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主妇,老公在外面忙着挣钱,她在家当负责花钱。但是,她每次花钱都让老公很生气。

家里水龙头坏了,她请人来修,人家说要换个龙头,有贵点的,有便宜的,要哪个?

她选了便宜的。但是没过多久,水龙头又坏掉了。

你花钱的方式,暴露了你的层次 – 斯妤

带女儿买衣服,女儿想要漂亮的公主裙,她却拉着女儿买了一堆几十块的地摊货。

回来之后,女儿跟她大闹了一场,说妈妈不爱她。

她委屈地说,生活不就是要会过日子吗,我这是为整个家考虑,怎么老公和女儿都不理解我呢?

这个主妇到现在也没明白,会过日子并不等于一味省钱,你把钱省去了,也把生活质量和对家人的爱一块省去了,这才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曾经在一个节目中看到,钱学森的夫人蒋英,就是一个会花钱的女人。即使在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她花钱也是大气的,要么坚决不买,要么就买最好的。

在她的精心打理下,孩子们穿的衣服总是经典款,既好看又耐穿;一日三餐总能保持营养均衡,就连添置的居家用品也是既精致又实用。这样花钱,不仅家人开心,就连生活也赏心悦目。

花钱虽然是再普通不过的小事,却很能反映一个人的层次。花钱小气的人,只看重眼前小利,事事寻求省钱,省去了生活的乐趣,却招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

花钱大气的人,目光更为长远,不仅自己生活得有滋有味,也更容易获得别人的认可。

前段时间,网络上纷纷议论“30岁的人应该有多少存款?”

有一个故事说,一个单身女生30岁的时候,存款为零,还在经历换工作跨行业的难题。我看到后惊掉了眼镜,她这些年到底经历了什么?原来,她毕业后挣的钱全都花在化妆品、漂亮衣服、吃喝玩乐上,上班时只知道混日子,结果总在不停地换工作、跨行业,却没想过真正的去花钱投资自己。

随着年龄的增长,路只能越来越窄。原本期盼着嫁个有钱人,后来才发现,嫁人这条路也不是那么好走的。那些30多岁活得风生水起的女人都是怎样的?

我认识一位姐姐,才30出头,却已经是公司的骨干,去年刚给自己买了房。她告诉我,她以前都不敢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后来下决心要改变自己,就咬咬牙,一口气给自己报了几万块的管理课程。

管理课里有口才与交际课,可以训练她的表达与交际能力,渐渐地,她再也不是那个怯怯的小姑娘了,开始独当一面,带着同事代表公司谈业务,搞定了好几个大单子。

就连那些网红都知道花钱投资自己的容颜,你却不懂得投资自己的成长与进步。

有人问,年龄给女人带来了什么?

有人回答带来了松弛与皱纹。

有人却回答:时间过处,留给女人的一定是成长与气质,而不是原地踏步。

在给自己花钱这件事上,有人是消费心理,有人是投资心理。

消费过后,除了释放了自己的购物欲望,什么也没有给自己留下。

但是投资自己之后,你获得的却是更强的自己,走到哪里,掷地有声,谁也打不倒。

哪种花钱方式更高明、更长远,不言而喻。听一个同学讲过,他有位叔叔早年经商,伯父给了他不少支持。后来他的生意越做越大,就搬到了城里,很少回家。

前几年,伯父生了重病急需手术费,家里人打电话向他求助,他却说自己很忙,让大家先凑着。

后来还是奶奶哭着哀求他,他才不情不愿地打了几千块过来,还说最近生意不好,手头比较紧。

但是过几天就有人看见,他提了一部新车。

亲戚们都寒心极了,如此爱钱,连对自己有恩的亲兄弟都不管了。渐渐地,大家都与他疏于来往。

后来,他生病住院,没有一个亲戚来看望,做人成这样,简直太失败。

卢梭曾说:我们手里的金钱应当是保持自由、实现价值的一种工具;而不是看重金钱,直到使自己成为金钱的奴隶。有的人虽然有很多钱,但却不自由,也不幸福。

在《谢谢了,我的家》中,钱永刚谈到父亲钱学森的一句名言:我姓钱,但我不爱钱。

他讲到父亲曾经获得了中科院一万元奖金,自己一分没留,全数捐给了刚刚成立的中国科技大学,为经济困难的学生购买计算尺。还有一次钱学森获得香港何梁何利基金会最高奖,奖金一百万,他仍然大手一挥,全部捐给了我国西部的治沙事业。(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母亲蒋英也是这样的人,有一次,她的学生到英国参加一个歌唱比赛,没钱买演出服,她就拿出300块钱,让他买身西服,置双鞋。她教学生,从来没收过钱,反而经常拿钱给学生。每次她跟丈夫讲到这个月钱都花到哪个学生身上了,钱学森就说,好!你做的对!

在他们身上,金钱从来不是约束灵魂的东西,而是化成慷慨与善良,温暖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有的人花钱只为自己享受,即使再有钱,也感受不到活着的温度与世间的人情味。

有的人却用钱帮助他人,传递了善良,温暖了人心,照亮了一方天空。

花钱的方式,也暴露了一个人灵魂的高度。

《茶花女》中有一句名言:金钱是好仆人、坏主人。

层次低的人,成为金钱的奴隶。为金钱所累,自己累,别人也累。

层次高的人,成为金钱的主人。让金钱为我所用,与己方便,也与人方便。钱不该成为束缚我们的枷锁,而应该是助我们前行的快车;钱不该给我们带来烦恼,而应该让我们活得更好。

愿你这辈子,尽情品尝人生百味,永远不会为钱所累。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