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村庄曾是多少人魂牵梦萦的家园,那里有过天真烂漫的童年,有过激情燃烧的青春,有过一望无际的收获,而今,曾经的喧闹,都已不再,只剩下荒芜的麦田,废弃的家园,宛如一位日近暮年的老者,生机不再,梦想不再。为你读刘亮程的《一个人的村庄》

多少年后我自己 就是一座村庄了 ,几十幢空房子 为你,腾空的几十年岁月,耸立荒野,一生中最穷困的那些年,最富裕的那些年,都过去了。

一个人的村庄 – 刘亮程

流水返回高处,风雨停歇,生命晚期的我,住在暮色已深的村西头,一个孤独的守望者,你的到来使我寂静一生中尘土又起,仿佛一个巨大商队,正经过我行将荒弃的一世。

365读书

年轻时我梦想,在你柔美一生中,种满麦子,我一个人的麦子,无边无际,一生中每一天我都提镰走向你,多少年来我拿起又放下,多少大事,就像一株草最后把开花的愿望枯回根部。

多少年后注定,有一次无言相遇 ,荒野朝天,月光铺地,久远的歌声响起,青春回来。

身体娇小的你,靠在我空茫一生的最后角落 ,像一句隔世情语。

一个人的村庄 – 刘亮程

多少年我珍藏的东西一一变质,多少年荒草淹没世路 你去了哪里。

我等来衰老的自己,孤守家园,多少年岁月是一片,无法逾越的苍茫地域。

离你很近时我会恍然觉出,我们各自在各自的一生里,一生和一生之间 相距百里千里。

而在我多少年的梦中,你激情纷呈的岁月,正向我涌卷而来,将我沧桑的一世覆盖。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