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平日里,我们埋头为了生活打拼,春节,终于在辞旧迎新的转折里,提醒我们真正抬头看一看生活。过去的记忆,翻涌着告诉我们一切的真相,而未来,还在遥远的前方。与您分享老舍的文章《抬头见喜》。

新年最热闹,也最没劲,我对它老是冷淡的。自从一记事儿起,家中就似乎很穷。

爆竹总是听别人放,我们自己是静寂无哗。记得最真的是家中一张《王羲之换鹅》图。每逢除夕,母亲必把它从个神秘的地方找出来,挂在堂屋里。

抬头见喜 – 老舍

姑母就给说那个故事;到如今还不十分明白这故事到底有什么意思,只觉得“王羲之”三个字倒很响亮好听。后来入学,读了《兰亭序》,我告诉先生,王羲之是在我的家里。

365读书

长大了些,记得有一年的除夕,大概是光绪三十年前的一、二年,母亲在院中接神,雪已下了一尺多厚。高香烧起,雪片由漆黑的空中落下,落到火光的圈里,非常的白,紧接着飞到火苗的附近。

舞出些金光,即行消灭;www.lz16.cn

先下来的灭了,上面又紧跟下来许多,像一把“太平花”倒放。我还记着这个。

我也的确感觉到,那年的神仙一定是真由天上回到世间。

中学的时期是最忧郁的,四五个新年中只记得一个,最凄凉的一个。那是头一次改用阳历,旧历的除夕必须回学校去,不准请假。姑母刚死两个多月,她和我们同住了三十年的样子。

她有时候很厉害,但大体上说,她很爱我。哥哥当差,不能回来。家中只剩母亲一人。我在四点多钟回到家中,母亲并没有把“王羲之”找出来。吃过晚饭,我不能不告诉母亲了——我还得回学校。

她愣了半天,没说什么。我慢慢的走出去,她跟着走到街门。摸着袋中的几个铜子,我不知道走了多少时候,才走到学校。路上必是很热闹,可是我并没看见,我似乎失了感觉。

到了学校,学监先生正在学监室门口站着。

他先问的我:“回来了?”我行了个礼。他点了点头,笑着叫了我一声:“你还回去吧。”

这一笑,永远印在我心中。假如我将来死后能入天堂,我必把这一笑带给上帝去看。

抬头见喜 – 老舍

我好像没走就又回到了家,母亲正对着一枝红烛坐着呢。她的泪不轻易落,她又慈善又刚强。见我回来了,她脸上有了笑容,拿出一个细草纸包来:“给你买的杂拌儿,刚才一忙,也忘了给你。”

母子好像有千言万语,只是没精神说。早早的就睡了。

母亲也没接神。

中学毕业以后,新年,除了为债着急,似乎已和我不发生关系。

我在哪里,除夕便由我照管着哪里。

别人都回家去过年,我老是早早关上门,在床上听着爆竹响。平日我也好吃个嘴儿,到了新年反倒想不起弄点什么吃,连酒也不喝。在爆竹稍静下来些的时节,我老看见些过去的苦境。

可是我既不落泪,也不狂歌,我只静静的躺着。

躺着躺着,多咱烛光在壁上幻出一个“抬头见喜”那就快睡去了。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