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国庆长假的尾声,公司的一位重要客户A带着太太和女儿自驾旅行回程。

 

路过我们所在的城市,临时打电话给我的女老板。

 

他们不仅工作上合作畅快,私交也不错,于公于私,我的女老板都应热情款待。

真正的优秀并不刺眼-李筱懿

只是,她的丈夫带着孩子去了外地。(励志语录网 www.lz16.cn)

 

为了接待对等而方便,她决定带上我,并且叮嘱我安排个“一日游”。

 

我花了很大的心思选饭店、景点、交通路线、手信礼品。

 

十点读书

 

并且提前了解相关典故,打算既做好导游,也当好秘书。这一行宾主尽欢,晚餐气氛尤其好。

 

我安排了一个非常有地方特色的私房菜馆,每道菜都有典故,我提前预习了故事,讲得绘声绘色。

 

A特别高兴,指着自己的女儿,一个比我小三岁正在读大学的女孩。

 

说:“年龄差不多,一样学中文,你比筱懿差了可不是一点儿。”

 

我赶紧打圆场自谦道:“哪里哪里,我在学校特别老实,就知道死读书,工作后遇上好领导,是她调教得好。”A大悦,转脸对我老板说:“你这手下不仅工作利索口才好,还贴心。”

 

老板微笑说:“她刚毕业一年多,还有很多需要锻炼的地方,讲错话大家别跟她计较。”

 

A说:“句句在点子上,哪有什么错话。”

 

A酷爱苏东坡的诗词,我投其所好铆足了劲儿唱和。

 

从豪情的“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

 

到轻俏的“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还有哲理的“若言琴上有琴声, 放在匣中何不鸣? 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饭桌气氛热闹得像个小戏台。

 

一天的行程在说说笑笑中结束,我心里很得意,觉得圆满完成了任务。

 

第二天,老板带我到酒店送别A一家。

 

我这才发现,她这两天穿的都是平跟鞋,看上去和穿了高跟鞋的A太太个头持平;

 

她衣着随意简朴,只化了淡妆。

 

除了婚戒也没有任何首饰,和平时的“霸道总裁”风格完全不同。

 

她全程挽着A太太,不时照顾A女儿,临别不忘与她们拥抱,还送上别致的手信。

 

和她相比,我隐约觉得我做得不妥,觉得哪儿出了问题。

 

回程路上,她沉默很久才开口:“筱懿,你很优秀,但是,很多时候,花开无须太盛。

 

你可能不知道,A太太是业内最出色的财务管理专家,虽然她看上去并不起眼;

 

A的女儿在最好的大学读中文,古体诗写得不比现代文差,毛笔字都可以直接拿去做字帖。

 

昨天,你太得意了。

 

优秀的高水平是好而不自大,可是,这样的人很罕见,太多能稍微突出一点的人,都会自视甚高。

 

假如优秀是锋芒,光彩照人艳光四射。

 

那么卓越就是内敛,就像打通任督二脉内功深厚的高手,从来不嚷嚷着满世界找人比武。

 

你很难知道自己对面坐着的人真正的实力。

 

却毫无保留地表露了自己不怎么样的全力,这样不好。”

 

我想起自己被夸之后的臭显摆。

 

恨不得时光倒流,重新回到那张饭桌前,做个安静的旁观者。

 

她顿了顿,接着说:“当然,我不喜欢女孩充满心机,处处藏着掖着假装愚钝,我想说的是。

 

越优秀的人,越有平常心,就像大道至简。

 

出类拔萃到了一定高度,反而泯然众生。

 

没有那么多看不惯,没有那么多优越感,没有那么多嫌弃,没有那么多不随和。

 

只有看上去和普通人差不多的‘不起眼’。”

 

我突然明白,真正的优秀,并不会让人觉得“刺眼”。

 

狭隘的优秀是闪耀自己,真正的卓越却是兼顾他人。

 

把人当成寻常人,就好相处;把事当成寻常事,就好处理。愿我们能够做个不寻常的“常人”。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