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昨天收到一位读者在后台给我的留言,她对自己现在的职场充满了深深的失望与怨气。

 

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拼死拼活干了半天。

 

可是一到升职加薪的时候就和自己无缘,她难过地对我说,她已经连续三次与主管的位置失之交臂了。

 

从她的字里行间,我看到的是满满的伤心。

 

是啊,当自己付出并不比别人少,可是好事总是和自己无缘,我们总是默默地当一颗螺丝钉。

 

直到把自己的年龄和阅历变得不再具备优势时。

 

我们就这样败倒在生活里,当日复一日的工作消磨掉我们对工作的热情后。

 

到最后,我们还能剩下什么?还能拥有什么呢?

 

我走了整整13年的职场路,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

 

工作这件事儿,其实和感情一样,强扭的瓜总是不甜的,你想的结果未必能如愿。

 

包括很多时候就算你的职位晋升,但也并非真的是你的实力有多强,真的别把自己的运气当实力。

 

而运气这件事儿,又总是可遇不可求的,而且这种好运多半是外界赋予你的。

 

与其总等着向别人要好运,倒不如努力修行把自己变成一张好运牌。

 

岂止是我的读者,其实就连我自己也是一样。

 

连续两三年,总被上级部门抽调到其他部门参与工作强度最大的任务,还不是累了半天。

 

结果升职加薪这些事,照样和我一毛钱关系也没有。

 

生气吗?(励志语录网 www.lz16.cn)

 

有时候想想,会。

 

但是生气有用吗?

 

这个答案也是显而易见的,我想你也和我一样,越是这样的时候,越应该知道自己该怎么去做。

 

我们的人生必须自己说了算,别人给的什么都不算,今天别人可以给你,那明天后天要是收回去了呢?

 

所以说,与其期待别人给自己好运,倒不如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张真正有实力的好运牌。

 

就像我经常会问自己:“除了工作和睡觉外的时间,你做了什么呢?

 

这些时间才是属于你可以改变命运的时间,你确定自己没有浪费吗?”

 

对啊,上班的时间你不能自由掌控,但是并不意味着你下班也不自由。

 

在我们还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时候,请抓住你人生的另外8小时,充分的利用好这段时间。

 

也许你会发现下班后成就的自己,会比上班时的自己更精彩。

 

我相信那些在职场上一帆风顺的人,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后。

 

其实多年来对这个职位和职业的依存度,也会让自己丧失了更多的可能性。

 

而我们,可能正因为有太多的无法释放的激情与热情,愿意去尝试和探索所有未知的新领域。

 

坚持努力学习和实践,慢慢地,真的成就了一个无比充实的自己。

用心迎接属于你自己这独立又美好的另外8小时吧

02

 

你要相信,没有谁会在职场上是永远的常胜将军,在职场上屡屡受挫才是生活的真相。

 

记得我以前工作的第一家单位,曾经有一位上级主管,就是因为一些他人的原因,导致自己受到排挤。

 

结果他索性辞职之后出去闯天下。

 

现在他在我生活的城市里,算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园林规划师和开发商。

 

他的智慧和从容,让他足够在房价横盘、房地产业大环境不景气的时候。

 

依然能为自己带来很多新的机会。

 

那些曾经的同事在吃吃吃、买买买的时候,在单位前景一片光明的时候。

 

大家都在享受岁月静好的时候。

 

多少个夜晚他却独自在灯下学习,守住孤独。

 

默默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最终成为专业领域的佼佼者,彻底让自己的人生实现逆袭。

 

我还记得当时隔壁一家公司还有一对夫妻。

 

因在体制内还有工作时身份待遇的区别,别人是干部身份而他们两个人都是工人身份。

 

在一次机构改革中,两口子算是没了岗位,双双离岗。

 

当时已经30多岁的他们,必须要为自己闯出一条谋生的路,两个人下决心去了西藏。

 

在西藏开了一家川菜馆,后来生意不错连续开了好几家。

 

吃过很多苦、流过很多泪后。

 

他们用短短的八年时间,积累了以前那些同事三十年都不曾积累到的财富。

 

现在他们也返回了这座最初离开的城市,用新的业态继续保持持有资本红利带给他们的安全感。

 

所以说,就算职场这条路走不通,人生也不是就黯淡无光啊!

 

如果你愿意改变自己,一天中除了工作和睡觉外的16小时,剩下的8小时该怎么度过。

 

终究应该是自己说了算。

 

这8小时,你可以拿来提升自己,可以当自己的CEO,可以为了自己的健康而积极锻炼。

 

还可以为了家人的亲密关系而享受生活。

 

总之,如果你能保持这8小时有价值并有所收获,相信未来有再多的困难。

 

就算职场有再多的冷暖,也不会成为你迈不过去的坎。

 

03

 

还有一些妈妈经常给我说,自己也想在下班后做点什么来提高自己的经济收入。

 

可是感觉自己没有某方面的特长,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每次面对这样的问题,我其实很茫然,连你都不了解自己时,我怎么会知道呢?

 

有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办法,是你一定先要考虑清楚,自己想做什么?

 

一个人总有做一些事情会很开心的时候,这种状态出现时,意味着这件事本身就是你想做的事。

 

而有一些事虽然能够赚钱,但是非常耗费精力,让你累得苦不堪言。

 

这样的事儿多半是没有办法长久地做下去的。

 

因为你从内心里并不是热爱和接受,才会有这样的情绪。

 

而你的身体不会骗你,它会告诉你,这就是你真实的心理状态。

 

还曾有人说,我没有一技之长,也没有钱,我只有做好自己现在的工作。

 

其实这么想也是对的,如果另外8小时你愿意再花一些时间去精进你的职业能力。

 

相信你的职业水平和技能会远远的高于现在。

 

在职场上升职加薪的机会,自然也会优于别人。

 

这个时代,还是需要真正有能力的人,是金子终究会发亮,但前提是你要先成为一块金子。

 

所以说,这工作和睡觉以外的8小时,才是悄悄拉开人与人差距的关键时间。

 

只是这个时间究竟该怎么用,真的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夺。

 

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别人喜欢的未必是你擅长和喜欢的,找到自己最深的兴趣点才是正确的路径。

 

你其实很难拿别人的梦想来要求自己,要不然会更容易放弃。

 

04

 

还有一点可能大家都忽视了。

 

就算我们每个人职业发展水平和财富积累以及家庭出身、个人经历、身体健康等标准存在诸多看起来显而易见的差异,但是这8小时的时间基数,对我们每个人来讲都是一样的。

 

区别仅仅是,有的人利用时间的水平更高、更懂得科学统筹。

 

有极好的自控力,能对休闲、娱乐、美食、追剧、游戏果断说再见,才能保证用这段时间打造出自己的一项核心技能,才可能以此为契机,努力实现自己的财务自由和创业梦想。

 

所以说,就算我们现在还没有拥有一项成为核心竞争力的技能,就更应该开始深度打磨一个自己有兴趣的爱好和能力,这应该是比下班后做兼职挣钱,更有长期价值的一件事。

 

表面上看,下班后通过做兼职出售自己的时间,赚到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儿。

 

但是这个财富可能又会被你在下班后以更多的消费迅速带走。

 

最后发现,赚来的这笔钱和自己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并且这样靠出售时间赚来的钱,还有一个很大的局限性,那就是一旦你不具备出售自己时间的条件。

 

马上自己的经济来源就会断掉。

 

与其这样,真不如在下班后发展一门自己长久的核心竞争能力。

 

而且你要科学的评估,这个能力是不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会越来越值钱,如果是,你就大胆去做吧。

 

我相信未来有很多新职业的机会,一定属于那些下班后还在不断提升自己。

 

让自己的能力可以随着时间流逝不降反升的人们。

 

这些能力,可能远远不止下班后练习演讲、写作、提升英语、学做PPT、做好电子表格这么简单。

 

未来的窗口在哪里,我们都不知道。

 

但是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人,就会敏锐的发现新的机会正在向自己走来。

 

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就要不断地在自己喜欢的事上,真正花时间去打磨自己。

 

当下一个风口到来时,你会发现,这个风口就是为你准备的。

 

愿你的8小时,能为你的梦想助力,千万别被眼前的困境吓倒,别为自己的辛苦难过。

 

总有一天,那些你曾失去的所有东西。

 

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用另一种形式还给你,成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礼物。

 

那一刻,时间终究会和梦想相遇,它们会帮你记住一切。

 

请别犹豫,从今天就开始,用心迎接属于你自己这独立又美好的另外8小时吧!

 

文/妮妮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