

人生也没有捷径,该走的路,一步都不会少。

迷茫时,去做永远比想更有价值

知乎上有个问题,人在迷茫时该干什么?一个高赞的回答很精辟:做两件事——收、放。

放,是放开视野,放下包袱,尝试新事物,走出舒适区,让自己看到更多可能性,曾经被大家誉为让人们看到希望的国产电影《我不是药神》,里面的演员王传君演技受到大家的关注。

王传君为人低调,在拍摄完《爱情公寓4》后,推掉了所有影视邀约。

演员第一次以何种形象站在众人面前后,就很难撕掉最初的标签,所以他想摆脱“关谷神奇”的角色,但又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

为此,他去了很多地方,在旅游中思考了很多,在还没有理清自己想要什么时,便直接留在日本重新学习表演。

之后在《罗曼蒂克消亡史》里的角色,让大家重新认识了不再贴有“关谷神奇”标签的王传君。他感悟道:我突然顿悟,自己其实只是个为电影打工的人。

徐星曾说:“当你一直找不到自己想干什么,就不要浪费时间,去做更多的尝试。在尝试中就会有所发现。如果不尝试的话,永远没有机会。”

谁的人生不曾迷茫过呢?

就像王传君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时,每个人大概都会经历这样的阶段。

李小龙在《生活的艺术家》中也写道:要改变我们现在的状况,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是什么样的人。

对于很多人来说,有的人是目标迷茫,不知怎么做;

有的人是方向迷茫,不知道要做什么。

迷茫代表一个人新的起点和阶段,它是倒逼我们成长和深究自我意义的过程。

了解清楚自己在哪里迷茫,学会自我察觉,才能找到对应的愿景。

只要去做、去寻找,终究会逐渐退掉迷茫的外纱,寻找到对自己有价值的事情。

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梦想才会越来越近

看过一位网友分享的故事:同学大学毕业后,在大街上摆小摊,由于城管查得紧,反复收了摆,摆了又收,把他快折腾疯了。

一年后,偶然机会加入创业邦,创作了100篇阅读量10W+的爆文,帮助创业邦成功转型公众号。

两年后,在插座学院担任内容副总裁,现在自己当老板。

短短三年从摆地摊变成公司老板,成长速度飞快的背后,得益于他以往深厚的积累。

原来,他在大学期间酷爱读书,无论是经典小说、名人传记、诗歌以及电影,他都有极大的兴趣,正是这段期间的密集阅读以及养成的习惯,使得他的积累非常丰厚。

三年就拿出这样的成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因为漫长的积累,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踏实,才有了厚积薄发的成绩。

作家连岳说过:耐心是改变命运的最快速度。

失去耐心,相信迅速,已经开始损害我的存在和思维了。曾看过一档节目,有两位选手自称做过流浪歌手,曾被人误解,甚至当做乞丐。

即便如此,还是把梦想坚持了下来,在场嘉宾都被感动了。

此时,评委韩红打断了他们:你们演够了没有?

原来,这两位选手混迹演艺圈多年,参加过电视剧拍摄以及真人秀等,但没什么名气。

想通过卖惨的方式,提升自己的名气,但弄巧成拙,被拆穿后,在指责声中下台。

古人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所有能走的捷径,都有看不见的坑。聪明人都是下笨功夫的,而不是投机取巧。一个人成长的过程,是在学习中寻找方法,然后一步一个脚印地练习。

人生道路上只有把每一步都走好,才能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你看到的人生奇迹,是背后看不到的脚踏实地

在网上无意间看到一位百岁老人的故事,人生堪称传奇。

她出生于日本,是一家和服店老板的女儿。年少时她就有很多梦想,画家、小说家、摄影师......

为了实现梦想,从家政学校辍学,一边学裁缝一边习绘画。

25岁时,偶然机会进入一间专门为国外媒体提供新闻照片的机构,做了摄影师。

摄影师是一个抛头露面的工作,工作时必须穿裙子和高跟鞋,这些都让她行动不便,在那个保守的年代,受到很多歧视和白眼。

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依然坚持自己热爱的事业,努力把摄影做到最好。

她无所畏惧的拼劲,让她赢得了整个摄影圈的尊重。

后来,因为经济原因,很多杂志社倒闭,而她也不得不放下心爱的相机,开了一家服装设计店。

50岁时,门店受到机械化生产的冲击,她开始学习欧美鲜花设计,年过半百的她,比其他年轻多付出好几倍的努力去学习,一年后出版了一本鲜花设计书。

几年后她又转向珠宝设计。

尽管时代的浪潮诡谲多变,但她从不放弃。她笑着说:技多不压身,早晚能有用场。

71岁时重新拿起相机,环游日本6年,开办了个人影展,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现已过百岁的她化着精致的妆,着最美的衣裳,依然走在创造奇迹的路上。

她的人生似乎永远有着做不完的事,时代的风潮对她的影响只是让她的人生更加丰富了。

所谓的奇迹和成功,追根溯源都是脚踏实地的累积和努力。

她把平凡的事,做成了不平凡的好,创造出了超凡的结果。

正如尼采所言: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深以为然。

我们羡慕他人的升职加薪,却没有看到他背后的拼命努力。我们羡慕他人轻松赚钱,却没有看到他当初的咬牙坚持。

我们羡慕他人朋友圈中的美好生活,却没有看到他生活中的艰辛。

真正的奇迹,是一个普通人经过自己的努力创造出来的。

时任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一次演讲中讲到:平庸与卓越之间的差别,不在于天赋,而在于长期的坚持、持续的投入。

我们看到的只是他人的人前显贵,没有谁的成功是偶然的。

世界上没有什么成果可以轻松得到,所谓的奇迹都是靠99%的能力和1%的机遇获得的。

奇迹在现实生活中,只是小概率事件,一个人的成功最终是靠良好的习惯与不懈的坚持。

所有你期待的奇迹,不过是为懒惰找的借口。

与其相信奇迹,不如修炼好自己,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情地拥抱生活。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踏踏实实地往前走,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余生,愿你留住生命的那些善良,一时一事,在内心慢慢积淀,有善的支撑、爱的信念,让善良在内心发光。

作者:蜂虻君

来源:蜂虻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