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这两个字拆开来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蝴蝶,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间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孩童水果猫狗飞蝶当然热闹,可当这些都离你远去时,这就叫孤独。”

有多少人,一边用力工作,一边追赶生活

前天晚上回到家楼下,熄了火,看到旁边一辆熟悉的车还亮着灯。

 

一个中年男人,刚要熄灭手里的烟,抽最后一口烟时狠狠地叹了口气,随后收拾了一下心情下了车。

 

我俩打了个招呼,准备一起往家走,他打开后备箱,拿出了一个大包裹,说是给老婆买的礼物。

 

今天老婆生日,也是他最近一周回家最早的一天,但加班到这个点,估计老婆孩子都快睡了。

 

分别的时候,我和他说了一句,今天是个好日子,开心点。

 

上周收到一个以前同事的喜帖,出国三年后,带着才华和乡愁一并回家。

 

她像极了《我的前半生》里的唐晶,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准备嫁人,嫁给一个追了她三年,因为感动,爱上的男人。我向她道喜,也疑问为什么如此突然,她说为了更好地生活,也为了更好地工作。

 

她这个年龄,这个职位,未婚,在大企业里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

 

那天去洗车,休息室里放了一首陈奕迅的《十年》。

 

我的脑海里像过电影一样回忆自己这十年经历过的一切。

 

我想起了当年和表哥在北京一起白手起家做生意。

 

想起了很多年前夏日炎炎下的广州,我骑车穿过的那些街道,路过冰镇饮料店,却不能让自己停下来。

 

想起了学生时代,因为转学错过的那个姑娘。

 

十年这首歌,陈奕迅教会了我怎么唱,十年的路,我自己学会了怎么走。

 

如果你要得到一个人,就要冒着掉眼泪的危险。

 

如果你想任性,那就先学会承受。

 

如果你想独立,那就先学会坚强。

 

如果你想放肆地爱,那就先学会遗忘。

 

你可以去做一切事情,但前提是不会为结果伤悲。

 

一个人真正的强大,并非看他能做什么,而是看他能承担什么。

 

我在网易云音乐看到这条评论时,略感扎心。

 

'即将30岁,一事无成,拿着几千块钱的工资供着房子养着孩子,干着随时可能离职的工作,外账欠了好几万。看着熟睡的孩子,一个人在电脑前迷茫地听着这首歌。

 

我不知道明天会怎样,我只知道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我只知道我会坚持活着。

 

因为我有了责任,个人感悟'。

 

十年前你的心脏很厚,用力才能碎,里面是悠悠球,玻璃珠,乒乓球拍,信纸和崭新的运动鞋。

 

十年后你的心脏很薄,一吹就能破,里面是啤酒瓶,失眠夜,路灯,黑眼圈和忘关机的电脑。

 

有多少人,一边用力工作,一边追赶生活。

 

生活不像电影,想怎么拍就怎么拍,生活比电影难多了。

 

但生活永远比电影精彩,因为导演是你自己。

 

甲壳虫乐队的主唱约翰·列侬曾说,'五岁时,妈妈告诉我,人生的关键在于快乐;上学后,人们问我长大后要做什么,我写下,快乐。他们告诉我,我理解错了题目,我告诉他们,他们理解错了人生。'

 

一个人如果按照自己的内心活下去,无非会有两种结果,要么成为疯子,要么成为传奇。

 

我们都曾羡慕很多人,最后还是选择了做自己。

 

世间没有哪份工作不委屈,没有哪种生活很容易。

 

经商有经商的烦恼,创业有创业的难处,行行有本难念的经。

 

我一直觉得,身价越高不代表越幸福,我的快乐不是金钱带给我的,而是从一次次创业进步中获得的。

 

工作起来没日没夜的时候,煎饼果子是我的常态,泡面是我的必备,有时助理看了都心疼,一遍遍叮嘱我好好休息。熬过去再想想,那些经历里无比痛苦的,反而成为了你的财富。一堂课而已。

 

你知道坚持住总会被人发现,你知道困难一定有但是暂时的,你拥有了能够谋生的能力,也变得更加独立。你看那些财务上不自由的人,往往希望越早退休越好。

 

因为工作之于他们,更多的像一场无止境的苦役。

 

而那些实现了财务自由的人们,反而都还在认认真真地工作着。

 

因为工作之于他们,是刺激是挑战是成就感,是一场妙趣横生的冒险。

 

真正酷的人啊,不怕路上的荆棘,他们拿得起放得下,心里装着大事——成为一直想要成为的自己。

 

酷是自律,代表了一种人生准则,而不仅仅是兴起一时的态度。

 

明天开始,你应该做个更酷的人。

 

文|末那大叔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