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现在的90后们看亦舒的还有多少。去年《我的前半生》大热,将已经年届70的师太亦舒又拉回大家的视野,虽然电视剧被改的面目全非,但也让年轻人们知道了亦舒女郎这个词。

为什么精明务实的女人过得好?三个亦舒女郎的故事 – 李娜

我从来不看琼瑶,因为很讨厌那种动辄泪眼汪汪、楚楚可怜的柔弱和矫情。

相比之下,亦舒的女主角就姿态好看得多:她们大多聪明冷酷,还有点精明势利,看待事物反而比我们这些局外人的读者更加清楚透彻,反过来教我们如何做人。

这也迎合了时下流行的女性审美:要精致,要洒脱,要有分寸,还要有傲气。

什么爱的时候全力以赴,不爱的时候优雅放手——

其实亦舒几十年前就站在先锋女性的时代浪尖上了。师太当然不是浪得虚名。

要爱情还是要事业?爱情难得,面包不易,取舍是关键

总有这样的十字路口要你选择:我和我的男朋友很相爱,可是父母不同意因为他没有钱。

我想出国留学,可是我不想和男朋友相隔太远异国恋。

我有一个很好的升职机会,可是老公希望我以后能专心照顾家庭。是是是,真的很难选,我是没有遇见这样的选择题,真的换了我,也不知道会选什么。

《印度墨》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清纯美丽的少女刘印子认识了加拿大返港的大学生陈裕进,并有了一段纯真美好的爱情。刘印子拍广告一夜成名,被娱乐公司的洪老板相中。

她家境贫寒,急于出头,虽然她爱陈裕进,但还是选择了洪老板,并在洪老板的帮助下,成为了富有从容的大明星。据说《印度墨》是亦舒为了安慰侄子倪震失恋李嘉欣而作,主题仍是凄美的爱情。

所以故事的最后,功成名就的女明星刘印子还是会念念不忘自己的初恋情人。

不惜在对方结婚的时候,坐10个小时的飞机只为远远看上一眼。

何必呢,初恋情人陈裕进是典型的书香子弟,一腔淡泊,哪里撑得起刘印子的灼灼野心。

故事里的刘印子即使真的恋爱大过天。

选择了和初恋情人远走高飞,短暂的甜蜜之后也只能是接踵而至的各种矛盾。

分开简直不是遗憾而是必然。

远不如稳稳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更让人心安,况且刘印子的选择本已说明了一切。

我们当然都想做事业与爱情兼收的人生赢家。

可人生总会面临很多选择,选了爱情难免抱怨贫穷,选了物质又怀念情深意重,哪能事事尽如人意,取舍权衡之下欣然接受自己的选择,也许更快乐一点。

为什么精明务实的女人过得好?三个亦舒女郎的故事 – 李娜

失去婚姻很痛苦,可你还得走好接下来的路

不论如何倡导女性独立自主,离婚、失恋对于女生来说还是天大的事情。

尤其是付出青春、时间、还有真情实意之后。

我有一个朋友,和男朋友在一起的时候,男生对她极好,真的就是有求必应,生活大小事全包。

她就基本负责美美美那种。

后来两个人分手了,她给我打电话,说她的车停在路边被人盗走了后视镜,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说先报警,然后去4s店理赔,工作人员会帮助你的。她听了一边哭一边说以前我只要告诉他我的车坏了,他就会帮我做好一切,可是现在我却要自己去做这些事情,我怕我处理不好,我真的好难过。

我当时想姐姐你也太矫情了,不就是车坏了吗,至于这么悲天悯人?

后来她又跟我打电话,说自己已经处理好了,虽然一路也很忐忑,但是都解决了,自己从前太依赖对方,以至于过去自己得心应手的事情,现在都变得面目狰狞。

所以,生活也许不能一直友好,但总要勇敢面对。

《我的前半生》里,从前的罗子君锦衣玉食,是气质优雅,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富家太太,离了婚,也难过恐慌,冷静之后决定从不到4千的月薪的小职员做起,一切重新开始。

最后还意外发现自己的陶艺天赋,拥有了一份小小的事业。

亦舒对罗子君下手并未太重,写的还算轻巧,但是凡有类似经历的人都知道这有多难,绝不是看两篇励志短文,打两升奋斗鸡血就能做到,而是在原先完全坍塌的世界里,眼看着残渣碎瓦还不断下坠。

也要拖着残肢断臂站起来重建——哪怕你再疲惫再痛苦。

做到了,是人生赢家,做不到,只能继续沉沦。

虽然罗子君的生活再不能和从前的富贵无忧相比,但是能凭自己双手付出得到,独自前行,已是对自己最大的宽慰和爱惜。《一句顶一万句》里说过,日子不是过从前,而是过以后。

也许师太也想告诉我们,失去爱情或者婚姻的时候。

与其怀念过去的美好,沉湎过去的遗憾,憎恨过去的伤害,都不如好好经营自己的未来。

为什么精明务实的女人过得好?三个亦舒女郎的故事 – 李娜

女人说到底,还是得有钱,才能活出自我

女主角麦承欢,出身平民家庭,她平淡的长大、求学、恋爱,故事一开始便即将步入婚姻殿堂,如果不是各自家庭矛盾集中爆发,她也必将沿着大多数女性平稳单调的轨迹过完自己的一生。

就在双方家庭鸡飞狗跳之际,麦承欢意外得到一笔8位数的遗产,拥有了更大的选择权,于是她解除了与未婚夫的婚约,选择余下为自己而活。www.lz16.cn

有人说《承欢记》是教好女孩学坏的一本书,也有人说这是婚前必读的一本书。

对中国父母来说,女孩子的自我成长以及个人事业都不是重点,重要的是能否选择一条最为稳妥的道路,恋爱结婚,相夫教子,至于这条道路是不是你想要的,并没有多少人真正关心。

毕竟婚姻中,女性牺牲自我即是美德,活出自我根本就是奢望。

所以现在的女孩子们流行日常恐婚。

因为恋爱可以很甜美,婚姻却很现实,脱去了浪漫做伪装的外衣,真实的生活里尽是琐碎与妥协。

除非你有很多钱,或者至少是有钱,才能不受他人的眼色,不作无底线退让,才能确定身边之人是不是自己真心所爱,结婚之选是不是自己人生目标。

像麦承欢这样,有底气解除一早便隐隐感觉不对的婚约,也有能力为住廉租屋的父母买下海景公寓。

我不是想说,女人有了钱就可以为所欲为。

而是有了钱,你更能看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不会被对于稳定生活的需求蒙蔽了双眼。

当然,我们不是能够继承大笔遗产的女主角。

所以牢记经济独立是安身立命之本,不忘时时精进挣钱的本事,还是极有必要的。

人们喜欢用独立新女性来形容亦舒女郎,因为师太提倡女子要自力更生,但我觉得其实亦舒笔下各色女子都有,有的克制高级,有的悲观不羁,总得来说,她们最大的特点还是务实。

不流悲天悯人的泪,不做不切实际的梦,审时度势地做出最适合当下的选择,身体力行地实践着心有明镜有衡量,这种生活态度,还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啊。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