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一场寒潮,终于把属于冬天的温暖,彻底赶进了屋子里。此时,如果你还算清闲,那就在一间还算温暖的小屋,一边倾听这冬的宁静,一边和我们一起读书吧。下周,365读书微信公众号将要和您共读小仲马的作品《茶花女》与您分享共读预告:女人的担当,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我曾爱过你,无望地爱过你。

折磨我的,时而是嫉妒,时而是羞怯。我是那么真诚,那么温柔地爱过你。——普希金

茶花女:女人的担当,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 小仲马

如果要列举法国历史上的经典著作《茶花女》一定名列前茅。这是法国史上第一次以妓女作为主角,也是第一部引进中国的外文著作。这部小说自发表后,即取得了巨大成功。

365读书

作者亚历山大·小仲马将它改编成剧本上演后,再次引发轰动,风靡全世界。紧接着,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威尔第,又将它改编成了世界著名歌剧。www.lz16.cn

从小说到剧本再到歌剧,同时在三个领域成为不朽的名篇,这恐怕是世界文学史上独一无二的现象。

古往今来,描绘妓女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不胜枚举,唯独《茶花女》获得了世界声誉,这自然离不开小仲马细腻又感人的文笔。《茶花女》中的故事,来源于小仲马真实的生活经历。

他曾遇见了一位名叫玛丽·迪普莱西的神秘女郎,并为之倾心。玛丽对富人和社会名流的不屑态度,给小仲马留下了的深深的印象,很快,小仲马就成为了她的情人,并为她负上了巨额债务。

但爱情终究抵不过现实,小仲马和玛丽·迪普莱西发生剧烈争吵,并断绝了来往。1846年,玛丽秘密嫁人。因为先前的放荡生活,此时的她已经病入膏肓,身体及其虚弱。

而小仲马,则跟随父亲去了西班牙旅行。两个人原先相爱的人,就这样天各一方。

一年后,玛丽在巴黎病逝,时年二十三岁。

小仲马得知了噩耗,躲在一家客栈里,花了一个月的功夫,一口气写成了《茶花女》

女主人公的原型,正是玛丽·迪普莱西,在书中,小仲马塑造了一个美丽聪明的形象。

她虽然沦落风尘,却依然保持着一颗纯洁、高尚的心灵。

她充满热情和希望地去追求爱情,当这种希望破灭之后,又甘愿牺牲自己去成全他人。不论爱情路上多么磕绊,也无论结局多么惨淡,她终究没有输掉尊严。

因此,日后的人们每当提起茶花女时,首先想到的往往不是风尘和堕落,而是高雅和纯洁。“也许活在你的心中,是我最好的地方,在那里别人看不到我,没有人能鄙视我们的爱情。”

无望而深情的爱,正是茶花女的真实写照。

茶花女:女人的担当,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 小仲马

接下去的一周里,我们就将一起来共读这本经典著作。

一起去体验那段美好浪漫,却又哀伤决绝的爱情故事。

第一天:有魅力的女人,究竟是什么样的?

第二天:人生若只如初见

第三天:一个女人幸不幸福,就看她脆弱的时候

第四天:欺骗,是爱情最大的杀手

第五天:好的爱情,一定要谈钱

第六天:门当户对,究竟有多重要?

第七天:哪个瞬间,让你觉得爱比什么都重要?

明天开始,我们就走进茶花女短暂的一生,共同回顾那场情意缱绻的幻梦。

敬请期待。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