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去绍兴城里的沈氏园转转,不为别人,只为唐婉。

正是当年唐婉与陆游的那段凄美爱情故事 ,才成就了如今的千古爱情名园。

游沈园,必须是在晚上。

在咸亨酒店用过晚餐,便与妻女同去沈园,门口竟已排起了长队。

沈园之夜情难圆 – 罗秉利

五﹒一出行,的确要有排队等候的心理准备。耐心等待后,终于进得园来,但见一条长长的相思廊,两边挂满了许愿牌。这是沈园的一大创收项目,却也为游客提供了表白心愿的场所。

365读书

因好奇而驻足察看,许愿内容可谓五花八门,各有所求。

有为出国留学的,有为祈求家人安康的,唯独只有一首诗是写给唐婉的,正面为 :“十八初相识,八十仍相知”;背面为:“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

是啊!陆游当年遵从母命而休掉了这位才貌双全的表妹,于心何忍?

愧疚又有何用 ?陆游与唐婉,结婚两年,便劳燕分飞,本以为今生不再相逢,可偏偏在十余年后的一个春日,两人同游沈园,不期而遇,旧情复燃。

此时唐婉已是赵士程之妻,她落落大方,咽泪装欢,征得夫君同意后,还安排了酒宴款待陆游。

陆游触景生情,悲从中来,恨自己当年软弱无能,恨自己忠爱不能两全。

便在沈园的一处墙壁上题下了《钗头凤》:“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

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

没想到此词让唐婉看到了,多情敏感的她也附和了一首《钗头凤》,全词为:“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

瞒,瞒,瞒!”

随后便相思成疾,郁抑而终。

沈园之夜情难圆 – 罗秉利

陆游真是负心汉,先是休妻伤人心,后是填词索人命,他题下的这首《钗头凤》完全是一道催命符。

将唐婉体弱多病的命也给夺去了。

唐婉去世,陆游更是悲痛欲绝,在此后四十余年的阴阳相隔中,他写下了无数缅怀唐婉的诗作,而最有名的就是那首《沈园二首》里面的那句:“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留传至今。

竟成千古绝唱。(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夜色沉沉,游人如织,我依旧在苦苦寻觅那座有名的“伤心桥”终于在出口处觅得古桥。

但见弱柳扶风,绿波微澜,唐婉那婀娜多姿的身影已无处找寻了。

晚上沈氏园内的越剧表演早已座无虚席,两首《钗头凤》唱得是满园悲情,肝肠寸断。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唐婉明显是重情之人,其情其才唯天可表,本想与陆游长相厮守,可婆婆不允,夫君寡义,于是梦断香消,化作了一抔尘土。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没想唐婉一个人默默地去了天堂,人间的陆游 ,还念念不忘恢复大宋的基业,耄耋之年的他,已经无力“为国戍轮台”了,只能期望自己的子孙“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一心报国,一生内疚;一边是江山社稷,一边是梦中情人。

看完演出步出沈园的时候,我见到一位老翁骑着单车,哼着越曲穿梭而过,边上一位可爱的小女孩眨着一双大大的眼睛,拉着妈妈的衣襟说道:“我也要学越剧,在沈园里唱首《钗头凤》!”

此情此景,不知唐婉是否知晓?人生若只如初见,那该有多好!

背景音乐:关栋天 - 钗头凤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