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如果我有一对翅膀,我想我会飞向那灿烂的晚霞,和落日一起揭开夜的序幕;如果我有能在水里呼吸的鳃,我想要追逐水里的鱼儿一起游向大海深处,去探寻更多海洋的秘密;如果我的脚底能长出根系,能伸展出枝叶,我想要遮蔽出一片阴凉,袒护着被烈日驱赶的生灵…

但一切都已注定,我将以我本身,去和您分享新一周的共读,与您分享共读预告:上天把命中注定写进了基因。lz16.cn

自私的基因:上天把命中注定写进了基因

去年年底,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条新闻震惊了中国,同时也震惊了世界。

365读书

今年7月月底,国外媒体证实基因编辑技术将首次应用于人体测试,用来治疗先天性眼病,网上又是一片担忧。为什么我们会如此害怕基因呢?这是因为,基因对生物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

甚至在很多生物学家看来,基因决定着生物的一切,包括控制生物的身体和灵魂。

我们现在经常会对一个人说:哎呀,你和你妈妈长得好像啊!或者也有人说:我遗传了我妈的基因,所以我才长得这么好看;我弟遗传我爸的基因,所以他长得丑。

基因对人的外貌有影响,这很容易理解。你的父亲长了一个高鼻梁,大眼睛,身体魁梧,那么你长一个高鼻梁、大眼睛,身体魁梧,将会是一个概率非常高的事。

但是,基因会控制人类的行为吗?

比如,我喜欢打篮球,你喜欢踢足球,另一个人喜欢看电影,这种癖好也是基因控制的吗?

这在生物学界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地方,但是,研究“基因—行为”之间的关系,很难。

因为基因实在是太小了,不好研究;

我们也无法打开基因的“大脑”看看基因此时此刻的想法和我们人类此时此刻的想法是否一致。著名生物学家威尔逊、奥地利生物学家洛伦兹等人,都对它进行了研究,并且取得了不小的成果。

比如,洛伦兹发现,一只小鹅刚刚出生时,如果它第一眼看到的人是人类,并且人类回应了它的第一次叫声,那它就会把人类当成父母,然后不停地跟在人类后面。

很多动物在出生时,都会出现这种现象。按理说,跟在母亲后面“嘎嘎”地叫,这种行为应该是小鹅的母亲教给它的才对,但是,在小鹅刚刚出生时,在母亲不在场的时候,它就具备了这种能力。

生物学家们对此进行了进一步地研究。比如,狗一生下来,就会摇着尾巴对主人示好,但是,一匹狼无论你怎么教育它,它都会夹着尾巴保护自己的生殖器不被攻击。

所以,生物学家们后来得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基因,不仅仅会遗传,控制生物的外貌。

还会控制生物的行为。

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理论,因为,假如基因真的能控制人的行为,那么“一切都是注定的”人类喜欢什么、会变成什么样,也都是注定的。所以,改变、努力、学习等精神将不再有意义。

但是,从生物学上来讲,这种理论又非常有道理:比如,你喜欢吃橘子。为什么喜欢吃橘子呢?因为橘子的味道符合你的口味。为什么橘子的味道符合你的口味呢?

因为你的基因喜欢这种味道。

所以,在未来的生活中,你可能因为喜欢吃橘子,被橘子噎死了;也可能因为喜欢吃橘子,成为了种植橘子的“农场主”;或者,因为喜欢橘子,你找到了一个同样喜欢吃橘子的妻子……

不管怎么说,因为你的基因偏爱橘子,所以,你的行为就会受到影响。

如果把你的基因的所有癖好结合到一起,几乎就可以把你这一生的行为和选择给模拟出来。从这个角度来看——你的一生就是已经确定了的,你所做出的选择、你所做出的行动,其实背后都是基因在主导。

基因决定一切,包括行为。

生物学家的这个结论,影响到了道金斯。所以,道金斯在《自私的基因》这本书里,首先就是假定基因是一个程序员,在背后操纵着生物的一切。他同时也认为,基因是自私的。

正是由于自私的基因的存在,生物才能在漫长的岁月中不断进化,并且发展到如今的地步。

在这本书中,道金斯通过通俗易懂的解释,为读者普及了基因的种种知识。所以《自私的基因》在1976年一出版就风靡全球,成为了生物学、社会学当中的经典,至今仍然被许多人追捧。

当然了,道金斯的这个理论也受到了很大的非议:如果基因是自私的,基因又决定一切,那人类之间为什么还有合作呢?动物为什么也有合作呢?

道金斯的这本《自私的基因》恰恰就是在回答我们的这种疑问。

正是由于自私的基因的存在,一切才皆有可能。所以,实际上《自私的基因》这本书就是在假设基因是自私的基础之上,解释生物之间的各种合作、博弈、背叛。

那他到底是如何解释这些现象的呢?面对自私的基因,我们人类又该如何处理呢?

从今天开始,我将带领大家一起共读道金斯的这本《自私的基因》。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你讲读到:

第一天:为什么会有人呢?当孩子这么问你的时候,你应该这样回答

第二天:当你在思考时、做出选择时,其实基因才是你背后的掌控者、程序员

第三天:从“自私的基因”的角度去理解社会或生物圈,很多事情都能解释得通

第四天:我们为什么不愿意多生孩子呢?都是基因搞的鬼

第五天:男性在生育上有优势,所以女性更应该懂得保护自己

第六天: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我们,我们人类,能够反抗自私的复制基因的暴政

第七天:即使我们都由自私的基因掌舵,好人终有好报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