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有人在后台问我:十点君,我觉得现在的工作很没意思,可是我又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想干什么,你能不能给我一些建议?

 

十点君觉得,年轻的时候,迷茫、辛苦都是常有的事,正如朱光潜所说“年轻人,没有一段工作是不委屈的,没有一段人生是不曲折的,没有一段未来是注定光亮的。”

如何找回生活的精力和活力?- 朱光潜

那么要如何面对人生的迷茫,如何在事业和生活之间找到平衡,是我们能否过得快乐的关键。

 

十点君推荐朱光潜的这篇文章给大家,对迷茫的年轻人,他给出了三个建议。

 

在理想和现实中找到平衡

 

人生何尝不是一种理想的冲突场。(励志语录网  www.lz16.cn)

 

只不过实在这和舞台有一点不同,舞台上的悲剧生于冲突之得解决。

 

而人生的悲剧则多生于冲突之不得解决。

 

十点读书

 

生命途程上的歧路尽管千差万别,而实际上只有一条路可走,有所取必有所舍,这是自然的道理。

 

世间有许多人站在歧路上只徘徊顾虑,既不肯有所舍,便不能有所取。

 

世间也有许多人既走上这一条路,又念念不忘那一条路。结果也不免差误时光。

 

“摆脱不开”便是人生悲剧的起源。

 

畏首畏尾,徘徊歧路,心境既多苦痛,而事业也不能成就。

 

许多人的生命都是这样模模糊糊地过去的。要免除这种人生悲剧,第一须要“摆脱得开”。

 

消极说是“摆脱得开”,积极说便是“提得起”,便是“抓得住”。

 

认定一个目标,便专心致志地向那里走。

 

其余一切都置之度外,这是成功的秘诀,也是免除烦恼的秘诀。

 

找回生活的精力和活力

 

别忘了生活。

 

我时常想,做学问、做事业,在人生中都只能算是第二桩事。人生第一桩事是生活。

 

我所谓“生活”是“享受”,是“领略”,是“培养生机”。

 

假若为学问为事业而忘却生活,那种学问事业在人生中便失其真正意义与价值。

 

因此,我们不应该把自己看作社会的机械。

 

一味迎合社会需要而不顾自己兴趣的人,就没有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

 

我最怕和谈专门的书呆子在一起,你同他谈话,他三句话就不离本行。

 

谈到本行以外,旁人所以为兴味盎然的事物,他听之则麻木不能感觉。

 

像这样的人是因为做学问而忘记生活了。

 

倘若先没有多方面的宽大自由教育做根底,而职业教育的流弊,在个人方面,常使他生活单调乏味。

 

在社会方面,常使文化肤浅褊狭。

 

倘若基础树得不宽广,你就是“专”,也决不能专到多远路……

 

学问这件东西,先要能博大而后能精深。

 

做一个活泼的年轻人。

 

青年人比老年人易于发愁些,因为青年人的生机比较强旺。

 

小孩子们的生机也很强旺,然而不知道愁苦。

 

因为他们时时刻刻的游戏,所以他们的生机不至于被抑郁。

 

我自己从前仿佛也尝过烦恼的况味,从前长辈们往往拿“应该不应该”的大道理向我说法。

 

他们说,像我这样一个青年应该活泼泼的。

 

不应该暮气沉沉的,应该努力做学问,不应该把自己的忧乐放在心头。

 

现在一般青年的心理大半都还没改变。学生自成一种特殊阶级,把社会看成待我改造的阶级……

 

你应该回头看看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顺应本性地活着

 

我不在生活以外别求生活方法,不在生活以外别求生活目的。

 

世间少我一个,多我一个,或者我时而幸运,时而受灾祸侵逼,我以为这都无伤天地之和。

 

你如果问我,人们应该如何生活才好呢?

 

我说,就顺着自然所给的本性生活着,像草木虫鱼一样。

 

你如果问我,人们生活在这幻变无常的世相中究竟为着什么了?

 

我说,生活就是为着生活,别无其他目的。

 

你如果向我埋怨天公说,人生是多么苦恼呵!

 

我说,人们并非生在这个世界来享幸福的,所以那并不算奇怪。

 

我平时很欢喜站在后台看人生。

 

许多人把人生看作只有善恶分别的,所以他们的态度不是留恋,就是厌恶。

 

是非善恶对我都无意义。

 

我只觉得对着这些纷纭扰攘的人和物,好比看图画,好比看小说,件件都很有趣味。

 

人生本来要有悲剧才能算人生。

 

你偏想把它一笔勾销,不说你勾销不去,就是勾销去了,人生反更索然寡趣。

 

所以我无论站在前台或站在后台时。

 

对于失败,对于罪孽,对于殃咎,都是一副冷眼看待,都是用一个热心惊赞。

 

这个世界之所以美满,就在于有缺陷。你要温和地坐在黑暗里,才能感受“无目的”的人生清凉。

 

背景音乐-春€€道哉《a song for love》Family of the Year 《Hero》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