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终其一生,我们都活在童年,以及童年的延伸里。观察周围的孩子,再反观自己。我们真的比他们更懂得热爱这个世界吗?关爱儿童,首先从关爱生命开始。

今天与您分享的文章选自浙江文艺出版社的林清玄散文集《盛开于繁华的季节》这篇散文集由林清玄先生生前亲拟书名,亲自选定文章,这是一本专门写给儿童的生命之书。

人间无我,见字如面。邀您欣赏书籍选文:让树转弯的方法。

让树转弯的方法 – 林清玄

几个月前,孩子把种着木瓜树的花盆扳倒了,我把它摆正,过几天,我发现阳台的木瓜树又扳倒了。

我把孩子叫来,问他为什么故意地扳倒木瓜树。

365读书

他说:爸爸,我在做实验呢!

什么实验?

我在实验让树转弯的方法,我读到一本书上说,树木有向光性和向上性。

就想到如果利用这两种性质,可以使一棵树弯转。

我就告诉同学说,我可以让一棵树转弯,他们都不相信,所以我来实验看看。本来我非常生气的,这时倒也十分好奇,说:好吧!这一棵木瓜树让你做实验,别的可不许实验哦!

经过一段时间,木瓜树果然转弯了,成为一棵L形的树,我偶然瞥见时,就会感叹:多么神奇呀!

有一天,我又惊讶地发现L开木瓜树站起来了。

问过儿子,他说:我还要让它转弯呀!如果向光向上的特性是不变的,这棵树还会转弯。

有一天,孩子带了一堆同学回来,我问:怎么来这么多人?

他们要到阳台上看那一棵转弯的木瓜树呢!孩子说。

于是,我随着一群小朋友跑到阳台上,真神奇,那棵木瓜树转了两个弯,呈N字形,小朋友都啧啧称奇。一个小朋友说:这个可以写下来,寄去脑筋急转弯呢!

孩子说:什么急转弯!急不得的,转一个弯就花了两个月呢!

我站在那棵转弯的木瓜树前,想到改变之难,要让一棵树转一个弯都这么难,何况是去改变一个人!

不过,我又想到虽然要使一棵树转弯并不容易,但如果能顺其本质,有足够的耐心,仍然有可为的,进一步说,如果能了解人的本质,转弯也是可能的。

夜晚的时候,我独自站在阳台上看那棵转了两个弯的木瓜树,夜色清明,使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

所有的植物都有向上生长和向光生长的特性,即使我们把植物倒吊,它也会转弯长上去;即使我们把植物放在阴暗的角落,它也会向光明的地方探头伸臂。

植物是不会堕落的,这一点甚至比很多人类还要强。

所以向上、向光的植物是在证明它生长的意义,当一株植物不再向上或向光,就预示了生命的死亡。

那棵N形的木瓜树虽然无言,但好像向我宣告着:不管你们给我转几个弯。

只要我一息尚存,就会向上、向光明生长。www.lz16.cn

假如每一个人都有像植物那样单纯与坚强的心志,不与堕落妥协,不和黑暗共生,世间就太平了。

人有时不免会灰心无助,也会有失败的时刻。

只要培养了像万物那样峥嵘的风格,就不容易被外在的环境所击倒了。

每次的走过一棵树时,看见一朵花时,想到作为人不要输给一棵树、一朵花呀!这时,禅师说的“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就显得多么深刻,启发着我们。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