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对于每一个人,或许你只有更清楚的知道你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你才能确定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要做一个什么样的自己。新一周,365读书将要和您共读美国知名记者和作家伊丽莎白·科尔伯特的作品《大灭绝时代》。与您分享共读推荐: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科普作家蕾切尔·卡逊出版了《寂静的春天》。他在书中号召人们迅速改变对自然界的看法和观点,呼吁人们认真思考工业文明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

直接推动了日后现代环保主义的发展。

大灭绝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 伊丽莎白·科尔伯特

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大灭绝时代》横空出世,被称作我们这个时代的《寂静的春天》。

本书的作者伊丽莎白·科尔伯特是美国一位知名的记者和优秀的科普作家。

365读书

自担任《纽约客》环境观察员和评论员以来,她一直致力于环境研究。

2006年,她在自己的著作《灾难手记----人类、自然和气候变化》早已为读者敲响关注生态环境的警钟。这一次,她以一名清醒的旁观者的视角,将近年来走访全球生态现场的收获。

结合300年科学的新知与旧闻,为地球的生物生命历程勾出了轮廓。

我很庆幸伊丽莎白有记者的身份和经验,而不是一名专职作家或者科学家。她的记者身份使得这本书不至于天马行空如同科幻作品,同时也不会枯燥乏味无异于科学报道。

事实上,除了对观点的客观陈述和合理例证以外,伊丽莎白大部分在回顾那些至关重要的时间节点以及自己的所见所闻。更值得庆幸的是伊丽莎白没有因为宏大的框架而放弃有趣的血与肉。

而是以生动甚至幽默的文字来表述她眼中的生态变化。

她在理论与事实、宏观与微观、种群与个体、历史与当下、文学与科学中间找到了最恰当的平衡点。

1859年,英国小说家狄更斯在他的作品《双城记》的开头这样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句话用以描述法国大革命后他眼中的世道。

而今天,我们又该如何理解这个时代呢?在伊丽莎白的著作《大灭绝时代:一部反常的自然史》中。

她告诉我们人类正在地球上制造着第六次物种大灭绝。

《大灭绝时代》既是一本社科读物,同时也是一本出色的游记。

它荣获了2015年第99届普利策非虚构类写作奖,《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图书馆杂志》年度十大好书,比尔•盖茨、阿尔•戈尔等名人与多家媒体推荐……

在这本书中,记者伊丽莎白•科尔伯特亲历全球生态现场,穿插结合三百年科学认知与最新锐生态观点,为读者画出了今天世界的轮廓:我们的确生活在一个非同凡响的时代,第六次物种大灭绝已经开始。

在《大灭绝时代》中,作者一共讲述了十三个故事。

第一部分主要介绍远古的大灭绝及其曲折的发现过程,涉及的美洲乳齿象、大海雀还有菊石的灭绝。

第二部分陈列当下的事实,在日益支离破碎的亚马孙雨林中,在迅速变暖的安第斯山坡面。

在大堡礁的外围海域里。www.lz16.cn

在本书的最后一个故事中,讲述的灭绝差不多算是发生在我家后院。

说不定,也同时发生在你家。随着故事的推进,读者也能像科学家一样渐渐意识到:当前发生的这一轮大灭绝,源头就在人类自己身上。

大灭绝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 伊丽莎白·科尔伯特

在今天,世界各地也有非常多的环保人士,动物保护者和科研人员在为保护物种多样性努力。

这是人类觉醒和善良的一面。

然而,人类的行为看上去并没有“直接的恶意”,如全球旅行、单一农作物种植、城市化扩张等等。

这些只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正常活动,但拿全球旅行来讲,人类自己本身就是最可怕的生物入侵者。

在跨过贸易和旅行活动时。www.lz16.cn

人类会携带各种各样的微生物、老鼠和昆虫植物等去到可能从没有过这些生物的地方。人类的这类迁移活动使得各个板块之间不再具有独立性,同时也意味着稳定性的降低。

无形中就会导致一些物种的灭绝。

而且,这些灭绝的物种从达尔文的角度看,它们并没有做错什么。

它们已经适应了原本生活的环境。只是它们遇到了人类,它们进化的速率没有赶上人类扩张的速率而已。作为人类的一员,我们在这一点上都是有罪过的,无法察觉的罪过。

当然,邪恶一点讲,也可以说是人类把其他物种淘汰了。

它们没能适应有人类存在的世界。但这是自然选择还是人类选择?

我不知道答案。我现在想到的是,也许是我们人类太快了,就像书中多次提到的“第六次大灭绝的关键词是’速率’”。人类改变大气结构的速率,砍伐森林的速率已经消耗资源的速率太快。

对于其他生物,它们得多努力,才能适应这样一个疯狂的邻居呢?

很多人觉得,大灭绝离我们很远很远,远到根本无需去担心。他们总会说大灭绝是杞人忧天,却从来不摆实例证明自己的观点。没有数据与事实、凭感觉的观点,才是真正可怕的,就像空气中的烟雾。

看不真切,虚幻的很,一阵轻风就无影无踪了。

大灭绝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 伊丽莎白·科尔伯特

在《大灭绝时代》这本书中,作者伊丽莎白带我们一起经历那些可悲可叹的事件。

同时也构成了第六次大灭绝的论据。

在本次共读中,您将读到以下七个主题:

第一天:《面对离别,我们无法轻松地说再见》

第二天:《懂得适者生存,你的未来才能更强大》

第三天:《你最大的危险不是失败,而是活得太安逸了》

第四天:《不努力,就别怪社会对你太残酷》

第五天:《你最大的贡献,就是做好自己》

第六天:《勇于尝试,才能让你走得更远》

第七天:《心怀希望,才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科尔伯特坦言:“人类加速发展,改变了社会、气候、海洋等一切资源,我并不想去探讨怎么做是好人,或者是坏人,我只是专注于改变。……

我只希望看见改变。”www.lz16.cn

总之,这是本不可多得的好书,终于有那么一次,我们将自己放归江河湖海,不再纠缠于个人的爱恨和人类世界的恩仇。这一次,我们得站在整个生态环境里反思自己。

今天,我们介绍了记者伊丽莎白•科尔伯特以及她的著作《大灭绝时代》,了解了这本书是她走访四大洲生态聚落,记录了观察所得,穿插结合科学新知与旧闻。

同时,为我们描绘画出了如今世界的轮廓。

明天,我们将开始共读《大灭绝时代》。敬请期待下周的精彩共读。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