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翻开《人间失格》之前,就知道这本书很是出名。不管是作者本身、书籍所属流派还是书的内容,似乎都让人津津乐道。然而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

这个世界,不仅仅是你看到的那样 – 人间失格

对于不同的读者来说,即使是同样的书籍,也会因为经历、思想等方面的不同而感受不同。

365读书

所以选择这本书时,我的心情是紧张而又激动的。然而实事是:我花了两周时间才读完这本书,不是因为时间不够。而是这本书没有吸引我读下去的魅力。

搁置几日后,我才又打开这本书,前前后后共读了三遍。到最后一遍时,我仿佛明白了为什么这本书自从出版以来就备受欢迎。因为在这个社会中,我们与时代共同前行。

表面看起来所有人一样,但是在我们的内心,都有一个虽懦弱却又渴望挣脱枷锁的自我。

《人间失格》的全篇貌似都在做自传。

可是那丑陋而又真诚的文字却唤醒了读者已经渐渐消失的真实灵魂。

让我们重新思考自己的精神处境。

这本书的粉丝大都是青春时期的年轻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大多对生活充满困惑。

对未来感到迷茫,他们的心理还有待发展与健全。

他们心里有很多事无人诉说,有很多话无人可说。正当他们觉得困顿,觉得孤单。

觉得无人理解时《人间失格》就像密友一样悄然出现在他们的身边。

不仅完全接纳这些孩子。

而且毫无保留地袒露与这些年轻人一样的秘密。

这本书的作者太宰治是“私小说”领域的天才作家,他的一生很短暂,因为自杀而早逝。在多次自杀失败后,1948年,即《人间失格》这本书完成的当年。他自杀成功。逃离这个虚伪而黑暗的社会。

在此解释一下“私小说”的内涵。“私小说”就是作者以第一人称的手法来叙述故事。更普遍的解释是凡是作者脱离时代背景和社会生活而孤立地描写个人身边琐事和心理活动的。都称为私小说。

史铁生曾说过:“写作者,未必能塑造出真实的他人,写作者只可能塑造真实的自己。”

所以这本书在很大程度上是太宰治的自传。

所以纵使没有引人入胜的曲折故事,没有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

但是只要静下心读进去就会发现。

这是一个人在真诚、赤裸地袒露心扉,剥开自己的伤疤,拿到台面上给别人看。太宰治最害怕的就是人,面对所有人都把自己隐藏。而他的遗作却真实而具体,毫无隐瞒地袒露自己。

滴着血,又带着孤独的骄傲。

正因如此,这本书才彰显出一种别样强大、别样高贵和骄傲的激情。

太宰治以懦弱为出发点。甚至将其作为一种武器,以退为进地向所谓的“强者”、向伪善的人生和社会宣战。就和文中的阿叶一样。敏感脆弱而又不愿意向世俗低头,或者说他一直在尝试突破自我。

只是终究是失败了而已。

埃里希·弗洛姆说过:所谓精神病症患者,可以被视为在争夺自我的战斗中不准备彻底投降的人。

深以为然。

太宰治的眼睛是雪亮的,头脑是清晰的。他看得透社会的伪善和人言的虚伪,很早就分得清真正的关心和虚伪的敷衍,他体察得到他人内心的情绪变化。他对这个世界也曾抱有一丝幻想。

可是被残酷的现实践踏的粉碎,最终他成为了一个世人眼中的“神经病”。

这是他的脆弱,却也是他的坚强。因为这是一个纯洁的孩子对这个污浊社会最后的坚守,即便代价是死亡。这本书的基调从来就不是励志。不是光明,不是激情。

它晦暗,它隐涩,但它没有向世俗屈服,更没有向成人弯腰。

太宰治蜷缩在自己封闭的世界里。

他不愿意走出,也没有办法走出,因为他看到的世界和我们看到的不一样。

毕竟,这个世界不仅仅是我们看到的这个模样。我们,所谓的正常人,很熟练地适应这个社会,习惯这个世界的规则,惯于撒谎。总是告诉自己要充满激情。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这样。

你有没有遭遇过失败?

有没有完全信任一个人却被欺骗?有没有矛盾重重、压力巨大、孤单无比的时候?

按照现在的流行话就是“丧”对别人没有爱,对明天不再充满希望。

拼命地想逃离黑暗却怎么也挣脱不了。

如果你曾经历过而现在已经走出来,那么请你读一读这本,因为它会让你回忆起。自己当初身处其中时是怎样的状态和心境。毕竟所有的事情都是只有经历过,再回头才知道意义在哪里。

而如果你正处在这样艰难的阶段,那么你就更要读一读这本书,因为你会找到一个知音。

李安曾经说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断背山。

并不是每个人都渴望光明,或者说并不是向往光明就可以走向光明。

有些人一辈子都在黑暗中走不出来。我想,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也都潜藏着一个“永远的少年”。

即使我们从封闭的自我走向广阔的社会。

走向了成熟,但是这个“永远的少年”也总是会在我们内心深处。

唤起一种深深的战栗和乡愁般的情愫。

让我们跳出这个社会制定的规则,看到不一样的人性和世界。

我们将本周的共读分为七个章节:

第一章 不懂拒绝的人,注定会活得很累 (1——12页)

第二章 少数即错误,这是社会的荒唐真理 (13——20页)

第三章 唯一可以救我们的人,只有自己 (21——25页)

第四章 小丑微笑面具下的泪痕,你看得到吗?(26——34页)

第五章 不懂反抗的人没有未来 (35——40页)

第六章 能按照意愿行事,是成为“人”的第一步 (41——65页)

第七章 对待他人的宽容程度,就是社会的文明程度(66——96页)

那么接下来的这一周就由我带领大家走进《人间失格》。阅读这本充满着阴郁和不堪,但是却会让人逐渐认清自己和社会的书籍。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