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手机,浏览下当天的新闻。

或许,你的心情会如过山车般一时低落,一时兴奋,又一时受到震颤。

抱着吃瓜的心态,继续浏览下去,又像鲁迅看到“吃人”两个字一样,有人从这些“瓜”里,吃出了一句:没有谁最后能是幸运的。

与您分享北野武的文章:真相凶猛。

北野武:真相凶猛

和从前相比,社会好像自由多了,与之相反确实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某些人的领地。

IT企业就像战国时代的大名。地球上的人类都开始使用互联网,在那里就会诞生新的领土。如今正在进行的就是争夺那里的领土的战争。

这是所有的人都明白的一件事。这是一场没有流血的战争,既没有土兵也没有军队。

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是一场和平的战争,因为有它,世界好像变得越来越方便了。能够亲眼观赏各式各样的IT企业在我们面前展开殊死搏斗一定很过瘾。几乎没人对此不满。

因为我自己不感兴趣,所以对正在发生的一切不是很了解。但正由于不感兴趣,稍微可以从不一样的角度来观察这场战争。

亚马逊、苹果、谷歌,这些原本是不同领域的公司各显神通,相互厮杀争夺的领土究竟是什么啊。

隔岸观火的人恐怕都看得很明白。它既不是在电脑里,也不存在于用光纤把世界联结起来的网络里。归根结底,他们争夺的领土就是我们。

我不知道互联网是否只是一个假想的空间,但无论如何都必须通过人的使用才能实现。不管世界如何进化,最终干的事情都一样。

战国的大名争夺领地,实际上是为了抢夺生活在领地上的居民。

领地上有居民生活,作为领地才有其价值,只是杂草丛生的土地没有任何利益可言。尽可能地占领土地以及统治领土上的人就是战争的目的。

从某个意义上讲现在一点也没改变。当代的战国大名争夺的仍然是人。他们贩卖的不是单纯的物品和服务。过不了多久,生活会变成要是没有了手机和电脑就好像没有水和电一样。

其是没有这些可以照常生活,但当突然回过神来才发现,生活已经完全被它们侵占了。

如果觉得我说得太夸张,下次坐电车的时候朝周围看一下就知道了。

多少人都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啊。

人类这个词在拉丁语中的原意是指制造工具的人,换到现在可以叫作使用手机的人。

虽然不知道用拉丁语怎么说。

不知道是在用手机发邮件呢、玩游戏呢还是看电影。

但无论做什么,我们都需要向当代战国大名纳税。

假设有一天官员说“从今日起呼吸空气需要纳税”大家肯定怒不可遏,发生暴动都不奇怪。那如果说“和人聊天需要纳税”又会怎样呢,还会出现同样的状况吗?

我不觉得。lz16.cn

因为现在基本上就是如此,可是也没有人有半句怨言啊。

一个人一天要和别人说多少话无法估算,但粗略地做一个平均推算的话,差不多一半都是通过社交媒体或邮件说出的吧。只要是借由这些媒介,就必定是需要付费的。

有直接的也有间接的。因为是免费的,就可以放心地用的想法是不可取的。人们耗费在社交媒体上的庞大的时间都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换算成金钱。

从前的日本,不只用稻米,还用各种各样的东西来缴税,既有用芥末、昆布、猪、土特产的,也有用劳力的。而现在只不过是把自己的时间当做税金上缴而已。

手机和电脑的性能不断提升,互联网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社会变得越来越方便了。可以和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人对话了。这是一个可以和在地球另一端的素未谋面的人聊天的世界。

和从前相比,社会好像变得自由多了。但我们也要明白,与之相反的是,我们不知不觉之中成了某些战国大名领地上的居民。

如果是居民倒也还好,就怕他们只把我们当作牧场上的羊群。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