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江湖有酒,这酒参杂着喜怒哀乐,参杂着悲欢离合,参杂着一个人一生的爱恨情仇。

 

江湖有剑,剑气里充满的是成败荣辱,是理想尊严,是生死度外,是拼尽一生休的豪情壮志。

 

江湖有义,义字当头唯有烈酒互酬,唯有两肋插刀,唯有长笑在天的性命相托。

 

江湖有利,利进人心注定辗转一世,注定颠沛半生,注定拿得起放不下的人生宿命。

 

江湖,这个叫江湖的地方。让多少男人为成败荣辱拼命,让多少男人遗失良辰美景,也让多少男人辜负了背后那个只为他而温柔女子痴痴的等待。

 

她们,在木儿的笔下不是主角却胜是主角。她们,有的素洁淡雅,有的蕙质兰心,有的孤傲清绝,有的清丽婉约,有的温柔多情。她们,深信自己爱着的那个男人,是英雄,是豪杰,是值得一生相托的汉子。

江湖没有爱,便无从醉起

当这些在金庸武侠小说中作为配角出现的她们被我们渐渐忘却的时候,木儿用她那支清丽脱俗之笔,绘描出她们内心世界的种种情感纠葛,烦扰琐缠。将读者眼里遗落的痴情种子,浇灌出朵朵昙花。

 

从此醉全书抽选金庸大师13部武侠小说中的29个人物,木儿惠笔织锦,用一痴字将她们呈现于读者面前,万般纠结难舍之下,错落成阵阵清香淡雅却又泪眼幽怨的余味。

 

聪慧灵动之女林朝英、郭襄、程灵素等,她们所爱的另爱他人,只能一生苦守单恋,流离失所。或痴痴追随一份原本没有结局的爱;或心为情而死,独自默默归山隐林遗世。

江湖没有爱,便无从醉起

残害作恶妖女李莫愁、叶二娘、梅芳姑等,她们因爱创伤而成情恨,无恶不作,或唯恐天下不乱报复江湖以牙还牙,或沦落成武林一害我行我素无法无天。

 

素淡清绝之女阿朱、穆念慈、刀白凤等,她们心爱的男人是英雄豪杰也好,是认贼作父遗留骂名的人也好,是多情不专见一个爱一个的人也罢。柔肠寸断,心有千千结,却始终追随不离不弃,性命相托。

 

这些女子,为爱所生,为情所困。她们爱,深陷入内毫无理智,盲目而痴。痴到可以舍弃性命,可以无怨无悔的执意追随,可以千百年如一日地等侯,只为博君一笑,只望尽君一欢,只盼峰回路转的那一天。

江湖没有爱,便无从醉起

可有谁知道,那些深陷江湖的男子,他们或许为了所谓的“名”想在江湖寻琴持箫一曲笑傲众生,或许为了所谓的“义”铸剑雪耻横扫天下无敌。他们轻易进得了江湖,却很难走得出江湖。从这些女子的内心世界里,他们是对?是错?是有情?是无情?读者自断。

 

这些原本单纯清秀、柔情似水的女子,有:“待心爱的人了结江湖仇怨后去塞外牧马放羊或青山绿水间归隐”的憧憬;有:“只要曾经拥有相爱过,就已足够回味一生,又何须在朝朝暮暮,天长地久”的无奈;更有:“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许,永不分离”的奢求;正如木儿自序所写:“她们都相信,自己的感情最是一往无前,那个爱着的人无论走多远,最终都会回来。”最终,在她们的暗暗恨、默默念、痴痴等中,渐渐落入了孤单、凄凉、绝望的归程,由此演变出各不相同的宿命。

江湖没有爱,便无从醉起

她们,原本没有好坏之分,如果说坏,起因于情。在爱的世界里,没有道理,没有对错。有的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迷乱情愫,有的是一份无怨无悔的坚持,有的是爱而无私舍弃一切的勇气。(寻金笔记 www.xunjinbiji.com)哪怕从此消声江湖,哪怕遗留千古骂名。

 

对于向我这般无名的读者来说,我不知道木儿为何许人?以前并没有看过她的相关书籍,与《从此醉》结缘于珠海文化书城,被书名吸引信手取来买回。当一页一页的翻开后,清新的文字下是一个个女子为爱而无结局的痴情爱怨,看的过程中,内心痛苦不堪、深入肺腑。多少次掩卷长思,如果现实生活中有这般痴情的女子,又能有谁辜负得起?

江湖没有爱,便无从醉起

看着这些文字,有一种不食人间烟火,无烟无尘的味道,淡雅清新而又知性至情,言语雅韵,娓娓道来;文中款款细言、字字指心。读过《从此醉》,我喜欢武侠身在江湖的心,厌弃了江湖,喜欢上了那“拼将一生休,尽君一日欢的女子”。什么样的事能比爱,比一往深情的女子超脱出生死恩仇,让我们值得去珍惜。《从此醉》,让我感觉了人的一生真情的可贵。江湖没有爱,便无从醉起;

 

有爱,就让我们放弃“名”,放弃“利”,放弃仇恨,放弃江湖。塞外放羊牧马,山村耕田苦读,醉上一回,醉上一生。不薄情,不辜负那位一直真心相守,除了爱,别无苛求的女子。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