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如果自身不太行,那么即使拥有再多的资源,往往也难以有本质的提升和改变。

在一次饭局上,某公司的老总谈及帮衬亲朋好友这个问题时,说了这么一番话:我的两个侄子,现在都在我公司上班。

俩人毕业后是一前一后进的公司,一个已经是部门总经理,而另一个还只是技术员。

靠谁都不靠谱,唯有靠自己

倒不是我心里偏向谁,工作就是工作,有能力将工作做好,我才会提拔谁,这是规矩,不然我公司也做不下去。

其实,身边的人我都想拉上一把,所以机会我很愿意给,但到底能不能抓住,这还需要看他们自己,很多事是必须要靠自己的。

对此,深以为然!

就比如每当有人向我咨询关于自媒体运营的一些问题时,我都会很认真地给他解答,将我所知道的毫无保留地告诉他,可谓是倾囊相授。

但与此同时,我也时常会告诫他们,我能帮你的也就这么多,至于到底能不能做起来,最主要的还是靠你自己了。

这其实就是人生最真实的模样。

在前行的路上,即使有人愿意帮你,但终究还是需要靠你自己,靠谁都是不靠谱的。

任何一段关系,都难以长久

之所以说靠谁都是不靠谱的,是因为任何一段关系,都难以长久。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再可靠的人,也可能会有离开的时候;

二是,有些关系并不可靠,别高估与他人的关系。

先说第一点。俗话说,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可以依靠的人突然转身离去,从我们的世界里消失,这是人生中非常无奈的一种情况。

宫崎骏在他的经典之作《千与千寻》里就有这么一段话: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

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我们这一辈子会遇到很多人,但真正能陪我们走完人生旅途的却少之又少,很多人不过是匆匆过客,说离开就离开了。

再来说第二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微妙的,特别是成年人的世界里,往往比想象得要复杂、现实的多。

职场上,成熟的业务员往往都懂得这样两个道理:1. 再好的关系也要谈钱;2. 关系好未必就意味着业务成。

原因很简单,你和张三的关系好,但张三和李四的关系可能更好,或者李四开出的条件更让张三满意,那么结果张三就很可能会选择和李四合作了,而不是你。

坦白讲,这年头真正讲感情的不多,所以真感情的关系才愈发显得珍贵。如今很多的关系都是利字当头,都是靠利益捆绑在一起。

换句话说,一旦利益松动了,这关系也就不牢靠了。

所以,千万不要高估与他人的关系,更不要过于依赖一个人。很多时候,你的依赖性越强,往往结果就越是糟糕。

靠自己,做自己的摆渡人

有这么一个故事:苏东坡和佛印禅师是好友。

有一次,俩人同游杭州灵隐寺,苏东坡见大殿上的观世音菩萨手中挂着念珠,觉得很奇怪。

苏东坡便问佛印禅师:世人都在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希望能得到她的护佑,为什么她手上也挂着一串念珠,她念谁的名号呢?

佛印禅师说:也是念观世音菩萨。

这让苏东坡就更不解了,为什么观世音菩萨要念自己呢?佛印禅师解释道,因为她比世人清楚,求人不如求己,靠人不如靠自己。

实际上,真正成熟的人都有这样的认知,他们知道靠别人是不靠谱的,不是长久之计,想要走得更远唯有靠自己。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女生坚持要有自己的事业,主张经济独立;很多人虽然有优质的人脉关系,但依然拼命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原因。

对此,我有三点小感悟。

1. 靠自己,人生才更有主动权

要想在一段关系中不处于被动的局面,那么你就必须要有和别人平视的能力和资本。

换言之,你就不能过于依赖于对方。不管是爱情还是亲情、友情,无一不在遵循这样的定律。

靠自己的人生才更有主动权、话语权,才更容易被对方重视。

2. 强大自己,是最靠谱的投资

在前行的道路上,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强大,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思维、眼界,这绝对是最靠谱的投资。

正因为有这样的投资,你往往才能走得更远,才不会被命运裹挟,才不会处处陷于被动。

3. 人生越努力,结果就越幸运

很多时候,你想要什么,是需要靠自己去争取的,别人没办法帮到你。值得庆幸的是,越是努力的人生,越容易被善待。

余生,请好好努力,努力生活,努力提升自己,如此便能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拥有幸福的人生。

作者:哈叔,擅长用历史解构职场,文字接地气,简练精辟,已联结100万读者,共同向上成长。

文/哈叔(若客文化签约作者)

来源:哈叔的职场微课堂(lD:haerg7)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