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最大的力量就在一颗心触动另一颗心,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最近,YouTube上一位82岁法官爷爷的法庭直播视频火了,全球有几亿人点击观看,大家纷纷表示被老人的庭审刷爆了泪点。老人名叫卡普里奥,是美国罗德岛普罗维登斯市连任6届的首席法官。

82岁法官直播暖哭几亿人:哪一瞬间,一句话改变你的命运 – 洞见

在这次的庭审直播中,一位违规停车的卡车司机因为上缴的罚款没有被及时接收,背上了双倍罚款。

这只不过是一次简单的上诉,解开误会后,卡普里奥当即判他无罪。

就在众人以为案件结束的时候,可被告司机却犹豫着不肯离去。

您可能不记得我了,但我还想说几句话……

在大家疑惑的目光中,卡车司机半天才吐露出自己的心声;

原来,20年前的他也曾站在这座法庭上,当时的法官也是卡普里奥,而那年他还不满18岁。他从外地来到这座城市,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不良少年——酒驾、飙车、寻衅滋事。

每个月上法庭几乎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卡普里奥一次又一次地见他走进法庭,终于忍不住问了他一句话:你长大了以后想干什么呢?

犯罪?蹲牢房?还是有所作为?

老人的语气很温和,没有愤怒,更没有斥责,好像只是在和一个晚辈畅谈着未来。但是在少年的耳中却是振聋发聩,因为从来没有人关心过他的未来。

后来这位不可一世的少年参加了驾驶培训班,通过了驾照考试。

卡车司机说到这里眼睛里早已经泛起泪光,他停顿了一下,不自觉地举起手比划着开车的动作,哽咽着说:“您看,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卡车司机了!”

卡普里奥全程都在微笑着看着这位卡车司机,就像当初面对那个失足少年一般,等到对方说完,他给了卡车司机一个温暖的拥抱。原来,一瞬间,一句话,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正如卡普里奥最后对卡车司机说的那段话:当时你处在人生低谷,击溃你人生的并非是一次犯罪。

而是不愿意重新振作的罪恶感......

有时候人们批评我太宽容了,我不是在宽容,我是在帮助人们,唤醒他们内心深处的某些东西.....

语言最大的力量就在一颗心触动另一颗心,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台湾作家林清玄有一次去一家羊肉馆用餐,老板突然激动地对他说“您还记得我吗?”林清玄刚开始以为是某个热情的粉丝,仔细地打量了他一番,摇摇头说:“记不起来了。”

老板也没觉得失望,反而忙不迭地跑到楼上拿出一张20年前的旧报纸,上面刊登着林清玄的一篇文章,那时林清玄还是这家报社一名资历尚浅的年轻记者。

这是一篇关于小偷的社会新闻,平淡无奇,类似的文章在林清玄的履历中屡见不鲜。

也许看出了林清玄的不解,老板再次指了指文章的末尾。

原来有感于小偷思维之缜密,作案手法之细腻,林清玄情不自禁地在文章最后发出感叹:“像思维如此细密,手法那么灵巧,风格这样独特的小偷,做任何一行都会有成就的!”

林先生,我就是当年那个小偷。

在林清玄面前,老板并没有隐讳当年的污点。

林先生您写的那篇特稿,点亮了我生活的盲点,它使我想到,除了做小偷,我还可以做正经事!林清玄不曾想到,这无心为之顺势而来的一句话,竟然影响了一个青年的一生。

有人说,人放错了地方就是垃圾。

有些人不停地犯错,只不过是因为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

有时候,你的一句话,便能够让一个人在山重水复之中,看见属于他的柳暗花明。

82岁法官直播暖哭几亿人:哪一瞬间,一句话改变你的命运 – 洞见

敬一丹曾在《诉说母亲》中分享过一个关于自己的故事:17岁中学毕业那年,敬一丹下乡插队,四年后,在知青广播站工作的她被推荐到北京广播学院学习播音。

初入大学时,一口东北口音的敬一丹在班里并不受重视。但是凭借对新闻的热爱和专注,她最终获得了专业方面的认可。两年后毕业,她顺利进入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工作。

如此按部就班地发展下去,应该是一份岁月静好的人生版图。

但敬一丹偏偏要选择迎难而上,在那个身边没有一个研究生的环境里,选择继续深造。可在从未学过英语、连26个字母都认不全的她,不出意外地失败了,而且屡战屡败,连续两年都没能考上。

那时她已经29岁。yu.lz16.cn

就在她开始对人生产生怀疑,踌躅不前的时候,母亲忽然对她说了一句话:“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真要想改变自己,什么时候都不晚。”

什么时候都不晚,就是这一句话,让敬一丹第三次走上了考场,终于在30岁的那一年成为了北广的研究生,3年后她登上央视的大舞台,自此改变了她这一生的命运。

敬一丹说,这句话是母亲告诉她的,她以后也会告诉自己的女儿。

失败是人生的常态。

面临失败,很多人选择放弃,并不是因为他们看不到胜利的希望,而是失去了再尝试的勇气。

有那么一瞬间,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一句鼓励,也足以点燃强者心中的火焰。

上世纪八十年代,杭州一所普通的中学里面。

一个学习成绩一般,外表也不出众,还经常调皮捣蛋的男生,一次课后被老师叫进了办公室。

原本以为这又是一场习以为常的“课后教育”但是没想到英语老师却笑着告诉他:你的语言天赋很好,英语发音比我都标准。yu.lz16.cn

男生在学校里是一个“丑小鸭”式的人物,在大家的眼中,他就是所谓的扶不起的“差生”没有人会在意他有什么优点,能够少惹点祸就谢天谢地了。

可老师的这一句赞美,却在瞬间点亮了他眼底的光。自此男生开始对学习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他的心态,他变得积极、乐观、自信。

多年以后,男生回忆道:老师的一句话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老师说你好,点燃你心中的信心。

给了你自信,给了你尊严,这样的老师永远会被学生记住。

这个丑小鸭般的男生后来名震天下,他用英语在联合国发表演讲,被美国总统邀请进白宫,一口流利的英文折服了在场的所有议员和高官。他就是马云。

有时,一个人的自信是通过他人一句由衷的赞扬而获得的。

最残酷的伤害是对一个人自信心的伤害,最大的帮助是给人以信任和赞美。

82岁法官直播暖哭几亿人:哪一瞬间,一句话改变你的命运 – 洞见

有网友在知乎上提问:“一句话是否能够改变一生?”看到一则高赞留言中的故事:美国女大生凯西Casey Fischer日前去甜甜圈店购买餐点时,遇见一名流浪汉。

也许看出了对方的窘迫,善良的她替他买了单,还善意的问候了他一声,和他聊了聊天。

对他说道:“生活会变好的。”

没想到当凯西准备离开时,这个流浪汉却突然塞给她一张纸条,里面的“秘密”令凯西相当讶异:我原本想在今天就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是因为遇见你,我现在不想了。

谢谢你,美丽的人。

人生,有时细想想真的好奇妙。一个人,一句无意间的轻声问候,便足以成为另一个人命运的拐点。

这则消息曝光在网上仅短短两天,就收到80多万网友点赞。

有一名网友还分享了类似的亲身经历:去年,我曾经一是一名流浪汉,也正是因为别人的善意,我在今天找到一份工作,我想未来的每一天都会是美好的,我认为我们需要做的事情。

便是替无家可归的人祷告并且善待他们。

在一个人身陷绝境,茫然四顾的时候,一句抚慰的话,恰似一盏指路的灯,可以帮助他们在黑暗中冲破迷雾,走出困境。古语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愿你心底有爱,口吐芬芳,一句话能够成为别人温暖一生的阳光。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