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跟一位朋友聊天,好久没见,两人说东说西讲不完的话,后来对方一脸愁容告诉我说。

最近有些不开心:大半年时间过去了,虽然每天也很忙,但总觉得生活一团糟,像毛线一样,理不清,有种浑浑噩噩的感觉。

自己也很努力想要改变,但却又知道该从哪儿开始......

看着她,我好像看到了几年前的自己,也这样彷徨和挣扎过。

日子一天天过去,生活却如一潭死水一样静止不动。

所以,今天想和大家来聊聊这件事,有的时候,可能改掉生活中一些小小的坏习惯就能改变我们的生活。lz16.cn

哪些坏习惯一旦改正就能带来立竿见影的好处

过度关注别人的生活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话题:人是怎样废掉的?

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在想,「过度」关注他人的生活,就是开始废掉的第一步吧。

注意,是「过度」。

现在,大家都太习惯于通过各种社交软件,去窥探他人的生活、他人的喜乐、他人的一点一滴。

有时候别人的一丢丢风吹草动,却成了自己最关注的事情。

最终,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一点点被浪费掉。

我一直觉得,你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哪里,其实就决定了你的成长速度。刷了一天微博和抖音,吃了一天明星的各种瓜,聊了一中午这个同事那个同事的八卦。

有用么?这些与你又有什么关系呢?能帮你找到一份好工作么?能让你升职加薪么?!

不能。

而最可怕的是,在「过度」关注他人生活的时候,你也会无形当中拿他人的生活与自己目前的状况来做比较 :lz16.cn

朋友 A 怎么又去旅游了,真好,羡慕,想想我今天还要给客户做提案,心里有些烦......

同学 B 马上要结婚了......

朋友 C 最近又升职了............

然后再看看自己,心里的压力和烦躁又徒增一层。

你看,无数个他人的生活,就像一个大网,又像一个看不见的庞然大物,一步步反噬你自己的生活,吸走你的时间,拉扯你的注意力。

我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感触特别深:当你的时间不再用于深度学习,当你的注意力被他人瓜分,当你只看综艺与电视剧,当你在群体中呆的时间越来越长。

当你执行力越来越差,当你评价他人的次数越来越多,当你抱怨越来越频繁......

毁灭就已经发生了。

是的,自己的时间拿来做什么不好呢?!把自己的精力拿去关注任何能让你升值的事情,任何能让你变得更好的事情,任何你自己能够着手改变的事情。

用自己的时间想想怎么多赚钱,怎么让自己变得更美,怎么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那你也会少很多焦虑和迷茫吧。就像 Tiya 常翻常新的一本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说的一句话:人生最值得投资的时间就是在磨练自己上。

所以不要做一个他人生活的傀儡者,像一个提线木偶一样被他人的生活吊着,结果耽误了自己成长。

我不行、我担心、我害怕......

后台经常收到大家的一些留言:

我想考研,但是我担心考不上,到时候万一考不上该怎么办呢?

最近工作压力很大,很多东西自己完全没有接触过,我觉得自己完不成......

Tiya , 我该怎么办呢?

类似的问题还有一大堆,通通都是:我害怕我担心我不行......

我想说,人都是倾向于「安全性」的,困难面前,逃是人类的本能。所以在面对未知的时候,这些担心或者惧怕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但是,我们不应该用「语言」来进一步强化自己内心的忧虑。

因为你每说一次「我不行」,就相当于自我暗示一次:我不行,我真的做不到。

那么,在这么强烈的自我暗示下,你怎么能够全身心去面对这个未知的挑战呢?!

我们下次想说这些话的时候,不妨改为「我会先全力试一下的」。

想考研,我先全力试一下;工作虽然很难,但是我先全力试一下;

你们体会一下,是不是会有所不同?

哈佛幸福课里面提到过一句话: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就是说:先假装你可以,假装你是的,直到你做到。

举个例子来说:不开心的时候,假装自己是开心的,试着大笑一下,自己真的慢慢就会开心起来。

这跟心理学上的「具身认知」这一概念很像,意思是:我们的行为,其实也会影响和改变我们的想法。lz16.cn

所以,不要再说「我不行」来暗示自己了,试着说「我会先全力试一下的」。

讲个故事。

我之前的公司部门有两个实习生,一同进公司。

当时因为部门一位同事休产假,所以部门的工作量有点大,两位实习生直接就要上手业务工作。

其中一位实习生,私下聊天的时候告诉我,感觉工作很困难,「觉得自己不行」,做不下去了。

没过几天,就离职走了。而另外一位实习生,自己主动和部门经理沟通工作需求,制定工作计划,有时间就向部门同事请教业务问题,最终进步很大。

实习结束的时候差不多能够独当一面了。

说「我不行」,还有「逃避」,这两件事太简单了。

毕竟你只需要甩甩手走开就可以。

但是,这样的话,你就一直呆在自己原先的圈子里,根本不会有成长。

只有慢慢走出自己的一个又一个圈子,你才能有所突破。

之前有一位朋友对我讲过这么一句话:如果习惯用逃避来处理问题,你会发现那些逃避的事在之后的人生中会不断重复。

深以为然。

轻易许诺

这几年我有一个特别明显的感受,那就是:一定要做一个「靠谱」的人,生活上和工作上都是。而做一个靠谱的人呢,首先得做到「慎重承诺」,但这一点大多数人都做不到。

来讲个故事吧。

Tiya 朋友的部门之前招了一个刚刚毕业的小朋友。初到部门,也没有安排太复杂的任务,一般就是帮同事们做一些表格整理和数据统计之类的活儿,都还比较简单。

朋友当时给了他一项任务:整理一下部门一个海外客户的季度订单数据。

并问了下:大概什么时间能够完成并给到结果?

当时,这位小朋友一拍胸脯,信心满满地说:这个事情,交给我,你放心,我一个星期绝对搞定!

当时朋友心里想,嗯!小伙子不错,还挺积极的。

后来,一个星期过去了,等到朋友要用数据的时候,才发现并没有完成。

问起原因,这位小朋友才说:emmmm......

比我想象的要难一些,自己做起来有困难,而且我手上还有一堆其他同事安排的工作,时间上也不太够,所以......

总之,理由一大堆,朋友自此对这位新人的看法就是:「不靠谱」,之后不敢交代给他做事了。

这位小朋友不靠谱在哪?就是太轻易许诺。

我们大多数人在给自己定目标或者做出承诺的时候,往往会忽略之后可能出现的困难,所以经常高估自己的能力,说出一些超出自己能力的承诺。

这一点在生活中也是不好的,但是顶多被人说几句:你这个人,怎么又说话不算话呀!

脸皮厚点的,也就无所谓了。(当然,还是不要这样。)

但是在职场上,却是需要注意的一件事。工作中,多个部门,多线性的任务,任何一件事情都是环环相扣的,你的进度安排可能直接影响到他人的工作甚至整个项目的开展。

所以,一定要慎重承诺。

当老板或同事给你安排新的任务时,先别急着答应下来或是一下子给出预期的时间。

可以先这样回答:这个事情,我先仔细考虑一下所需要的时间和资源,20分钟后回复您,可以么?

仔细衡量了之后,再答应!

最后,忍不住要总结一下:

1、不要过度关注别人的生活

2、不要说「我不行、我担心、我害怕」

3、不要轻易许诺

最后的最后,你觉得你曾经改掉过哪些坏习惯,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呢?

或者下半年里,你准备改掉什么坏习惯呢?

最后,这次真的是最后了。

文|不迷路

来源不迷路清单(ID:bumiluqingdan)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