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一辈子即使有100年那么长,等到回望的时候,它也只是一个个黎明到天黑。这些日子之所以有了色彩,是因为生命里遇到的哪些人,以及发生的哪些事呢?新的一周,365读书微信公众号与您共读杨绛的作品《我们仨》。

《我们仨》讲的是一个女人对丈夫和女儿的想念,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无奈。

就如同封面上所写的: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

我们仨:生命的意义,不会因为躯体的生灭而有所改变

2002年杨先生92岁,已经是耄耋之年的她,用三四个月的时间将漫长的63年的家庭历史写了出来。一个老人,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意志,才能把如此深重的悲痛化成平和温柔的文字。

这不是普通人能够做到的。

365读书

一个寻寻觅觅的万里春梦。一个单纯温馨的学者家庭。

相守相助,相聚相失。

书出版后,印在封面上的这几句话,浓缩了这部书稿给人的全部感受。

书稿没有能够像当初设想的那样由三人各写一部分,而是像杨先生在书稿中写的,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

整本书跨过半个地球,穿越风云多变的半个世纪:战火、疾病、政治风暴,生离死别……

不论暴风骤雨,他们相亲相爱,荣辱与共,美好的家庭已经成为最安全的庇护所。

杨绛先生独有的语言功底,用梦境的形式讲述了在一起生活的最后几年中,一家三口相依为命的情感体验;又以平实感人的文字记录了自1935年;杨先生与丈夫钱锺书赴英国留学,并在牛津喜得爱女;

直至1998年钱先生逝世,这63年间,这个家庭鲜为人知的坎坷历程。

书稿出版之后《我们仨》迅速成为各书店的畅销书榜首。

很多人都是泪流满面地读完这本书,媒体书评栏目将它评为“2003年最感人的书”。

台湾中国时报评选“2003开卷好书奖”《我们仨》获得十大好书(中文创作类)的第一名。

当时评委会的评语是:92岁高龄的杨绛,以平和笔调记录了她与著名学者钱钟书先生及女儿钱瑗相守63年的人生经历,让读者与她一同沉浸于苦难与幸福、快乐与忧伤交织的人生实境中。

书中收录了三人往来的文字、书信与图画,不仅如梦似幻地道出挚情难断的依恋,也在清丽幽默的文字中浓缩了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读书人深邃厚重的人情及正直清朗的操持。

每每提及杨绛先生,就会说道钱钟书,她被钱钟书称赞是“最才的女,最贤的妻”。

1911年7月17日,一个女婴在北京呱呱落地,家人取名“杨季康”。

这个女孩就是杨绛。www.lz16.cn

父亲是当时知名大律师,母亲是个爱读书的大家闺秀,父母恩爱,兄弟友爱,在这样和谐美满的原生家庭影响下,杨绛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坚韧与柔情并存的风骨。

年少时,她就已经是学校的笔杆子,能弹月琴,善吹箫,工昆曲。读大学时,就精通了英文、法文。气质特别,才情突出,追求者甚众。年轻时,求学于清华大学,便已享誉京华。

写出“杨绛最好”朱自清、李健吾、沈从文、费孝通都曾不吝赞美之情。

1940年,她的剧本《称心如意》被搬上舞台,在北京享有名气,钱钟书在文化圈里则被人介绍为“杨绛的丈夫”。长篇小说《洗澡》被施蛰存誉为“半部《红楼梦》加上半部《儒林外史》”。

后来,她的重心转向翻译,翻译的《唐吉坷德》被认为是目前最好的,售出了一百多万,还曾被邓小平作为礼物送给西班牙国王。

这样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的妙人,和钱钟书“一见钟情”,成就了百年的旷世情缘。两人初识,钱钟书身着青布大褂,戴一副老式眼镜,眉宇间蔚然而深秀。

见面时,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没有订婚。而杨绛则回答:我也没有男朋友。

于是便开始鸿雁往来,越写越勤,一天一封,就这样fall in love了。钱钟书虽然将婚姻比作围城,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想出去。

可他和杨绛却是例外,有一次,杨绛读到英国传记作家概括最理想的婚姻: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把它念给钱钟书听,钱钟书当即表示“我和他一样”杨绛答“我也一样”。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在爱女和丈夫陆续去世后,杨绛先生虽然有过迷茫,伤心,但也未曾堕落,减少对生活的渴望。

她一人,在一家三口住过的普通小区里,再没搬离过。每日的生活简单而规律,笔耕不辍,深居简出。

百岁生日的时候,发表感言说: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走多远。

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

我没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平静的生活。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在2016年5月25日,杨绛逝世,享年105岁。

我们仨:在天上团圆了,再也不会分离。

本周的共读,将由我带领大家一起共读杨绛先生的散文集《我们仨》这本书。

本书共分为七天解读:

第一天:和谐的家庭关系要学会“说谎”

第二天:有趣,才是婚姻保鲜的催情剂

第三天:这句话揭露了婚姻的终极的安全感

第四天:爱玩,是一个男人的高级性感

第五天:为什么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此重要?

第六天:日常生活最关键的地方在于琐碎

第七天:杨绛:女儿才是我一生的杰作

你想知道杨绛先生一家人的生活吗?那就跟随“365读书”一起共读《我们仨》吧。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