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博上有一段话很火:如果真的相爱的话,在一起时一定要记得多拍照,不要嫌麻烦,也不要觉得时间还很多。

那些朝夕相处的点滴,每一个瞬间都不多余,争吵时哭花的脸,玩闹时笑弯的眼,丑的美的都值得留念。谁叫这人生,稍纵即逝。

亲人、朋友、恋人都是只有一次的缘分,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都不会再见了。

下辈子,我们不会再见了

所以这辈子,一定要珍惜和在乎的人相处的每一分钟。

人生这趟单程的列车,途中有人上车,与你并肩前行;

也有人下车,与你挥手作别。

席慕蓉说: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见到面的,你以为昨天,今天和明天应该是没有什么不同的。

但是,就会有那么一次,在你一转身的一刹那,有的事情就完全改变了,太阳落下去,而在它重新升起以前,有些人,就从此和你永诀了。

世事无常,人的一生真的不长。我们总以为时间很多,可以慢慢长大、慢慢变老。但其实岁月所有的馈赠早在不知觉中就标记好了年限。

我们都是在且走且看中过的这一生,没人知道前面会遇见谁,也不知道行进中会走失谁。

直到驻足回首才发现,很多人在你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已经见完了这辈子的最后一面。

人为什么会有遗憾?

知乎有个回答是这样的:夏天来了,很多事你计划都要去做,很多歌你都要去听。但好像初夏的计划,每次都在夏末的懒腰里成为遗憾。

想做的事没做,想爱的人错过,于是遗憾。

遗憾,不是因为我不能,而是因为我本可以,却没做。

交错流转的时光里,我们每天都与无数的人擦肩而过,把无数个想法高高举起又轻轻放下。

在互相陪伴的旅程中,在披星戴月的日子里,确幸和遗憾总是并存。

但祸兮福兮,谁也不能未卜先知,只有珍惜时光、把握当下才是不变的真理。

有这样一个故事:民国时期上海滩中最传奇的风云人物,杜月笙。

他的生母在生下他妹妹的之后没多久就去世了,新生儿使得原本就艰难的家境雪上加霜,于是父亲斟酌再三,将妹妹送给了一位黄姓人家作为养女,起初的几年两家人还有联系。

但天有不测风雨,不久杜月笙的父亲也去世了,年幼的杜月笙只好回到乡下跟外婆生活。

再加上连年战乱,杜月笙和妹妹的养父母家就彻底失去了联系。

后来的杜月笙,在15岁那一年孤身闯荡上海滩,闯出了一片天,拥有了从前不敢奢望的一切。

但多年以后,叱咤风云的他却始终走不出内心的一个遗憾,这个遗憾就是,自己在这世上最后的亲人,被送养的妹妹,无论付出多少金钱和努力,都再也找不到了。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那些本来能做却没做的事,都会成为你心里的一根刺,时不时地痛一下,提醒你错过了什么。

人生就是这样充满遗憾,跌跌起伏,就像一幅被浅墨渲染的山水画,处处诗意,却又处处失意。

不惜爱人于今日,必留遗憾于明日。

每个人心底,应该都有这样一个再也见不到,却也忘不掉的名字吧。

在一起,要好好珍惜:没有抓紧时间去见的人,可能再也见不到;

没有趁年轻去完成的梦,可能万事成蹉跎。

改天一起吃饭、下次出来玩、以后.......

也许当时都是真心的承诺,却最后都变成了未曾兑现的口头支票。

改天是哪一天?下次是哪一次?以后是什么时候?

泰戈尔说过:春天把花开过就告别了。如今落红遍地,我却等待而又流连。

不要让心中的想念,化作一声无法兑现的嗟叹。

趁现在,珍惜拥有的一切。

若分离,要好好道别:电影《后会无期》里说:每一次的告别,最好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 ,可能是最后一眼。

世界这么大,今天的“近在咫尺”就可能变成明天的“咫尺天涯”。

生活中最常见的告别,不一定都有仪式感,而往往悄无声息。

所以,每一次分别,都好好注视对方的眼睛,紧紧地拥抱吧。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愿大家都能在漫长岁月里,与爱的人珍惜彼此、走过一生,仍嫌一生太短。

作者:一禅小和尚

来源:一禅小和尚(ID:yichan6666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