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在蜜罐里泡大,以为这世上没有什么事不是一颗糖就能解决的。

长大后,在尘世间莽撞,体会到各样悲喜,历经种种劫难,发现甜已少见,只剩下酸苦,自己也学会了收起从前的任性泼辣,真正是尝遍酸甜苦辣,方懂生活真味。

心态,能解决人生80%的问题

咽得下委屈中的酸

人生漫漫,总难免不平与不甘,但切莫反复咀嚼。

因为,越咀嚼越伤感,越伤感越发难以承受。与其不住地哀怨嗟叹,不如大快朵颐、一并速速吞了,人活于世,我们都有说不出口的隐忍与不堪,都要承担各自的那份苦和难。

尘埃中挣扎,夹缝中求生,谁又比谁更容易更轻松呢?刘若英曾在《艺术人生》中谈到:没有一个工作是不委屈的,我选择了我所热爱的,在当中受点委屈也是值得的。

人的心胸都是被委屈撑大的啊,你能咽得下多少委屈,就能向老天要多少人生。成年人都要咬紧牙关,吞下委屈中的酸楚,接住生活抛过来的刁难,才能在无边黑夜里寻见曙光,看到日出的美。

嚼得碎失意处的苦

命运无常,总有出其不意的磨难袭来。但漫漫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亦有回甘。

比生活更重要的,是你生活的态度和方式。

纪录片《生活万岁》中,有一位单亲妈妈李少云,自诩是“墙缝中的野草”为了多赚点钱,她选择了开夜班出租,没人帮忙带孩子,她就把4岁的女儿放在车后座,自己带。

她也曾感到太累了,撑不下去了,站在长江边想要一跳了之。

是女儿稚嫩的声音“妈妈不要跳”将她唤回。人生在世,有些苦,躲不了。

既然躲不了,那就从苦里熬。

将这些苦难嚼碎,困顿中撑一撑,绝望里熬一熬,走过去又是一片天。在《生活万岁》播出后,李少云不认输的劲头感动了很多人,有了更多的收入来源,生活也慢慢好了起来。

若生活是一场修行,相信我们都不会白白受苦。

看淡得意时的甜

年轻时的我们,总是误把运气全归于自己的才华,将一时的顺遂当做终生都会拥有的常态,却忘了《菜根谭》中所言:地低为海,人低为王。

贵而不显,华而不炫,才是真正的王者。看淡得意处的甜,才守得住自己。

酸甜苦辣皆是人生修行

一桌饭菜若是只有一味,再好吃我们也会腻厌;好似一路平川,走不了多久就会失去目标。

人生含百味,不过都是些酸甜苦辣。四味齐全,才叫人生。

既然品了得意时的甜,就要能嚼碎吞下失意处的苦;既要咽得下委屈中的酸,也要能吃得住艰险里的辣。漫长岁月,生活借由这四味,让我们学会珍惜珍爱,也努力坚持守得天明。

这人世间,只有经历过酸甜苦辣,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和坐标。

作者:朱丽叶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