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做什么事,都把全副精神投入其中,活在现在,这就是承担。当我们有这样的承担,生命就不会无聊。曾经有一个这样的故事:有一个人非常喜爱金币,他从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收集、累积金币,直到有一天,他存了三万个金币,他想要好好地享受一年,不要再累积、追求金币了。

假如生命只剩下三分钟,你会做什么 – 林清玄

正当他这样想时,有一个老人突然来找他,这位老人就是死神,死神对他说:“你的生命已到尽头了,我是来带你走的。”这个人非常吃惊,好不容易累积了三万个金币,居然现在就要走了,于是他要求死神再给他三天时间,并愿意分给死神一万个金币,死神不答应;

他以为死神嫌太少,于是要求只要给他两天的时间,就分给死神两万个金币,死神仍然不答应;

 

他又要求死神给他一天,就分给死神三万个金币,死神还是不答应。最后,他哭着要求死神,只要给他三分钟,写几句话给后代的人,他便给死神三万个金币。死神看他那么可怜,终于答应给他三分钟,他便在纸上写了一句话:“世人啊!请好好珍惜人生的时光吧!因为三万个金币也买不回一个小时。”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当下的这个时间是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

 

我小的时候曾有这样的经验,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当时我家有一个很大的院子,种有很多树,我父亲规定小孩子要轮流扫地。扫院子是很累的,每天天还没亮,在上学之前便得开始扫,扫完院子才可以去上学,每个小孩都很不情愿地扫地。

 

有一天,父亲看见我们扫地那么痛苦,便教我们一个方法,以后要扫地之前,先把树摇一摇,把明天要落下的叶子先摇下来,这样一来两天扫一次就可以了。

 

第二天,我们就开始实践,扫地之前先用力地摇树,结果发现摇树比扫地还累;

 

最后摇好树,终于把明天的叶子也扫干净了,坐在院子旁的藤椅上,心中很有成就地想着:“好棒!连明天的叶子也扫好了。”正在得意的时候,一阵风吹来,又把树叶吹下来了。

 

大家便很讶异怎么还有叶子,于是几个兄弟便聚在一起商讨解决的方法,最后得到了一个结论:“可能是摇得不够用力,明天再使劲摇一摇看看。”

 

第二天一早便起来摇,拼命地摇树,结果把好几棵树都摇死了。

 

不管我们怎么用力摇今天的树,明天的叶子都不会预先落下来啊!这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生命启示:

 

一个人活在今天,只要把今天的地扫干净就好了,把自己的心扫干净,把自己的地扫干净,因为明天有明天的心,明天的落叶。台湾有一句话非常地好,叫作:“呷饭皇帝大。”

 

我非常喜欢这句话,它常让我想到这样的画面: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每当稻子收割,(寻金笔记 www.xunjinbiji.com)一天要吃五餐饭,到了早上九点钟时便要吃第二餐,这时候就会有人挑着饭和点心从田埂走过来,远远地便叫道:“来哦!来呷饭哦!呷饭皇帝大。”

 

大家立刻抛下手边的工作,蹲下来吃饭。虽然只是粗茶淡饭,但是吃的时候每个人都非常专心,让人看了非常感动,吃得非常有滋味,显得非常好吃。

 

现在很少有人能吃饭吃得很有滋味,因为大部分的人都活在过去和未来中,你眼前有一碗饭,但你很难将时间停在这一刻,把你的心凝注,专心慢慢来吃;这是非常重要的,但常常被忽略了。我从小就保持这样的习惯,很专心地吃饭,吃得津津有味。

 

刚结婚的时候,因为太太是台北人,她每次看到我吃饭时,就会很好奇地问我:“你家以前是不是很穷,不然为什么吃成这样?非常地用心,非常地有滋味。”

 

这不是穷跟富的问题,而是活得专注的问题,真正地去珍惜每个此刻。

 

喝茶的时候,喝得非常有滋味;

 

谈恋爱的时候,谈得非常有滋味;

 

失恋的时候,失恋得非常有滋味……

 

这就是活在现在。

 

为什么要活在现在呢?因为过去和未来是不可寄托的。

 

我常常对我的太太、我的孩子、我的家人、我的朋友说:“我已经死掉一半了。”

 

大家听了都吓一跳,认为我怎么这么悲观。我说不是悲观,因为我已经四十岁了,如果一个人平均可以活八十岁,我不是已经死了一半吗?

 

剩下来的时间便很紧急,必须好好地利用,应该使每一刻展现美好的价值。

 

这是非常重要的,不论做什么事,都把全副精神投入其中,活在现在,这就是承担。当我们有这样的承担,生命就不会无聊。因为所有的无聊都是来自过去的习气和经验,来自对未来的渴求和希望,如果我们活在现在,就可以停止追寻,那么过去和未来就不会使我们担心了。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