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浙江省的高考作文题。

 

大意是:“人在一生中要读三本大书,分别是‘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和‘心灵之书’。

 

对此,您怎么看?”

人生须读三本书 – 罗秉利

读到这句话,我便心有戚戚焉。

 

有字的书,应该包括所有纸质的和电子的文献资料;

 

而无字的书应存在于现实的生活之中,即“天地阅览室,万物皆书卷”;

 

365读书

 

那心灵的书,不正是自己“内心的独白”吗?用周国平的话说,“这是个人与上帝的对话。”

 

现实社会中,我们可能更多地去阅读“有字之书”,而疏忽了“无字之书”,更少触及“心灵之书”。

 

我个人认为,有字之书承载了千年的文化,传递着人类的文明。

 

是我们“继往圣之绝学”的关键。(励志语录网 www.lz16.cn)

 

我们只有先加以继承,才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有所创新,有所发现。

 

莫言出生在高密东北乡苦难的村庄里。

 

小时候可读的“有字之书”是少之又少的,可他写出的作品很耐人寻味。

 

很有思想的高度、情感的深度。那么他那些“为人处世”的道理又是从哪儿学来的呢?

 

我想应该是读了那本“无字大书”吧?

 

尽管他母亲是个文盲,不识字,没接受过教育,可他母亲教会他很多书上没有的知识。

 

比如容忍、关爱、勤劳、厚道、敬畏、悲悯等等。

 

“母亲”和“高密东北乡”这两本“无字之书”是他作品成功的法宝。

 

人要成功,除了要读有字之书,更要读无字之书,识无字之理,这样的例子可以说是不胜枚举。

 

散文大家——刘亮程,也是一位普通的农民,文化程度亦很低。

 

在新疆沙湾县里默默地劳作着,可他笔下的文字真的是太有诗意和哲理了。

 

他以一本《一个人的村庄》震惊中国文坛。

 

被誉为“20世纪中国最后一位散文家和乡村哲学家”,读他的书。

 

读所有优秀作家的书籍,可以让我感受到有字之书的经典,无字之书的力量,心灵之书的魅力。

 

那么何为心灵之书?

 

除了刘亮程笔下对村庄、农舍、狗、蚂蚁和花草树木的描写与思考。

 

还有爱默生、培根、弗洛伊德、孔子、庄子、苏轼、李清照、巴金、林语堂、余华、余秋雨等等。

 

思想家、诗人或文学家的作品中所延伸出来的东西。

 

用叔本华的话加以理解,便是:“阅读有字之书只是引发我们对无字之书的思考!”

 

有字之书只是引绳罢了,无字之书才有生活的气息,心灵之书才有精神的启迪与内心的震撼。

 

心灵之书真的太奇妙了,除了可以与上帝进行对话,还可以让我们反思过去。

 

翻阅这本书,仿佛在历史长河里穿行,在浩瀚星空里遨游。

 

曾子说过:“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所以,我们只有静下心来思考自己走过的路、读过的书、交过的朋友。

 

才能更好地认清自己的面目,找到未来行走的方向。

 

宋代诗人黄山谷也说:“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

 

他的言外之意,并不是要求我们读多少书,识多少字。

 

而是指一个人一定要保持一种阅读和思考的状态,一定要天天与自己的心灵对白一番。

 

浑浑噩噩地过完一天,无所思考,无所感悟,无所反省,是最最浪费生命的表现。

 

人类自从创立文字,革新印刷技术以来,有字之书越来越多。

 

甚至出现了泛滥的现象,可又有多少人懂得读书的道理?

 

有字之书浅尝辄止,无字之书被人遗忘,心灵之书少人问津。

 

我们似乎都活得很焦虑,活得很匆忙,无论学习还是工作。

 

我们都讲求速度,过分功利。

 

我们可能已经失去了与自己心灵独白的时间和空间,心灵之书离我们越来越遥远。

 

书海茫茫,有太多的书等着我们去阅读。

 

可我们的生命是短暂的,时间是有限的。

 

所以我们的阅读必须要有所取舍,有所选择。

 

其实我们只须读完这三本大书就可以知道:自己是谁?从何而来?要到哪儿去?

 

这是哲学的终极话题,也是我们生存和立足必须要读懂的内容。

 

请记住:我们可能一辈子都读不完,或读不懂这三本大书。

 

但“开卷有益”、“常读常新”、“学无止境”,重要的是你阅读的习惯和处世的态度。

 

背景音乐:一九桑 - 从前世上有本书.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