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周日00:00,《我不是药神》票房突破10亿,豆瓣评分9.0。作为监制兼主演,徐峥第一次成了“流量”微博超话爆红。粉丝赞美山争哥哥“拥有素颜也闪闪发光的脸蛋”、“天蓬元帅下凡的神颜”。

放在10年前,这种赞美,徐峥可能觉得跟骂自己差不多。如今的徐峥,是呼风唤雨的金牌导演、票房神药,但在入行的二十多年中,他经历过极度的自卑和困惑。

20岁脱光的徐峥,说出了普通人的三大心理隐痛 – 艾小羊

脱发后,不能面对真实的自己

徐峥从小爱表演,连太太陶虹都羡慕徐峥对于表演的热情,他是为舞台而生的。

爱表演的徐峥,却在考入上戏后,遇到了人生最大的挑战:脱发。徐峥做过发型模特,曾经为自己一头飘逸的秀发而倍感自豪。然而大学二年级,他开始大把大把地掉发。

他四处求医问药,抹生姜,用生发水,每当大学宿舍的走廊里飘散着生姜的味道。

同学知道徐峥又在治脱发了。

徐峥买了很多帽子,“除绿色的,其它什么帽子都有”。那时候,他头发的形态是后面留得很长,前面已经地中海,但在地中海中央,一小撮头发坚强地生长。

大风天,他骑自行车等红灯,帽子被风吹掉,中间那撮头发直接被大风吹得竖起来,旁边一个大哥看到他的样子,吓得摔倒了。

徐峥故作镇定地捡起帽子戴上,心却已经碎成渣,那一刻,他明白,其实重重摔倒的那个人。

是他自己。www.lz16.cn

20岁脱光的徐峥,说出了普通人的三大心理隐痛 – 艾小羊

一个为舞台而生的人,遭遇形象尽毁的危机,徐峥变得非常自卑。

心理学家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里写到:生活的不确定性正是我们希望的来源。从小就为自己的秀发而感到骄傲的徐峥,必须面对这个生活的不确定性:20岁就已经秃了。

终于在圣诞节早晨,他去剃了个光头,剃完觉得自己年轻了,也精神了。这件事让他明白,一个人必须接受全部的自己,才能直面问题。有头发和没有头发的,都可能成为好演员,但自卑的人就不行。

20岁脱光的徐峥,说出了普通人的三大心理隐痛 – 艾小羊

无法面对真实的自己,是自卑的根源。因为真实的自己和我们想象中的自己永远存在偏差,并且这种偏差是努力无法弥补的。从本能上,人们更渴望成为与真实的自己不同的人。

所以,自信的来源是接纳自己,而不是改变自己。

当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只有先接纳它,才能放下抱怨,找出解决的办法。

现实生活中,我见过太多本身不差,但永远觉得自己很挫的人,他们最大的问题是永远纠结于无解的难题:为什么是我,为什么命运不公?就是你,怎么着,还不活了?

彪悍的人生,不问原因,只求结果。

20岁秃顶像小人?被年龄束缚是每个人的痛

回顾自己由发型模特变成光头的过程,让徐峥最无法接受的是他才20岁。

“一个45岁的男人秃了,依然是一个优雅男士,秃得名正言顺,理直气壮。但一个人20岁就秃了,他就成了一个鬼鬼祟祟的小人,努力治疗的行为本身就是一个笑话。”

好在现在的徐峥,已经习惯承认自己是“少年秃”。

20岁脱光的徐峥,说出了普通人的三大心理隐痛 – 艾小羊

年龄的束缚,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不是只有年纪大了,才容易活在这种束缚里。

20岁想养生的时候,问自己,我这个年龄合适吗,是束缚;40岁想创业的时候,问自己,现在开始是不是太晚,也是束缚。一个人,做回本真的自我,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打破年龄的束缚。

先去问自己想不想做,再去问能不能做,而不要问合不合适,更不要管别人怎么看。

别人怎么看,关我们什么事?

最近在ins上爆红的95岁老奶奶Phyllis Sues,50岁成立自己的时装品牌,63岁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70岁开始学习意大利语和法语,75岁学弹钢琴,80岁学习舞蹈,85岁才上平生第一堂瑜伽课。

她说:“看看我,如果你想说要做什么事已经太晚之类的话,请你再好好思考一下!”

我们活在最好的时代,不断有大器晚成的人告诉我们,年龄不是问题,心态和努力才是问题。

年轻时,接纳自己身体的缺陷和机会的不平等,这是生活给你的成长机会;

人到中年,唯有全心全意实现梦想,让专注和专业,成为你日渐油腻脸颊的最好护肤品;

到了老年,无所顾忌地追求兴趣爱好,人的年龄越大,越容易活成自己,因为身外之物越来越轻。

20岁就秃了,40岁还没大红,其实都不是问题。

问题是你还有没有那股子想要做点什么的劲儿,你的初心有没有丢在日复一日为稻粱谋的奔波中?

别讨厌过去的自己,TA让你走到了现在

徐峥走红的第一部戏是《春光灿烂猪八戒》。因为角色深入人心,很长一段时间,他总被人指着鼻子说“猪八戒”一次去银行取钱,经理客气地称他徐先生,一转头却对同事说,给“小猪八”取两万块钱。

因为忘了关耳麦,这句话徐峥听得清清楚楚。

20岁脱光的徐峥,说出了普通人的三大心理隐痛 – 艾小羊

第一次成为“家喻户晓”的演员,他却体会不到任何走红的快感;第一次有粉丝追在身后叫他“猪八戒”,他满脸通红,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那段时间的徐峥,接触了心理学。

他开始明白每个人都无法活成最理想的自己。

人有三副面孔:你所认为的你,他人眼里的你和真实的你。

徐峥认为的自己,是一个严肃的艺术家;但在观众眼里,喜剧和扮丑才是他的本色,而真实的徐峥身上,既有艺术家的严肃,又天生自带喜感。

猪八戒带来的心理阴影,在徐峥拍完《泰囧》以后才慢慢平复。

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甜柠檬理论:只要是自己的东西,就算是柠檬也是甜的。它所强调的其实是一种自我接纳,对于那些摆脱不掉的东西,要学会接纳,将它视为自己的优点与特点。

无论光头还是猪八戒,都是徐峥不喜欢却摆脱不掉的东西。

当他选择了接纳,才有了继续前行的勇气。

在《星空演讲》里,徐峥说:“承认自己角色当中小丑的一面,就像有勇气承认你生命当中的缺点和不足一样,别人的态度再也不能左右你,你知道自己的初心在哪里。”

20岁脱光的徐峥,说出了普通人的三大心理隐痛 – 艾小羊

经常有人问,小羊你为什么喜欢写明星,你好像不是一个很八卦的人诶?谁说我不八卦,八卦之心人皆有之,不八卦还怎么保持年轻?我喜欢明星八卦,因为明星身上,有我们普通人的影子。

大多数明星,就是战胜了自我的普通人,推而广之,几乎所有的成功者。

都是战胜了自己的普通人。www.lz16.cn

他们身上,有跟我们一样的痛: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容易对过去的事感到后悔;害怕年龄的增长成为梦想的阻碍。徐峥从自卑的脱发年轻人,走向自信的光头中年人的心路历程告诉我们,生命不完美。

与其做一个没有缺点的人,不如做一个拥有特点的人,一点点接近目标。

你不必活成别人眼里的英雄,但要活成自己的上帝。

《药神》的爆红,不在徐峥的预料之内。

《泰囧》之后,他说这可能是他票房最高的电影,但在艺术追求上,他永不止步。

幸运的是,做自己的徐峥,被市场认可了。

最后,送上的一句话:走了那么多捷径,还是自己的路最好走。祝你们悦纳自己、活成自己。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