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因为在乎,人生的每一瞬可以过得很短;因为记忆,人生又可以过得很长。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现在是未来的起点,谁又知道,是过去我们认识的世界,通过现在,给未来一次新生呢?新一周365读书将与您共读林海音的著作《城南旧事》。与您分享共读序言:落幕的童年,永不落幕的记忆。

对的,我将来要写一本书,我要把天和海分清楚,我要把好人和坏人分清楚,我要把疯子和贼子分清楚,但是我现在却是什么也分不清。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钟爱着这部《城南旧事》。

和大多数小说的悬念迭起、波澜起伏不同《城南旧事》淡淡的,很安静很温柔,粗读就像是在吃清粥小菜,细细读却自有一种特别的滋味在心头。文字的最高魅力,大概莫过于此吧。

城南旧事:落幕的童年,永不落幕的记忆 – 林海音

读完《城南旧事》,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是小小的英子。我们都有一段天真无邪、懵懵懂懂的童年时光;都曾经对所有的事情都感到新鲜好奇;又都不得不告别童年、学会成长。

365读书

这本《城南旧事》是我国台湾地区作家林海音的自传体小说。

林海音又名林含英,小名英子,是我国著名的现代女作家,被台湾文学称为“祖母级的人物”。

她五岁时和父母从台湾搬到北京居住。

在北京城南度过了一段美好的童年时光,这本小说就是以她自己的儿时经历为蓝本写成的。

小说以小女孩英子的视角,讲述了五个小故事。

因为整本书使用了儿童的语言,所以文字带着不加修饰的纯粹,流露出一片赤诚。

在小说里,有家,有故园,有那个年代独有的风貌,有回不去的童年和美好。

当然,也有离别、有伤逝、有命运的无常和人生的无奈。

林海音在《城南旧事》这本小说的代序里提到,她最初萌生写这部小说的念头,是因为写文章《忆儿时》。她回忆起童年往事,希望写点东西能让孩提时的故事永恒。

她说:“它们的故事不一定是真的,但写着它们的时候,人物却不断地涌现在我的眼前,斜着嘴笑的兰姨娘,骑着小驴回老家的宋妈,不理我们小孩子的德先叔叔,椿树胡同的疯女人。

井边的小伴侣,藏在草堆里的小偷儿。”

读这本书,伴随着“英子式”稚嫩的童言童语,我们跟随着英子的眼睛去看属于她的童年世界。

在纯洁的英子看来,她的世界是美丽的。

那里有亲爱的妈妈,她带着浓浓的口音,会把“猪肉”说成“租漏”把“惠安馆”说成“灰娃馆”会给英子用家乡话唱“天乌乌,落雨了”的歌谣;www.lz16.cn

那里有旧日京华风情,骡马市的佛照楼有英子喜爱吃的八珍梅,椿树胡同有井窝子,冬天的车在碎碎的薄冰上行走会发出吱吱扭扭的声响;那里有孩子眼中的南北差异,秀贞娘会轻轻点着英子的额头。

善意的冲着英子叫“小南蛮子儿”英子的爸爸则会对妈妈说:“他们这些北仔鬼”。

英子觉得这一切很有趣。

而我们,也在故事中找到失落的童年和童年里的那些故事。

找到生命中的“小确幸”和自己的成长印记。

城南旧事:落幕的童年,永不落幕的记忆 – 林海音

有人说:这是一本关于成长的寓言。我很认同这种说法。

成长的第一个标志,是逐渐理解我们不懂的事。在这本书里,小小的英子,怎么也不理解她身边发生的那些事儿,但她在理解,在思考。书中提到一个细节,英子听了小偷叔叔的故事。

知道了他之所以偷东西,是为了养活失明的母亲、成绩很好的弟弟。

某次去草地没看到小偷叔叔,她担心的蹲在草地上哭了,她说:“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伤心?我曾经有一个朋友,人家说她是疯子,我却很喜欢她。现在这个人,人家又会管他叫什么?”

这些问题,虽然切入点很小,但讨论的是是非对错、人性等命题,又带着儿童悲天悯人的关怀,不正是成长的标志吗?成长的第二个标志是离别。www.lz16.cn

就像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长大一样,尽管英子说“我不喜欢离别”,可她还是不得不面对一个又一个离别。她告别了秀贞和妞儿,眼瞅着小偷叔叔被抓,送走了德先叔叔和兰姨娘,不得不挥别了宋妈。

最后,夹竹桃落了,爸爸去世,童年美梦,顿然破碎。

读这本书,我真心希望英子停留在她的童年,永远都不要懂那些问题,不要懂得什么叫别离。

因为,她一旦懂得,碎了的就不仅仅是童年,而是一颗洞察世事和充满悲悯的“玲珑心”。

她一旦懂得,就不得不挺起腰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生活会推着她往前走。那些关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也许会让她偏安于自己的生活的小小一隅,再没有时间去关注他人的喜怒哀乐。

她一旦懂得,也许就不得不走向秀贞、兰姨娘、宋妈的命运,走向人生中的无奈和挑战。

城南旧事:落幕的童年,永不落幕的记忆 – 林海音

林海音真的非常擅长讲故事。你总会在那么一个瞬间,发现她的故事打动了你,直击你内心深处的柔软。她书里的故事,带着人间烟火气,不同时代、不同际遇的人们,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有的人读出了孩子的纯真,有的人读出了世事的多变,有的人明白了成长的伤痛。

有的人感受了亲情的可贵。

而最美好的,莫过于这本书给你的感觉。孩子的视角冲淡了故事中悲伤的元素,让这本书有一种安静的力量,它似乎一直静静的在那里等,等你翻开它,等着慰藉你的心灵。

我将用七天时间和你一起来共读这本书,去感受林海音触动我们灵魂的那些故事:

第一天:爱上你,是我做的一场长长的梦。

第二天:我存在的意义,是我抗争过这个世界。

第三天:好人和坏人,也许只是一步之遥。

第四天:我什么都没有,唯一的本钱是自己。

第五天:你所说的平等,也许不过是理想。

第六天:爸爸不在了,他的爱一直都在。

第七天:不愿长大的我们,总是在瞬间长大。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