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到现在为止,全国的疫情防控的一级响应仍未解除,在部分人都比蛰居在家,一天过得似乎比过去都长,于是就深切体会到对于社交的渴求越来越凸显出来,今天翻到旅日华人作家毛丹青的这篇小短文,与人无接触的日子,正好没有版限,赶紧读来与大家分享。

画这幅图时纯属好玩儿,因为我一开始就不知道什么是“北京瘫”后来听了周围好友的解说才知道这个形象来自于葛优的一个电视情景剧。具体是什么剧名,似乎也不太清楚。

与人无接触的日子 – 毛丹青

之所以觉得好玩儿画这个,也是因为无奈。

冠状病毒肺炎的肆虐让2020年的开头乌云笼罩,我虽然在日本跟往常一样从事平时的教务,但随着感染者的出现以及人数越来越多的现状,日本也提高了警戒,甚至连口罩也买不到了。

同时还采取了强硬的措施,不准许最近去过湖北省的外国游客入境。

我班上有一名武汉来的留学生,因为家里有事,没等放寒假就先回家了,庆幸的是至今还是安全的,家里没人感染,但她原订2月份返回日本的计划告吹了,其理由就是上述强硬的措施。

当然,这也是没法子的事情。我劝她安心在家自习,尽量不要外出。

其实,同样的话,我跟国内的家人和好友们也是这么说的,说完后所得到的回答是;你也尽量减少跟人的接触,语气比我说得还严重,由此,让我进入了一段与人无接触的日子。

学期结束前与学生们的餐聚取消了,为春季毕业生开的欢送会也延期了,甚至包括教授会在内,与会人员全体都佩戴口罩,犹如医院会诊一样。

有的日本教授一见到我就说;对贵国面临的困难,深表同情,请接受我发自内心的慰问。加油中国。

最近在网上流传一张发自日本的武汉救援物资的图片,引人注目。

在打包的纸箱上除了两国国旗和“加油中国” 之外,还有一行小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其实,这八个字出自于日本长屋亲王《绣袈裟衣缘》。

《全唐诗》收录: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

唐玄宗时代,长屋亲王让人制作了千件袈裟,并绣上了这四句偈语,赠送给了大唐高僧们。

742年,日本僧侣荣睿和普照到扬州恳请鉴真大师赴日弘法,当时大师说他自己还记得袈裟衣缘上绣的这四句话,铭刻于心,并最终下定决心东渡日本弘法。

这段上千年的中日两国旳佳话之于今天得以如此再现,可见友谊的珍重与份量。我在推特上用日语也写了下。阅览数超过三百万,转推过万。

大多数日本网友的留言称;这是有教养的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值得珍重。

另外,去年年底采访唐招提寺西山明彦长老时,我发现他的袈裟绣的就是这四句话,既视感超强。

眼下,所有的工作都不如抗击疫情重要,无论人在何处,先从自己做起,哪怕是一次洗手消毒,也不要轻视。我在手帐上涂鸦也涂了下。

让我们期待战胜疫情的那一天吧!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