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发生的很多事,都让人开始真正地为未来担忧。未来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可能有一万个想象,但结果,可能依然是我们没有想到过的那一个。

与您分享朱毅帆的文章:赎罪。

朱毅帆:赎罪

从记事起,我就一直被另一个人抚养。他不是我的父母、兄弟或是什么亲戚。

他只说,他是我的监护人。

3024年,我6岁,他36岁,他还很年轻。我刚上学,他每天都接送我上下课。

每次看到我时,他都会发出一声叹息。

3028年,我10岁。有一天,我坐在他车的后座上,似乎他有心事。

什么事?我问。

没什么。他说。但我清楚地听到了一声无力的叹息。

3032年,我14岁,他44岁。一天我问他:“叔叔,我是怎么到你家的?”

“我领养的。”

“你不愿意领养我吗?”

“不是。”

“那么为什么每次看到我,你总是叹气?”

“没什么,一定是你听错了!”

3033年,我15岁,他45岁。老师带我们参观“科学生命技术管”。

“这是一个人类胚胎。”老师说,“用基因完全复制与记忆,可以造出一个人,拥有记忆母体的生命,叫做克隆,但比上个世纪,已有了很大进步。”

“那么它可以复制出另一个我吗?”我好奇地问。

“是的,可以。”

晚上,我将白天参观的所见所闻,包括看见人类胚胎的事告诉了他:但他只是含糊地唔了几声,就没再说话。lz16.cn

3036年,我18岁,考上了“生命研究大学”。

他很高兴。那天,他带我去了人类最后一片绿色花园,人类最后一个有植物的地方。我记得他已经48岁了,他的白发已从后面弥漫到前面,进攻速度极快。

一晃,18年过去了,我长大了,他则变老了。

这全是用保存下来的植物基因复制的植物。他说,你以后研究的就是这个方向。

3040年,我22岁,从大学毕业。4年不见,他又老了许多,皱纹已经无情的吞噬了他的青春,爬上了他的眼角,他看上去很老了。

没有一个人活着能超过60岁。他说,也许我快死了。

我感到有些伤感,但流不出泪,因为400年前的核战争将这个世界上大部分氢离子变成氦离子。而人类身体中所有的泪腺、汗腺或是浪费水分的部分都退化了,人类世界成了无泪之城。

“不,你会与我一起活下去的,一定会的。”

“不,不可能,这是法律,你改变不了的。世界上没有谁能改变。”

3041年,在生命研究院,我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现在知道,人类现在对抗自然的唯一武器就是生命技术与基因修改。人类从古老的植物标本与复制基因片中,重新使早已灭绝的小麦活过来,并使之成为人类的主食。

可怜的人类只有不多的几样食物,因为大部分生物在400年前的核战争中灭绝了。

3047年,他59岁,我29岁。

我们终于将几样远古生命复活了。现在,人类唯一可以依靠的东西,就是生命技术了,能源的枯竭,使我们唯一可用的东西就是太阳能。而化工厂早已停办——没有了原料。

人类曾臣服自然,后征服自然、改造自然,但最后被自己改造的自然打败。

他说。他的生命到了尽头。

60岁生日前一天,他消失了,无影无踪,不再有任何踪迹。他的生日那天,一个身着GLO的人找到我。GLO是一个全世界最大的生命研究组织。

你的义务,抚养曾经抚养你的人。

他说‘他’将被基因复制,拥有与以前一样的生命,但‘他’的记忆将被抹去。

你必须接受,三个月后你到我们郡领取复制的‘他’这是法律所规定的:人类形成相差30岁的两个群体,用基因复制对方并抚养对方到22岁,60岁为必须死亡的日子,以保持人口数量。

“原来GLO就是干这个的。”我说。

是的,这是使人类能够存活下去的唯一方式,在400年前的核战争后100年,人类数量剧减至10万。

为了使人类还能活下去,这是最好的方式,以使人口不至于减少——核污染使几乎所有人都无法生育。lz16.cn

而同时,必须节省食物与一切资源。

所以,我们只有尽一切可能,压缩人口,又保持人口平衡。

三个月后,从GLO那儿我领走了幼年的“他”。“他”才三个月,在我的手上,还沉睡着。

奇怪的是,我每次看见“他”都会发出一声叹息。

“他”15岁时,有一天回来,告诉我,“他”今天去了“科学生命技术馆”。

我知道总有一天,“他”会知道的,知道一切的真相。

“他”对生命技术特别感兴趣。上大学时,“他”也选择了生命技术与基因专业。

一晃多年过去了。有一天,我发现是3077年了,我59岁了。

“也许,人类的复兴要很多年。”我说,“希望一代代人类能够活下去,才能使这个世界回到几千年前的环境。”

“那么,需要许多代人的努力。”

“正因为如此,才会有你我。”我说。

60岁生日的前一天,两个GLO的人进入我的房间。

“好了,你的60岁生日快到了,走吧。”他们说。

我知道等待我的是什么。我没有反抗,也没有说话。我跟他们走了。

GLO的实验室里,在60岁生日的那一天,我进入了一个密闭的容器。

我感到了空气的离开,大脑一片空白,已几乎无法呼吸,但我知道,我还会回来,一定会。

这是核战争结束的第400个春天“他”看见花开了吗?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