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变了”。

这是我的前同事说给我的话,我们一起吃饭聊天的时候,他对我的印象还停留在很多年前一起共事的时候。我一点也不奇怪,因为那时候我们上班就喜欢闲聊,下班就聚在一起打牌。

拿着一份所谓的稳定工作,其实和混吃等死没有太多区别。

出狱那刻,他选择了自杀:人生最可怕的不是打破,而是……

辞职之后,我成了他们口中的谈资,说我是一个怪异的人,聚会再也不出来,约牌再也约不到,仿佛我从他们的世界里面消失了。这几年我到底经历了什么?很多次,我曾这样不断问自己。

无数个深夜写稿到一两点,拒绝大部分社交,一年只休息5天,甚至有时候忙到了吃饭都忘记了时间。

我像一个行者,在一个未知的领域不断扩展自己的疆域。

还记得当时辞职的时候,经理对我说,桌子,你想清楚了吗?

你这个岗位,外面的人可是挤破脑袋想要进来的。我想清楚了,我想得太清楚了,那个时候虽然我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但是我非常清楚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

古人有一句话叫不破不立,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每个人的地盘只有那么小,如果你想要重新建立一个新的东西的话,只能把前面的推倒、打破,才能把新的东西建好。

我听过很多以前的同事和我抱怨,工资太低、迷茫,感觉在这里就是温水煮青蛙,可是我问他为什么不辞职呢?他们说:这里工作稳定,福利还可以,离职之后还不知道能不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

所以,无法推倒现有的这一切,后面的东西就无法建立起来。

你什么都想要,又想要稳定,又想要离职后的高收入,可是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情呢?

你占有的东西,同时也在占有你。

你想要的稳定其实也在控制你的心智,越往后面走,你越难跳出来,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要么从温水中跳出来,要么把缸子打破,不然就是死路一条。

还记得何炅的那段话吗?yu.lz16.cn

出狱那刻,他选择了自杀:人生最可怕的不是打破,而是……

李嘉诚曾经有一段关于鸡蛋的理论,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他说: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意思是说,如果你意识到了,自己从内打破就是成长,如果要别人来从外打破,那么你只能成为别人的食物。

最终,我那些爱抱怨的同事还是没能走出来。

后来,单位改制,我的那些同事全部下岗了,当他们辗转各大人才市场找工作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被别人从体制内打破,变成了食物。肖生克的救赎是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反复看过很多次。

我对一个场景印象很深刻,老布在监狱里面生活了整整五十年,他对监狱的一切太熟悉了。

可是当他被刑满释放的那一刻,他却选择了自杀。

为什么?因为他失去了精神寄托,对未来的生活只有恐惧,或者说,他已经被“体制”化了。

失去了体制,他无法生存下去。

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

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叫体制化。

出狱那刻,他选择了自杀:人生最可怕的不是打破,而是……

体制分为两种,一种是外在环境造成的体制,另外一种是自己内心的固化,自己给自己建立的体制。

说一个阿里巴巴王民明老师的故事。

他刚进入阿里巴巴工作的时候,彭蕾是他的上司,他非常努力,做了三个阿里从来没有做过的项目。

召集人马,培训员工,建立各项规章制度。

可是不到一年,他就被人打破了。他的上司彭蕾被调到蚂蚁金服,而新来的领导觉得这三个项目没价值,就把这三个项目全部砍了。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样?会极其痛苦吧?

你付出那么多,你制定了属于自己的疆域,有了稳定的节奏,你和你的团队都在这个“体制”生活得挺好。不说打100分,80分总有吧?yu.lz16.cn

可是没想到,拼了一年,得到的却是一个0,这事情无论搁谁身上,都会受不了。

但是王民明老师说:遇到这件事,我碎掉了。

然后,我就得重建。我首先需要去理解我的领导,我要知道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我需要从公司的大局出发来权衡利弊,然后我需要在破碎后的自我重建里,扩展我的边界,理解不同的价值感。

一般人,遇到自己的项目被砍掉,会愤怒,会拼命抗争,甚至越级投诉到老板那里去。

或者恼羞成怒干脆离职。

他害怕内心的“体制”被打破,会一直在原地痛苦,根本很难从另外一个维度来思考这件事情。

但是,王民明老师不仅没有害怕打碎,而且很快就完成了破碎后的自我重建。

一下子就升任更高的职位,担任更重要的事情。

他说:一个人在阿里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碰撞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会不断地碎掉,然后重建。

但是在每一次重建里,扩大自己的边界,容纳进来更多的真实的东西,就能掌控更多东西。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就是不断破碎和重建的过程,从小到大我们会不断给自己建立“体制”去束缚自己。可是,还是会有很多东西会把你打碎,你需要不断重建。

有人曾经问我成长是什么感觉,那不就是踩着玻璃渣一点点前进吗?

痛吗?

痛!yu.lz16.cn

那就对了,当你疼痛最厉害的时候,那就是成长最快速的时候,害怕疼痛,就会一直停止成长。

正如周冲所说:“如果你被体制化了,与他人无关,因为锤子在你手中。

穿墙而去,还是留在这边,都是你自己的选择。”

万物皆有裂痕,有的人只能看到伤口,而那些裂痕恰恰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我喜欢梁宁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人最敏感的地方是伤口,想要了解一个人,不是看外貌,不用看他读过什么书,做过什么事,问问他有没有伤口,就知道了。

伤口,才是一个人在岁月中的独特印记。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漫画。你以为你的人生是这样的:

出狱那刻,他选择了自杀:人生最可怕的不是打破,而是……

可是,真实的人生却是这样的:

出狱那刻,他选择了自杀:人生最可怕的不是打破,而是……

人生可谓是颠沛流离,甚至有时候比你的起点还要低很多。在最深的谷底见最美的风景,何尝不是一种更好的心态?我曾经创业三次,失败三次,有过近十年的职场经验。

穷的时候,天天靠吃泡面度日,因为潮湿,出租屋里面的被子长年累月都是湿的。

带父母去医院看病,银行卡里面只剩下三位数。

富的时候,也曾经一掷千金,穿着光鲜亮丽,人前人后都有人叫领导。

这样的经历带给我很多磨难,每一次打碎都很痛苦,但是我都会学着在破碎中重建,学会成长。

年纪越大,我越懂得如何去治愈自己,知道自己不快乐的原因是什么,就好像一个病人。

他犯病了,就知道打开那个抽屉,很快就可以找到那个药治好自己。

人生不同的际遇,不同的磨难,会造就一个人。女首富吴胜明,因为经商入狱,她在狱中的时候,女儿绝望自杀,但是她从未放弃学习,更是写了一本叫《囚路》的自传书。

出狱后,72岁的她从厕所的保洁员做起,后来和别人合伙做生意,积累了原始资金。

可是,后来自己的钱和借来的钱,一共90多万全部被朋友骗走。快80岁的她又重新开始,现在已经积累了千万身家。我不知道她这一生,需要把自己给打碎多少次,然后重建多少次。

还有老干妈的创始人陶华碧,由于家里贫穷,从小到大没读过一天书,而她的人生转折点却是在丈夫病逝后。她带着两个孩子,为了生存,白天在外面打工,晚上摆地摊。

最后她做的辣酱引人注意,短短十年内就积累了高达75亿的巨额资产……

人生最可怕的不是被打碎了,而是打碎之后无法重建。变化是人生的常态,每一个人都会变化,没有谁会留在原地,被打碎了也不要在原地痛苦,不要自怨自艾,而是要快速的通过这件事情去获得成长。

你要一直走,一直勇敢向前,终有一天会雨过天晴,然后你会遇见一个人,那个人的名字叫:更好的自己。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文/桌子先生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