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李咏的妻子哈文在微博上晒出了女儿法图麦面试学校的照片,并配文:大学申请季,喜欢这样的风淡云轻。

李咏去世330天,女儿近照流出,评论区留下20000句脏话

照片中,法图麦身穿蓝色系长套装,表情温婉恬淡、自信大方。

再看法图麦自己的微博,也在近期晒出了好几张自己的照片,每一张都元气满满。同样的,哈文的微博也充满了母女俩生活的点滴。她陪法图麦去面试,和她一起旅行,一起做一些精致的料理……

李咏的离去并没有使她们萎靡不振,相反,母女俩每一天都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哈文专心照顾女儿,同时也关心身边的每一件事; 法图麦健康成长的同时,还出了一本书《刘小姐》。

她们早已从李咏去世的阴霾中走出,用力地活好每一个当下。有人说她们冷血,李咏才离去不久,她们就可以像没事人一样生活。我却觉得她们努力生活的样子,值得所有人借鉴。

美国诗人玛莉·弗莱的《化为千风》中说:不要在我的墓碑前哭泣,我不在那里。任何一个人离去后都不会愿意看到自己爱的人难过伤心,他们更希望至亲能够快乐地活着。

亲人在时,好好善待陪伴;亲人走后,不留遗憾、不过度沉湎于悲痛之中,才是我们该有的态度。

我有一个工作狂朋友,她是我见过挣钱欲最强的人。

我问她为什么那么拼命挣钱,她说想给父母换一套好一点的房子,眼看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自己挣钱的速度要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才行。

为了多挣钱,她几乎不休息,就连国庆这样的长假,也一心扑在工作上。

后来,她终于挣到钱了,但父亲还没住上她新买的房子就撒手人寰了。这件事成了她永远的痛,每每思及此,她都忍不住会流泪,生活也过得无比压抑。

后来她的母亲告诉她,在她不曾回家的这几年,她的父亲身体每况愈下,为了不让女儿担心,老人家一直没说,他们舍不得花钱,就去附近的诊所随便开点药。

直到后来实在不行了,才去了医院,这一查就查出了肺癌晚期。

她本来想怪母亲不告诉她,却想到自己这几年对家里的关心少之又少,突然就没了责怪的底气。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她宁愿少挣一点钱,也要多抽时间回家看看父母,在发现父亲身体不对劲儿的时候就带他去医院,至少能早点发现。

早点发现,说不定父亲就不会离开了。可惜时光无法倒流,人生也没有后悔药。人这辈子最怕的事情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孝不宜迟,别等人不在了才想起要多陪伴。

想起德国的一部短片,一位老人将几个孩子栽培成了社会的精英。临近圣诞节,本来说好要回家一起过节的子女却陆续打来电话,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回家陪老人过节了。

老人看着邻居其乐融融,自己却独自面对偌大的空房子,内心的落寞又增了几分。

他请邻居给孩子们发了自己的死讯,几个孩子在接到父亲死讯的那一刻都震惊了。他们推掉工作上的事和各种约会,在圣诞节当天回到家中,却意外发现父亲正在厨房里准备晚餐。

看到子女们都回来了,父亲缓缓从厨房走出来,道:我还有什么办法能让你们一起回来呢?小时候读朱自清的《背影》不理解父亲说的那句“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代表了什么。

直到长大后读到一位作者的文章,才明白父母之于子女的意义和不得不放手的落寞。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渐行渐逝。你站在路的这一端,看着他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

然后,他用背影默默的告诉你:不必追。时光如水流逝,岁月无声催人老。父母留给我们的时间真的不多了,趁年轻好好陪陪他们,别让亲情留下遗憾。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

能牵手的时候,请别只是肩并肩,能拥抱的时候,请别只是手牵手。该认真陪伴父母的时候就好好陪伴他们,而不是一边盯着手机一边敷衍。该告别的时候也请认认真真告别,不在悲痛中拘泥不前。

今年年初,费玉清因为父母的离世决定退出演艺圈。

他在告别信中说道:从17岁进入歌坛,因为有您的支持与爱护,我才能一路走来顺遂,能有今天的费玉清,都是各位赐予我的,能以兴趣作为工作,我是多么幸福与幸运。

这么多年来,为了达到更高的境界,我一直快步向前,却也忽略了欣赏沿途的风景。

当父母亲都去世后,我顿失了人生的归属。没有了他们的关注与分享,绚丽的舞台让我感到更孤独,掌声也填补不了我的失落,去到任何演出的地点都让我触景伤情。

我知道是我该停下来的时候了……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人生在世三万天,离别总是无可避免,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留遗憾在人间。希望你们的人生不留遗憾。

文|木棉姐姐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