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小男孩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开始,每一天都在为将来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而不断努力和进步着。在这个阶段,男孩子相对女孩好像会更加的野性难驯,不服管教,如果男孩子们离开了父母正确、科学地引导,即便是“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的天才,将来也未必能够成为独立、有担当、有领导力的真栋梁。

那么,究竟如何教育男孩子,才能让他们快乐健康地成长呢?

本周365读书将和大家一起共读的这本书:拥有超过30年家庭领域咨询经验、160万册畅销书作者爱默生·艾格里奇博士的又一力作《养育男孩》相信会给无数家有男孩的父母们启发与思考。

养育男孩:养儿先从“尊重”开始

不可否认,很多父母都为如何管教儿子而头疼不已。男孩子好动、叛逆、淘气的天性,似乎从娘胎里就开始了。紧接着,随着他们不断长大,更多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

特别是进入青春期的男孩,在父母们看来,似乎一夜之间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他们开始变得和父母生疏、冷漠起来,而家庭氛围也随之变得紧张、压抑,似乎猛烈的“战势”随时都可能一触即发。

365读书

最近众人关注的江西汉中“张扣扣大年三十三人案”终于以张扣扣被执行死刑而落下帷幕。

有人认为张扣扣是为母报仇,孝道之心可敬;但更多的人看到的张扣扣之所以会做出恶劣的行为,和他母亲生前为人的霸道专横,以及母亲去世后父亲疏于管理有直接的关系。

悲剧的产生和血的教训,让不少家有男孩的父母们挠头不已:儿子不好养啊!我该怎么办呢?

事实上,并不是“小儿难养”而是父母对孩子,特别是男孩子,了解得还不够多。

父母们总是习惯以强势的态度,由上而下“命令式”地教育孩子,甚至有些家长固执地认为“男孩子就应该这样,男孩子就应该那样……”

殊不知,这种自以为是的教育方式,反而会反其道而行之,结果是让孩子和父母的心渐行渐远。

美国著名演说家、育儿专家爱默生·艾格里奇博士新作《养育男孩》恰好是一本能够开启父母与儿子之间心灵沟通之门的书籍,想必很多家长读完后会受益匪浅。

《养育男孩》并没有刻板的说教,准确地说这本书以丰富的实例为基础,在自然、通俗易懂的前提下,让父母们快速入门,成为育儿高手。

原书的美国版标题并不是《养育男孩》而是《Mother and Son—the respect effect》翻译过来就是《母与子之尊重》。www.lz16.cn

由此,从本书的标题就可以一目了然全书的核心内容:即尊重。

也许很多父母可能会疑惑了:我平时也很尊重孩子啊,吃饭、买水果、买衣服……什么事情,我都是先征求他的意见,难道我还不够尊重他吗?事实上,在作者爱默生看来,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尊重”。

请父母们,特别是妈妈们冷静地思考一下:为什么男孩子们似乎更听体育老师的话?为什么男孩子们更喜欢当警察?为什么男孩子们更叛逆,喜欢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玩而不是一味地听妈妈的话?

爱默生给出的答案是,因为这些对于男孩们来说,这是一种对自我的证明,他们传达给男孩的信息是:我相信你。我相信你会成为令我钦佩的人。而这才是男孩子们希望得到的“尊重”。

因此,为了让更多的父母真正地认识并明白“尊重”男孩的内含和方法,爱默生创作了《养育男孩》一书,在书中,他不仅深入剖析了“尊重”这个词的意义。

还教给父母们如何以“尊重”的方式与男孩子交流,他从征服、等级、权威、智慧、情谊、性和原谅六个角度,详细解析了以“尊重”为基础的沟通方法,非常实用。

之所以作者爱默生能够对养育男孩有如此深刻而独到的认识,因为他有着超过30年的亲子关系疏导的经验,他先后在美国很多地方举办过亲子内容的演讲,他的演讲和咨询帮助了无数人和家庭。

爱默生的感召力实在是太大了,很多著名的明星、政客都是他的粉丝。

此外,他还是一名优秀的作家,他的作品《爱与尊重》曾获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

毫无疑问,《养育男孩》一书中提出的“要给予男孩充分的尊重”的观点,的确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只是若想行动起来,还需要父母们不断的学习和实践。

本书一再提醒父母们,要发自内心地学习 “尊重”男孩,而不是盲目的、虚假的。

只有由衷地尊重,才能取得最佳的效果。

当然,我们也不强求所有的父母必须完全认同作者的观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选择你认为最恰当的方法养育孩子就好。祝福每一个男孩都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接下来一周的阅读过程中,您将读到:

第一天:养育男孩,请重新认识“尊重”

第二天:尊重男孩“征服”的欲望 肯定并鼓励他

第三天:尊重男孩渴望成为“强者”的想法

第四天:尊重男孩的“权威”意识 培养他的领导

第五天:尊重男孩的“智慧”提高他解决问题的

第六天:尊重男孩的“情谊” 让他成为一个和善的人

第七天:尊重男孩“性”的需求并教他要包容“原谅”他人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